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滴清水的修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滴清水的修为

2021-09-16 06:30:16 作者:熊仕喜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一滴清水的修为

  大多数人都喜欢听别人的夸赞,我也不例外。因为平常也发表了一些小文章,身边的一些朋友看见我就以“作家”相称,我也知道自己的斤两,嘴里说着“饶了我吧,别笑话我了”之类的话,可是心里却有点小小的得意。

  朋友们,这样的情形不知你遇到过没有,见到长相平平的女子,你称她美女,她会笑靥如花;见到五十多岁的妇女,你喊她阿姨,她也许还会跟你急眼;就连一个副科长,你也得把副字省掉,或者干脆称他“领导”,这样他才会春风满面地跟你说话。

  不是世界很虚伪,而是我们还达不到心清如水、心静如水的境界啊!

  现在不是流行自媒体嘛,我也跟着赶时髦,搞了个公众号,整天关注有没有“涨粉”,有没有人“点赞”,偶尔冒出一两个“拍砖”的,我还会莫名地生起气来。

  我从不觉得自己有多虚伪,但我也承认自己的心胸不够宽广。看看杨绛先生吧,她说:“我既然是一滴清水,何必要吹成肥皂泡?”多么高远的境界啊!像一滴有思想的清水,绝不会幻想着要变成肥皂泡,因为她深深地知道,膨胀的肥皂泡逃脱不了破灭的结果。我喜欢杨绛先生的豁达,也很喜欢她翻译的那句诗:“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

  争名夺利的多,名利面前不动心的少。没有狂妄自大的吹嘘,只有与人无争、与世无争的淡泊,这是一种境界,是一种修养,也是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

  孙犁是我国当代著名的文学家,南开大学曾为他个人举办“学术讨论会”,碍于同事情面,推托不掉,但他仍提出了让大家畅所欲言,而他自己本人不参加的要求。很显然他明白“讨论会”上大多是溢美之词,而他需要的并不是别人的吹捧与点赞。这与我们身边的一些作家大不相同,出了一本小册子,今天市文联帮他搞个“研讨会”,明天他还要在小广场搞个签名售书。为什么非得把那“一滴清水”吹成了光彩夺目的“肥皂泡”呢?

  还是境界不够啊!

  两获诺贝尔奖的居里夫人不简单吧,但她却把奖章给自己的孩子当玩具玩。因为她的心思不在过去的荣誉上,她把精力放在科学事业的探索中。古今中外,成就大事的多是虚怀若谷的人。只有谦虚好学,才能修身养性,才能牢记自己是一滴清水,而绝不会变成看上去很有光彩的肥皂泡!

  一滴清水的修為,或许我们都还要走很长很长的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滴清水的修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