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坐在高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坐在高处

2021-09-19 06:21:02 作者:张正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坐在高处

  有一则很经典的职场寓言,说是一只乌鸦坐在树上,看上去整天无所事事,一只小兔子很羡慕它,就学乌鸦的样子,坐在树下闭上眼睛开始休息,不料,来了一只狐狸,跳过去把小兔子给吃了。这则寓言得出的结论是:要想坐在那里什么事也不干,你坐的位置必须非常非常高。

  这个结论不无道理,但似乎又过于表面化。抛开寓言内容本身不说,就说在现实生活中吧,坐在高处的人,什么事也不干,这可能吗?不做具体的事,不代表就不做事。还有,坐上非常非常高的位置,也不是一日之功,那需要有一个努力的过程。

  一个企业,要安排下岗名额了,首先考虑的当然是基数最大、技术一般的普通工人。公司裁员也一样,你业绩平平,不裁你裁谁?进入技术层或管理层特别是管理高层后,你的安全系数自然要高一些,除非单位彻底倒闭。即使彻底关门倒闭,“上层”的出路和分得的利益也會多于“下层”。这就是这则寓言能得到许多人认同的“合理性”吧。

  在很多职场环境中,每一个人都有站在高层的机会,关键是:你努力了吗?做是为了不做,年轻时辛苦是为了年老时不辛苦,许多年前我就产生了这样的想法。不做,不是什么事也不做,而是不做具体、琐碎的事;不辛苦,不是躺下休息,而是那时我的体力和精力已不占优势,我的经验和智慧应该在支撑我的一切,我靠它们吃饭。有了这样的想法,我才会几十年如一日地勤奋,才会有意识地去学习、去积累、去进步。

  做,就必须做得最好,做具体的事情最需要的就是精益求精的精神。我先后在多个单位多个岗位工作过,每到一个岗位,我都是先从宏观上了解这个工作做到最高境界该什么样子,然后埋下头朝着那个方向努力。我有勇气说,在我工作过的几个“圈子”内,我是属于优秀的。不求样样超过人,但也不能一样不如人,这是我的工作底线。触类旁通,走的岗位多了,许多事情,哪怕一开始一无所知,我也有信心对自己说:给我一点时间,我会做得很好!靠的就是那点“见眼生情”的勤奋。只要眼睛看到,头脑中就能想到,加上实践的机会,还需要什么?成就你的条件足够了。只有把具体的事情做得漂漂亮亮,你才有把位置朝上挪一挪的可能。

  所谓的“见眼生情”,就是要做一个有心人,这事不该我做,但我见到了,就要记在心里,千万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此时不该你做,彼时呢?一个人,只有具备了多项技能,在单位才可能拥有多个上岗的机会。吊在一棵树上,这棵树倒了,你也完蛋了。所以,在一个单位,如果单位不大,工作不是很复杂,你最好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通才”,这样你就极有机会坐上较高的位置。有的人在饭店里打工,干了一辈子,还是端盘子、洗碗,有的人干了没两年,自己开饭店了,这是人与人的区别。

  在单位我带过不少“新兵”,看到有的年轻人成天坐在那里没有事做,努力的目标不明,学习的主动性很差,我颇心痛。提醒他们找点事做,有人问我:“我做什么?”我问:“你能做什么?”严厉的时候,我会问:“既然你选择了这个单位,除了兴趣,你还有什么?”看到有人懒洋洋的,平日工作不上心,没有长进,我也会说:“你不进步,别人在进步,凭你现在的资历和能力,你就准备养老了吗?”提醒别人,更多的时候是在提醒我自己。我常常询问自己:除了勤奋,你还有什么?

  寓言中的那只小兔子,等到被狐狸吃掉,大概想弄明白这些道理、想后悔也来不及了。它永远弄不明白的另一个问题是:坐在高处,不是为了方便休息,而是为了高瞻远瞩,总揽全局,做更重要的事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坐在高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