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深度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心(深度好文)

2021-09-26 06:34:30 作者:儒风君 · 阿菊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心(深度好文)

  《菜根谭》有句话说得好:“世间皆乐,苦自生”。

  世间本美好,苦乐皆来自于心。

  感受不到幸福,是你的心出了问题。

  1

  心若复杂,一切便是烦恼

  佛说:“物随心转,境由心造,烦恼皆由心生”。

  是啊,一件事情的发生,是好是坏,全由你的心情决定,你若简单一点,快乐就多一点,你若复杂,一切便是烦恼。

  就好比一只玻璃杯,当它装满牛奶的时候,说是牛奶;当它装满油的时候,说是油;当它装满水的时候,说是水,只有杯子空着的时候,它才是一只杯子。

  现实生活中的我们也一样,眼中只有学问、财富、权势、地位和偏见的时候,心就会越来越复杂,越来越不是自己了。

  正如曾国藩所说:“得失有定数,求而不得者多矣,纵求而得,亦是命所应有”。

  人生不过是一场虚妄,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你追求外在的物质,只会迷失了双眼,徒增烦恼。

  要知道,人活一世,我们不可能,和每个人都能走到最后,也不可能把每一件事都做得完美,更不可能拥有全世界。

  面对复杂的人生,你只有不争不气不算计,不恨不怒不抱怨,才会没烦恼。

  路遥曾在《平凡的世界》里说道:

  “人之所以痛苦,在于追求错误的东西。如果你不给自己烦恼,别人也永远不可能给你烦恼”。

  是啊,人世间大多的烦恼,都来自于自己的内心,你要得越多,越难熬,你若少计较,自然少烦恼。

  有时候,决定一个人命运的,往往不是机遇与环境,而是一个人的心。心不计较,何来烦恼!

心(深度好文)

  2

  心若简单,一切皆是美好

  俗话说:“繁华三千,看淡即是浮云;烦恼无数,想开就是晴天”。

  世间万事万物,你若看淡一点,便从容一点,想开一点,欢喜就多一点。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次,一人路过寺庙问和尚:“修行需要做哪些努力呢?”

  和尚说很简单:“饿了就吃饭,困了就睡觉。”

  那人又问:“我们正常人也都是这样,难道师傅也是如此吗?”

  禅师说:“并不一样,别人在该吃饭时,都是百般思索,没有一顿是好好吃的;在该睡觉时,还要千般计较,睡不安稳。所以我和他们不同。”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生就该简简单单,才能一身轻松,看淡得失,才能快乐一生。

  或许简单即是美好,一粥一饭皆是佛道。

  的确,你若用复杂的心态,看万丈红尘,则万般烦恼。若用简单的心态,看凡间一切,则万事皆好。

  很多时候,我们不是跟事过不去,而是跟心过不去,要知道,人生这条路,风平浪静是少数,泥泞坎坷是常态,你心简单,看得开,便是幸福。

心(深度好文)

  3

  你的内心,就是你的世界

  蔡澜曾言:人除了身体上的疼痛是真实的,其他的都是你的价值观带给你的。

  的确,除了痛是真实的,其他的任何事,都是靠外物影响,你看待事情的方式,决定了自己的价值。

  著名诗人苏东坡,有一次与佛印禅师,在一起打坐参学佛法,苏东坡开口问佛印禅师:“你现在看我打坐,像什么?”

  佛印禅师说:“我看你像一尊佛。”

  苏东坡听后,却对佛印禅师说:“可我看你,就活像一摊牛粪。”

  佛印禅师慢条斯理的说:“见心见性,你心中有,眼中就有,我心中有佛,所以看到的东西都是佛”。苏东坡哑口无言。

  是啊,你内心是什么,你看到的就是什么?如果你心存爱恨,那么你生活就万般皆苦,如果你心有桃源,那么你生活便是水云天。

  要知道,我们改变不了生命的长度,但却可以拓展它的高度;我们改变不了天生的容貌,但却可以时时展现笑容;我们左右不了他人,但却可以掌控自己。

  总以为,只有赢得胜利,才能收获鲜花与掌声,却不知,输赢都是生活,你要是计较放不下,再好的人生,也过不安宁,你要是乐观不悲哀,简单的满足,也能幸福。

  人生无常,苦乐皆来自于你的心,压抑了,就换个环境呼吸,困惑了,就换个角度思考,其实天很蓝,路很宽,转个方向,你的世界就不一样。

  儒风君说:

  生活中,本就没有过不去的事情,只有过不去的心情,人在路上,越是荆棘丛生,你越要嘴角上扬。

  心若晴朗,人生便没有雨天,从容面对,胜利终会在眼前。

  愿你我,都能在这薄凉的世界里,哪怕灰头土脸,也能嬉皮笑脸地活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深度好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