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我们一起发会儿呆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让我们一起发会儿呆吧

2021-09-27 05:34:30 作者:猫语猫寻 来源:读者·原创版 阅读:载入中…

让我们一起发会儿呆吧

  日本老電影中,经常会出现一个镜头:夏天的晌午,知了的声音覆盖着整个世界,有一个人静静地坐在庭院中的屋内,什么都不做,只是安静地看着某处,眼中仿佛有万般情绪,但又好像什么都没有想。他发着呆,一种空灵的美好在周围弥漫。我很喜欢这样的镜头,不需要特别的构图,也不需要前情的铺垫,就已经足够美了。

  “发呆”这个词从字面意思看,其实有点偏贬义。“呆”是一种不太健康的状态,行动木讷,反应迟钝。“发呆”就是呈现出呆傻、愣怔的样子。“呆”这个字的起源无从考证,有人说从象形文字的角度来看,是形容小孩子的。我想,人发呆的时候,不正是回归稚子状态吗?

  大脑放空,放下所有的经验和杂念,内心回归到初来到这个世界时的状态,空灵纯净,一回神好似没过多久,又或许已经过去了很久。这样的状态,现代人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在追求着。

  有些人认为大脑中所有的念头皆是虚妄的,它们关系过去,牵扯未来,不是对过去的不甘,就是对未来的痴想。细想着实如此,哪怕你突然想到晚上吃什么,也是事关未来。过去已逝,未来不在,生命的状态其实只有现在,而妄念让我们无法安于当下,无法真正感受当下的自己。

  而放下妄念又谈何容易呢?我们都太习惯于思考或不思考了。不思考是因为现在有太多东西代替了我们的思考:短视频、游戏、各种影视剧……等放下手机—当然大部分时间都是不可能放下的,醒着就不可能放下—思绪便会翻滚上来,久远的、细小的、不切实际的、事关未来的。

  小时候,发呆是经常会发生的事。那一阵的放空,仿佛和周围的一切都融为一体,可以听到很远很远的声音,又仿佛什么都听不见。其实放空的感觉人人都体验过,只是可能已经太久没能再体验到了。人长大了,随着经历的增加,思考的事越来越多,像是一台永不停歇的机器,一刻不停地运作着,一念灭,一念起。

  人的本体本就是安静深邃的,停止大脑中个体的表达,消除个人的身份感,和周围融为一体,这不正是一种主动的发呆吗?

  你呢?有多久没有放下手机,望着某处,放空心绪,自然而然地发呆了?不如现在放下手机,一起发会儿呆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