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与风雨为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与风雨为友

2021-09-28 05:59:53 作者:游宇明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与风雨为友

  1927年,他毕业于美国芝加哥大学,获得化学学士学位;1930年,他又毕业于这所名校的医学研究院,获得细菌学博士学位,那年他只有25岁。然而,因为在此前一次实验中,一个装有脑炎过滤性病毒的玻璃瓶意外破裂,病毒侵入他的小脑,从此留下让身体致残的祸根。最初他出现两手发抖的现象,后来半边身子出现瘫痪,最后连睁眼合眼这样的小动作都需要他人帮助。

  也许你以为他会就此被命运击倒。然而他没有就此沉沦,更没有丧失生活的斗志与信念。他转而拿起了笔,从事科普创作活动。他的作品融科学、文学、政论于一炉,文字通俗易懂又活泼生动。他活了83岁,在50多年的写作时间里,创作了数百万字的科学小品、科学童话故事和其他科普文章,引导中国一代又一代青少年走上了科学之路。他就是科学家、科普作家高士其。

  日本动漫导演宫崎骏说:“生活,不是等暴风雨过去,而是学会在风雨中起舞。”

  暴风雨来了,躲在某个坚实的屋檐下看着它远去,当然是舒适的,却也很难培养自己与风雨搏击的能耐。有没有这种能耐,是一件要紧的事。毕竟躲雨的屋檐不是到处都有的,万一你下次在前不著村后不着店的地方遇上风雨,没有与之搏击的能力,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风雨将自己击伤甚至吞没。勇于在风雨中起舞的人不一样,因为他们的初心就无惧风雨,练就了各种与它们对阵的本事后,风雨再来袭时,他们也会镇定自若,迎面而上。世间成大事者,具体原因各种各样,但有一种是共通的,那就是从容的品行,也就是前人所说的:“每临大事有静气。”而这静气必须从勇于在风雨里起舞中来。

  人不要将自己弄得太娇气。人太娇气,干什么都有少爷小姐心态,就会畏山畏水畏蛇畏虫,就会在遇事时情不自禁地退缩,就会变成空有花里胡哨而没有真本事的花瓶。相反,多点脚踏实地,对自己狠一点,逼自己一把,许多你原先以为天难地难的事,很可能会顺利地做下来。

  此外,你还要有承担失败的胆量和勇气。遇到暴风雨就躲,在有屋檐、有洞穴的时候,失败的概率也许暂时会低一些;在暴风雨中起舞,风会撕破你的舞衣,路上的泥浆会污损你的裤子,洪水会冲走你的舞鞋,换句话说,你需要承受某些惨痛的失败。聪明人不畏惧失败,他们知道失败也是一种人生历练。如果说成功告诉我们能做什么,失败恰恰在告诉我们不能做什么,将两者结合在一起,我们的人生阅历才完整,我们下次做事才有更宽阔的思路,更长远的格局,我们也才有机会抵达心中向往的蓝天白云。

  在风雨中起舞,时间长了,风雨也会变成你的朋友。

  (责任编辑/刘大伟 张金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与风雨为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