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干净,是一个人最好的风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干净,是一个人最好的风水

2021-09-30 06:21:02 作者:渡兰君 来源:渡兰 阅读:载入中…

干净,是一个人最好的风水

  中秋假期,我邀朋友到家做客,因为特地打扫过的缘故,朋友一进门,便赞叹:

  “干净好啊,干净就是风水。”

  朋友学过《周易》,我请他多讲一点,他接着说:

  “在《周易》中,八卦代表八个方位,比如家里或单位每一个方向不干净,就代表某一方面容易出问题,比如财务问题,名声问题……”

  周易有八卦,人有三观,干净是共同的追求目标。

  01

  房间干净

  哈佛大学有项研究持续多年,发现一个现象:

  幸福感强的成功人士,居家环境往往干净整洁;而不幸的人,生活通常也是凌乱肮脏。

  中国人有句古话说得更生动:财不入脏门。

  曾国藩曾告诫家人,家庭是否兴旺,可以看两点:一看子孙睡到几点?二看子孙做不做家务?

  所以曾国藩要求家人每天都要早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

  曾国藩说:“子侄除读书外,教之扫屋、抹桌凳、收粪、锄草,是极好之事,切不可以为有损架子而不为也。”

  曾氏后代人才辈出,家风优良,为世人津津乐道。

  房子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主人的精神面貌、生活态度。

  身处于脏乱臭的环境,不自觉地变得浮躁,烦闷,负能量满满。

  干净整洁的屋子,窗明几净、坦然有序、满院花香的院子,自带阳光磁场。

  居住其中,让人心情愉悦,心态乐观,充满活力与希望,怎能不兴旺?

干净,是一个人最好的风水

  02

  形象干净

  《菜根谭》有一句话:

  “贫家净扫地,贫女净梳头,景色虽不艳丽,气度自是风雅。”

  干净与贫富无关,与个人对生活的态度有关。

  著名主持人杨澜曾在一次求职时被面试官拒之门外,因为穿着随意。

  她房东很严格,要求衣着干净整洁才能进门。当房东看到杨澜披头散发在床上吃东西,让杨澜滚出她的家。

  杨澜非常委屈,在睡衣外面裹了一件厚外套,出门冲进了一家咖啡店。

  被侍者引到空位后,她发现对面坐着一个衣着端庄、举止优雅的老太太,老太太起身时悄悄给她塞了一张小纸条:洗手间在你的右转弯。

  杨澜羞红了脸,她再迟钝也明白了,这样的打扮,有多不尊重自己,有多不尊重他人。

  后来,杨澜精心挑选服装,打理形象,结果面试一路顺畅,面试官对她的形象和简历赞赏有加。

  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上,一个干净的外在形象,是最有说服力的名片。

  邋遢的外表,让身边的人都避而远之;干净整洁的外表,不仅能愉悦自己,也能得到别人的尊重。

  干净不只是一种气质,也是一个人的尊严,好运气的来源。

干净,是一个人最好的风水

  03

  心地干净

  郭德纲有次接受采访,记者问他:“现在招收弟子有什么标准。”

  郭德纲说:“从前招收弟子,看的是天赋能耐,看是不是吃相声这口饭的。”

  对方接着问:“现在呢?”

  郭德纲说:

  现在最主要看人品。因为能力不行,我有信心慢慢把他培养起来。但如果人品不好,我能怎么办?我啥辙也没有啊!

  都说技多不压身,但心不正,人品差,技再多也站不稳,走不远。

  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处世,才是一个人最好的样子。

  心灵干净的人,不但外表干净,内心也清澈透亮,光明磊落。

  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地,清清白白做人,坦坦荡荡做事。

  哪怕世界纷纷扰扰,灯红酒绿,也要在内心留一块净土,守住了初心,活得纯粹,活得清白。

  契诃夫曾说:“人的一切都应该是干净的,无论是面孔,衣裳,还是心灵,思想。”

  人生在世,不一定要富贵荣华,声名远扬,但一定要活得清清白白、干干净净。

  一个人的福气,不在远方,干净的人生里便藏着福禄寿喜财。

  身处窗明几净之所,外在和内在皆洁净澄明,便拥有了这世间的最佳风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