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原来这叫:圈子定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原来这叫:圈子定律

2021-09-30 06:23:48 作者:五月海子 来源:樊登读书 阅读:载入中…

原来这叫:圈子定律

  网上有一个关于圈子定律

  你就是你最常接触的5个朋友的平均值,甚至收入也可能是这5个人的平均数。

  仔细想想,还真如此。

  你的认知、能力、收入、财富,甚至去哪里、做些什么、能做到什么程度,都与你所在的圈子息息相关。

  离你最近的人,决定你的人生走向。

  01

  你的圈子什么样,你的人生就什么样。

  有网友说得好:

  一根稻草,跟白菜捆在一起,那它就值白菜的价格;

  而如果把它跟大闸蟹绑在一起,那它就是大闸蟹的价格。

  人也一样,跟不同的人在一起,你的人生走向就不一样。

  高层次的圈子,带来高质而深远的积极影响;低层次的圈子,会让你深陷泥淖,看不到更为宽敞的天地和未来。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曾告诫他的学生:

  不要犹豫,尽早认准大方向。

  消灭选择,义无反顾,认定自己,然后想方设法找到你要奋斗的那个圈子,你会跟着这个圈子不断地往上走。

  李稻葵就此谈到了一个小故事:

  上世纪八十年代,他一个非常要好的朋友从小就喜欢金融,一心想从事与金融相关的工作。

  可当时的他遇到了一个难题,自己从不认识金融圈的人,怎么才能融入金融这个“圈子”呢?

  朋友苦思了很久,最后找到了打穿壁垒的方法——每周末都坐公共汽车去当地的金融街,然后在那里浏览并记下各家公司的相关信息。

  没想到,没隔多久,真有一家金融公司看中了他。五年后,他一跃成为了全球“三大”投资银行之一的亚太部总管。

  圈子无形的壁垒,会将很多人隔绝在外。

  如果他的这位朋友不选择跨越壁垒,进入优质的圈子,就不会有后续的快速迭代和发展,更不可能朝着当初既定的理想去迈进。

  如果我们选择沉浸于眼下低质量的圈子,而不愿意向高维流动,就会被迫流向更低的圈层。

  圈层越低,越难有跃迁的机会,未来面对的人生也必定不会有高维度的发展和惊喜。

  人是圈层动物,离不开圈子内的关系交互,也离不开圈子供给的安全感。

原来这叫:圈子定律

  02

  你的社交圈,就是你的净值。

  朋友杨雨,去年拿到了上海一家知名广告公司的offer,开始了广告人的职业生涯。

  整整一年,我都没怎么和他联系,只听闻他干得还不错,前不久正好我去上海出差,和他约了顿饭。

  从谈吐、想法、气质还有价值观都能看出来,这一年他得到了撕裂般的成长。

  这让我想起刚毕业的前几年,经常一起约饭见面的我们,总是会遥想30岁以后的日子是怎样的。

  当时的杨雨非常坚定地告诉我们他的梦想,是希望在五年之内凭借自己的能力进入知名的广告公司。

  我们都以为一个学财经的他,在开玩笑,可是后来才发现我们看低他了。

  他制定目标后,就开始上班之余去学习各种广告文案的撰写。参加一些文案创意的活动和论坛,开始耳濡目染地接触这个行业的相关信息和朋友。

  圈子更迭了,随之而来便是自己价值的提升。

  因为自己有目的性地提前入圈,才让他面试时,有了让人眼前一亮的表现,最终实现了自己当初的梦想。

  雅虎的前CSO(首席战略官)提姆·桑德说过:“你的社交圈就是你的净值。”

  高维度的人在评判一个人价值的时候,从不看你身上有多少奢侈的穿戴。

  你身边经常交往的人才,决定了你的价值和圈层。

  你的圈层,决定了你的认知维度和人生厚度。

  结交比自己厉害的人的过程,其实就是在拓宽自己的人生边界,走向更厉害的平台。

原来这叫:圈子定律

  03

  优质的圈子,就是跃迁的机会。

  我们都想拥有高质的圈子,也都想通过高质圈子去眺望到更大的世界,去看到更多元的可能。

  但很多时候我们忽视了,真正能让我们从低维到高维跃迁的,不是圈子本身,而是圈子带来的后驱力和影响力。

  网上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老板的员工,要退休了,因为这位员工在职期间给公司做出了很多贡献,老板出于对员工的感谢,给了这个员工一张写有巨额数字的支票。

  这张支票,足以解决这个员工生活的一切问题,但没想到的是,这个员工竟然拒绝了:“老板,200万我还是有的。”

  老板非常吃惊:“你怎么会有那么多钱?”

  这位员工微笑着对老板说:

  老板,我跟了你这么多年,你干什么我就模仿你。

  你买股票我就跟着买股票,你买地皮我就买地皮,你做的事情我都跟着你,你都赚成了亿万富翁了,我成百万富翁也不成问题。

  你的努力程度,不是决定你真正能积累多少财富、能真正做到领域顶尖的唯一因素,圈子带来的加码推进,往往会放大你的努力和能力。

  就像罗振宇在2020年《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中说道:

  “一个人的财富基本盘,有两个组成部分:

  第一:你自己的本事;

  第二:你和其他人连接的本事,而后者是前者的放大器。”

  高质的圈子,能不断牵引我们走向更好的目的地,还能让我们在努力的过程中,及时调整偏差,做出精准努力,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圈子的赋能和带来的持续高质的成长,往往是环境的浸泡所不断碰撞、发酵、成型而来的结果。

  试想一下,一个思维逻辑不强的人,每天都跟一群思维逻辑严密、敏捷度非常高的人相处。

  刚开始肯定会觉得自己被千般打击、百般蹂躏和碾压。随着时间的前行,这种浸泡式的成长,就会呈现出惊人的效果。

  虽然依旧比不过周围这些逻辑强悍的高手,但是你会逐渐发现,你正在出现一些潜移默化的逻辑升维。

原来这叫:圈子定律

  ▽

  我们都害怕改变,改变当下适应着的一切,包括自己的圈子。

  改变成型的圈子,不是让我们脱离原有的人脉、资源和安定感,而是竭尽全力地去跨越当下的局限,找到升级自己人生的新路径。

  迈入新的圈层,刷新认知,掌握更多人生主动。

  并不断地锤炼和锻造自己,是作为普通人的我们,改变当下局面的最好方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