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稻盛和夫:人生的富足感,源于这5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稻盛和夫:人生的富足感,源于这5点

2021-10-04 06:28:56 作者:林小白 来源:慈怀读书会 阅读:载入中…

稻盛和夫:人生的富足感,源于这5点

  有这么一个人,他的一生充满传奇。

  大学刚毕业进入了一家濒临破产的工厂,踏踏实实干了几年,白手起家,创立了两家世界500强企业。

  在他事业的高峰,罹患胃癌,治疗痊愈后,宣布退休。

  后来,又临危受命,以零薪水出任日本航空公司的CEO,仅仅用了一年时间,就带领日航做到了三个第一:利润世界第一、准点率世界第一、服务水平世界第一。

  这个人就是日本经营之圣、人生之师——稻盛和夫。

  大家总惊叹于稻盛和夫取得的成就,也好奇他之所以能成事的法宝。

  在《成法》这本书里,稻盛和夫把自己80多年的人生哲学和60多年的经营智慧娓娓道来。

  从中,我们就可以体会到他的“成事之法”。

稻盛和夫:人生的富足感,源于这5点

  01

  极度认真地活着,是面对人生最好的态度。

  稻盛和夫大学毕业时,进了一家快倒闭的企业。

  为此,他有好长一段时间都是满腹牢骚,甚至想辞职。

  直到有一天,稻盛和夫问自己,“我非辞职不可的理由究竟是什么呢?”然而,他却一直没找到答案。

  也就在这时,稻盛和夫觉得如果仅仅是因为感觉不满就辞职,那么今后的人生也未必就会一帆风顺。

  于是,他告诉自己,既然我还没找到一个必须辞职的充分理由,那就先留在这家公司,认真工作再说。

  稻盛和夫不再发牢骚,每天认认真真地工作。

  这让他在不到25岁的年纪,一次又一次取得了出色的科研成果,成为了无机化学领域崭露头角的新星。

  从失意落魄到明朗顺利,究竟是什么让稻盛和夫的人生发生了这样神奇的转变呢?

  稻盛和夫认为是:极其认真地过好每一天。

  要想度过充实美好的人生,就不能无谓地担心没有发生的事,也无须对将来感到不安,而是全神贯注地活好当下这个瞬间,这才是关键。

  就像《心灵奇旅》这部电影,主人公一辈子都在追寻梦想,但后来的一番“灵魂之旅”让他意识到,未必有所成才算活着。

  有梦想很了不起,但只喜欢看天、走路、吃披萨的人生也很好。

  很多时候,极度认真地活着,就是最好的人生活法。

稻盛和夫:人生的富足感,源于这5点

  02

  人生的结果=思维方式x热情x能力。

  稻盛和夫在创业初期,为了拿到客户的订单,专门挑那些其他公司接不了的订单来做,有时还会主动向客户提出产品预想。

  这时客户往往就很心动,询问稻盛和夫产品什么时候可以做好。

  实际上,以当时公司的技术,根本无法做到这样的产品,但稻盛和夫却回答说,“到今年6月底为止,打算做3个左右的样品。”

  就是这样一句话,让他拿下了订单。

  你可能会说,稻盛和夫不是说谎吗?明明和客户谈订单的时候,技术并不成熟,能否制做出预想的产品还要打个大大的问号呢。

  但说来也怪,就是因为这样的“谎话”,稻盛和夫的公司才能一次次研发出新技术、生产出新产品。

  为什么一句“谎话”会有这么大的效果呢?

  这就涉及到稻盛和夫一直崇尚的一个人生方程式:人生的结果=思维方式x热情x能力。

  当我们拥有把正确的事情贯彻到底的思维,再加上做事的热情和能力,我们自然就会全力以赴地去做。

  当我们全力以赴时,事情就变得容易得多。

  如果抱着“我尝试看看,到时候看结果”的想法,绝对不会成功。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想要一件事做不做得成,我们先要“尽人事”,而如何“尽人事”呢?

  大概就是稻盛和夫所说的思维方式、热情和能力。

  唯有做到这三点,才能真正“听天命”。

稻盛和夫:人生的富足感,源于这5点

  03

  不同的思维,造就不同的人生。

  稻盛和夫要升入国民学校高等科的那一年,患上了肺结核。

  在那个年代,肺结核被视为不治之症,稻盛和夫的叔叔就因肺结核去世。

  这让稻盛和夫想起,自己小时候就因为叔叔患上肺结核,而排斥和他接触,每次经过叔叔的小屋,都捂着鼻子跑步通过。

  但稻盛和夫的哥哥对此却毫不在意,认为“哪有这么容易传染上”,照顾叔叔的父亲也不以为意。

  到头来,稻盛和夫的父亲和哥哥都没染上病,反而是最小心的稻盛和夫患病了。

  对于这段经历,稻盛和夫说:“是自己躲避疾病、厌恶疾病的脆弱之心,反而招来了疾病。”

  虽说人生既有巅峰亦有低谷,但不论大风大浪,成败福祸,都是自己的心态所招致的。

  命运可以被改变,一切都在于我们的意志和心态。

  消极的思想必将塑造出消极的现实,反之,积极的思想便会塑造出积极的现实。

  这就像我们熟悉的“半杯水”的故事。

  水都是半杯,但不同的人看,就会有不同的观感,从而导致不同的结局。

  所以,自己的一个小小的想法,将会让现实发生巨大的改变。

  如果你想让人生出现转机,就应该先努力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

  请相信,人生是由我们自己的认知所创造出来的。

稻盛和夫:人生的富足感,源于这5点

  04

  成功和失败都是考验,学会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1966年,稻盛和夫的公司在与德国的代表性企业卢臣泰公司、德格萨公司同场竞标。

  很幸运,他们成功获得了IBM公司2500万个IC叠层电路基板的订单,全体员工欣喜若狂。

  然而没高兴多久,他们就发现IBM的产品规格苛刻得叫人难以置信,不论试制多少次,产品屡次被客户判定为不良品而退回厂里。

  虽说最终京瓷终于成功地研发出满足IBM苛刻要求的产品,并顺利交货。

  但这件事却让稻盛和夫明白,对一个人来说,成功也好,失败也好,都同样是人生的考验。

  每个人都会遇到不少“失败”的事,但过几年抑或是过一阵子之后再看,那些“失败”的事显得那么不足挂齿,有的还成为之后成功的良好基石。

  所以,不要夸大成功或失败。

  关键是,我们应该明白,在自己短短的一生中,每当经历成功或失败时,自己的一举手一投足都在接受考验。

  要想获得人生真正的成功,就应该首先将人生中的一切都视作考验,一心一意磨炼自己的人格。

稻盛和夫:人生的富足感,源于这5点

  05

  以读书耕耘心田,磨炼心性。

  稻盛和夫很喜欢读书。

  他无论工作多忙,都会见缝插针,在工作的间隙读书。

  不管夜里多晚,哪怕是在和客户喝完酒之后,他回到家也一定会读书。

  他的枕边堆着许多哲学或中国古代经典的书籍,每日睡前他必定要读上几页。

  现在,乐意读书的人越来越少了。

  走进地铁、公交等公共场所,大多都是“低头一族”,忙着看手机。

  许多人觉得没有时间读书,但其实,只要充分利用每天的时间,我们就会意外地发现能挤出不少读书的时间。

  哪怕只读上短短几分钟,我们也能体会到心灵被打动的感觉。

  英国思想家詹姆斯·艾伦将人的心灵比喻为庭园,自己的庭园是杂草丛生,还是开满了各种各样美丽的花朵,全取决于自己对庭园的呵护与修整。

  而读书是最好的养护人类心灵的方法。

  通过书籍,我们能体验别人的经历,将其转化为自己的经验;

  通过读书,我们能反省自身,和过去的伟人们共同创造出自己别样的人生。

  更重要的是,通过书籍,我们能耕耘心田、磨炼心性。

  ▽

  稻盛和夫说过,人生是为心的修行而设立的道场。

  这一生,除了自己努力,谁都给不了你想要的生活。

  想要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最关键的是持续付出彻彻底底的努力,直到实际“做到”为止。

  就像那句话:你只管努力,要努力到神灵和老天爷都要情不自禁帮助你。

  人生不是一场物质的盛宴,而是一次灵魂的修炼。

  要使它在谢幕之时比开幕之初更为高尚,就要认真过好每一天。

  毕竟,你怎么过一天,就怎么过一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