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宋江是梁山的伯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宋江是梁山的伯乐

2021-10-13 06:16:19 作者:孙步康 丁秋 来源:杂文选刊 阅读:载入中…

  宋江最善于发现人才,为发现人才网罗人才他不惜涉险不辞劳苦。试想,宋江为了晁盖一封书信杀了阎婆惜,闹出了人命案,当时最简捷最安全的地方是跑上梁山,什么王法都奈何不了。可宋江偏不上梁山,偏偏颠沛流离先跑到柴进庄上又跑到孔明孔亮处,然后转到清风寨花荣那里,为何缘故?为的是结交多路朋友,结识各处人才,日后为我所用。宋江走了一路,结识的人有多少?柴进、武松、孔明孔亮兄弟、燕顺、王矮虎、郑天寿,花荣、秦明、黄信、吕方、郭盛,算起来一大串。宋江犹不满足,朱贵店里得到石勇书信,又回宋家庄,宁可被擒被发配,一路到江州,又结识了李俊、童威、童猛、穆弘、穆春、薛永、张横、张顺、李立、李逵、戴宗一群人,人们都把他当“哥哥”,都愿拜在他脚下为他出力,文有文的,武有武的,人才济济啊!宋江暂时不上梁山,为的是日后更好地上梁山,为的是在梁山上立定脚跟有一伙人听他号令调遣,宋江明白:人才是权力实施的根基。

  聪明的首脑抓的是人才。

  人才收罗帐前,仅仅是个好开端。宋江执掌梁山泊,对待一百零八条好汉,人才够多了,如何使用?总不能差不熟水性的李逵去管水军,水里逞威的阮氏三雄去率领马军骠骑,更不能叫“圣手书生”萧让开酒店,“一丈青”扈三娘监造战船。这样安排还当什么首领?宋江对人才的衡量和使用,自有一套办法。你看——“五虎将”“八骠骑”率领马军,十员步军头领带领健卒,水军头领八员分管四个水寨,吴用、公孙胜掌管机密为军师;钱粮财政重要,由富豪之家出身的柴进、李应掌握,“小温侯”吕方、“赛仁贵”郭盛人长得漂亮武艺不甚高,专一守护中军作门面,裁缝侯健专造旌旗袍裤,打铁佬汤隆监造军器铁甲,曹正管屠宰牛马猪羊,朱富造酒醋,排设筵宴关系重大,由宋江亲兄弟“铁扇子”宋清专职负责。分排调度,井井有条,显出大将风度渠帅才干。宋江用人,可谓恰到好处,手下各位头领将佐,也乐于为他所用。这是梁山泊事业兴旺的一个重要保证。

  这位黑三郎的用人之术,可以说既继承了刘备“善哭”收买人心的衣钵,又有曹操当断即断的残酷无情。宋江的用人术,是以事业为原则,看这个人是否对山寨事业有利。名气很大的“圣手书生”萧让,写得一手好字,但对山寨作用不是很大,对不起,到后寨去管管文书抄抄写写吧!“云里金刚”宋万,“摸着天”杜迁,二位是梁山泊的开山元老,老资格,但本领不大,步军营里充当一般偏将。而“双枪将”董平,上山虽迟,武艺高强,就入“马军五虎将”之列。“小李广”花荣,百步穿杨,箭法如神,经常留驻中军,危难时一支箭可解厄困。“黑旋风”李逵,宋江把他视为心腹,知道这李铁牛打仗勇猛奋不顾身,怕他有闪失,特意差遣“八臂哪吒”项充、“飞天大圣”李衮,两面蛮牌标枪飞剑紧紧相随,左右维护,还令“丧门神”鲍旭一旁协助,李逵有这三人相帮,完全放心挥动两把板斧横冲直撞,砍瓜切菜地杀敌,屡立奇勋。宋江这番苦心,李逵当然心领,暗中感激不尽。到后来,宋江喝了朝廷药酒,怕李逵造反,也灌了李逵,李逵自不怨恨,心甘情愿与宋江一齐赴黄泉,以报当日知遇之恩。

宋江是梁山的伯乐

  宋江量才用人時,尽量摆出一副公允的面孔。世上绝对公平是不可能的,也是不会有的,然而,给人一种貌似公允的印象,却是人为的、完全可以办得到的。宋江在扮演“公允”形象方面做得相当到家。他的知己心腹,表面上备受责难,如李逵,动不动被宋江喝道“把这厮推出去斩了”,让大小头领看看,我宋江多么豁达大度,多么“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这种“亲者疏、疏者亲”的手段,是宋江作为领导者的一门艺术,是专门演给下属看的一出戏。然而,作为下属,作为被领导者,好些人明明知道这是戏,但宁愿相信“剧场效果”,宁愿把这一切全当成真的。

  【原载《领导文萃》】

  插图 / 岌岌可危 / 佚 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宋江是梁山的伯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