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大师的作品,是能让人在平凡的文字读出深刻的内涵,那鬼才仓土的《李逵日记》,便是在嬉笑怒骂的文章中,让人学会一项混迹官场的本领,从这一点来看,《李逵日记》更像是一本工具书,一本屌丝逆袭、玩转官场的圣经还要再加上羊皮卷。
水浒在我的眼中是江湖,在仓土的眼中却是官场,虽然一样是大块吃肉,大碗喝酒,但是在仓土的眼中,水泊梁山上却少了一份义气,多了一份算计,108条好汉之间没有肝胆彼此相照,多的只是两肋插你几刀。
这里的梁山泊,以宋江,晁盖为首,表面上一团和气,彼此兄弟,识英雄重英雄,背后却互相诟病,相互算计,这里就和那野生的大自然一般,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没两把刷子,不是成为斗争的炮灰,就是成为他人前进的踏脚石。
这里的李逵,也已经不是水泊梁山中的那一个浑人,更不是那个外表粗犷,四肢发达,头脑简单,胸无半点墨,脑中一根筋,只会成天里嚷嚷着“砍了那个鸟人”的莽撞汉子,这里的李逵,心思缜密,步步为营,腹黑的心,厚黑的头脑,他懂的在看到矮脚虎生出宋江模样的黑小子时,沉默不语;也懂的在母老虎顾大嫂的面前讨巧卖乖,争取好感;更加懂的在宋江和晁盖之间中庸为人,既讨好宋江,又不得罪晁盖。
书中的李逵在梁山泊这个大染缸、大官场之中的表现绝不是如同一块未经锻造的生铁一般,生猛刚硬,不撞南墙誓不回头,反而更像是一块精钢,刚中带柔,柔中有刚,任你四面八方来风,我自太极圆润周旋。
书中的李逵深悉官场为人处世之道,对领导、同事、下属都有准确的认识,面对突如其来的事件,能把准脉,下好药,该精明时精明,该卖萌时卖萌,这里是官场,也是战场,要胆大,更要心细;要能大碗喝酒,也要能小口品茶。这里是官场,也是新手的坟场,俗话说:一如官场深似海,稍有不慎,便一失足成千古恨。
梁山泊,忠义堂,108名好汉,108只狐狸,个个都是老手,酣醉之下仍能心细如针,满口胡言却能阐述说不明,道不清的至理。这里不是过家家,更没有你侬我侬,这里的水极深,路极黑,每天都要提着脑袋留着心做人。李逵,一介莽夫,是如何在这趟浑水中,摸爬滚打,翻转腾挪,最终成为梁山泊上厅级干部的呢?仓土给我们做了最细致,最幽默,也最权威的解释。
读《李逵日记》,不该在昏黄的灯光之下,僵坐在书桌之前,手捧着书卷默读,准确的读法应该是手中握着一支笔,桌上平铺一个笔记本,要有清晰的大脑,敏锐的思维,读一章,思一章,记一章的笔记。官场文化,也是柏杨老师笔下的“酱缸文化”,向来权谋胜于操守,黑暗多于光明,而《李逵日记》却可算是这个“酱缸文化”中生出来是一粒无心之果,仓土利用一个接一个短小精悍、笑料百出的段子,为全天下有志进入官场的抱负之士撰写了一部攻略,一部带你玩转官场的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