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性最大的善良,是懂得“换位思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性最大的善良,是懂得“换位思考”

2021-10-16 05:41:27 作者:流觞阵地 来源:国学生活 阅读:载入中…

人性最大的善良,是懂得“换位思考”

  《论语》中有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自古以来,人与人之间,最难的便是感同身受。

  自己不希望遭受的,就不要将其加诸在他人身上。

  学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这是每个人必要的修行,也是人世间最顶级的善良

  01

  换位思考,是一种体谅。

  一个真正善良的人,往往最懂得换位思考,在细微之处不动声色地体谅他人。

  清代名臣李鸿章有一次外出办公,正好途径家乡合肥,他准备去拜访自己的恩师徐子苓。

  刚到徐府门口,看门的仆人见李鸿章身着官服,便急着要进府禀报。

  李鸿章却叫住了对方,让其先等一等,他想换上一身普通衣服,再进去拜见老师。

  身边的人对此不解,李鸿章解释说:

  “如果我穿着官服去拜见老师,老师定会顾及着我当官的身份而产生压力,难免心里会感到不自在。

  我若是换上普通衣服,用寻常的样子去拜见,老师肯定就会感到放松,我们之间也就不会产生任何隔阂了。”

  正如有句话说得好:“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

  越是见过大世面、有修养的人,越是懂得换位思考,心怀悲悯,善待周围的人与物。

  撒贝宁在主持《挑战不可能》的节目时,有一期的嘉宾表演完看鱼鳞判断鱼重量的技能后,准备跟他握手。

  就在握手前,那位嘉宾在水缸里洗了一下手,见状撒贝宁立即倾身同样也洗了一下自己的手,然后才和对方亲切地握起手来。

  这种无论对待谁,都懂得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周全他人的态度,正是一个人对他人最好的关怀与体谅。

  而所有体谅的背后,都是最深的善良。

人性最大的善良,是懂得“换位思考”

  02

  换位思考,是一种尊重。

  苏东坡曾在诗中写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同一事物站在不同的角度看,感受是不一样的。告诉了人们“换位”的重要。

  苏东坡自己曾就因不懂换位思考而吃过亏。

  有一次,苏东坡去王安石的家里拜访,见桌子上有王安石写了一半的诗稿:“西风昨夜过园林,吹落黄花满地金。”

  苏东坡看完便笑了,堂堂宰相居然不知道菊花只会枯萎,不会落瓣。

  于是他自顾自地提起笔来,在王安石未完的诗稿后面添写道:“秋花不比春花落,说与诗人仔细吟。”写完后,苏东坡扬长而去。

  此事不久后,苏东坡就被贬去了黄州。

  到黄州之后的一个重阳节,苏东坡跟朋友喝酒赏花时,惊讶地发现,黄州的菊花居然纷纷飘落,满地金黄,跟他之前自以为正确的常识完全不搭。

  朋友告诉他:“只有黄州的菊花是会落花瓣的。”

  苏东坡被贬后一直认为是王安石挟私报复、气量太小,直到此时才明白,是他太过自以为是,不懂换位思考的狂妄态度,使得他对朋友失了尊重之心,这才导致了自己也不被尊重的后果。

  有句话说得好:“事无尽善尽美,人无全知全能。”

  懂得换位思考的人,不会轻视他人,因为他们明白:

  自己不懂的事,别人不一定就不懂;自己做不到的事,别人不一定就做不到;自己是对的,别人不一定就是错的。

  《庄子》中有言:“彼亦一是非,此亦一是非。”

  这句话的意思是,同一件事在这里是对的,在那里也许就是错的了。

  一个人若懂得换位思考,站在不同的角度看问题,就不易狂妄傲慢,以自我为中心。

  换位思考,是给自己留余地的一种方法,更是对他人的一种尊重态度。

  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唯有敬人者,人恒敬之。

人性最大的善良,是懂得“换位思考”

  03

  换位思考,是一种温暖。

  看过这样一则小故事:

  有个人晚上行路的时候,碰见一个瞎子提着一盏灯笼。

  见此他觉得十分奇怪和不解,便上前问瞎子道:“你眼睛又看不见,还提着灯笼做什么,这不是白费劲吗?”

  瞎子却说:“正因为我眼睛看不见,所以夜里行路时才更应该提个灯笼,这样就不用担心别人会不小心撞到我,而给他人造成不便了。”

  正所谓:助人便是助己。

  真正善良的人,永远懂得换位思考,会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这是一种推己及人的温柔与慈悲。

  作家余秋雨,有一次去德国考察风土人情。

  他在当地找了一处房子很合心意,打算跟房东签长租合约。

  于是房东让余秋雨先试住一下,几天后,余秋雨住得很满意,于是打电话给房东想谈签约的事,可一不小心,他将一个玻璃杯打碎了。

  余秋雨连忙向房东道歉,对方却毫不介意,还说稍后再拿一个过来。

  挂断电话后,余秋雨就把碎掉的玻璃杯直接丢进了垃圾袋。之后房东过来,问他:“玻璃杯的碎片呢?”

  余秋雨一愣,回道:“我放进垃圾袋里丢在门外了啊。”

  房东出去翻看垃圾袋后,脸色难看地对他说:“房子不租给你了。”

  闻言余秋雨非常诧异,怎么突然不租给他了。

  房东说:“因为你心里没有别人。”

  说完,房东把垃圾重新倒出来,将玻璃碎片单独放进了一个袋子里,并在上面写道:里面是碎玻璃,危险!

  见此余秋雨终于明白了房东生气的原因,他也因此感到十分羞愧。

  房东一个小小的举动,但给他人带来的,却是大大的温暖。

  古人云:“君子如玉,触手可温。”

  也如孟子所言:“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

  灵魂越是高贵的人,越是善良。

  他们心里永远装着他人,懂得换位思考,让人倍感舒适,温暖十足。

人性最大的善良,是懂得“换位思考”

  ▽

  《周书》上有言:“将欲取之,必姑予之。”

  想要得到什么,就得先付出什么。

  换位思考,正是让人与人之间,以心换心,方得真心。

  凡事站在旁人的角度想一想、看一看,学会体谅、尊重与温暖他人,他人也必会将同样的善意回馈于你。

  就如古人所说:“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

  懂得换位思考的人,永远都会被善待,换位思考,也永远是人间最顶级的善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