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心相

2021-10-22 06:11:08 作者:清风慕竹 来源:当代文萃 阅读:载入中…

心相

  在日本,有“经营之圣”之称的稻盛和夫笃信佛教,别人问起经营成功的秘诀,他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心相要正。

  什么是心相呢?心相是一个佛家用语。当年苏东坡曾与好友佛印开玩笑,说你看我坐禅的样子像什么?佛印说像一尊高贵的佛。佛印反问苏东坡,苏东坡说我看你像一堆牛粪。佛印没有说话。回到家,苏东坡洋洋得意地把这番对话说给苏小妹听,苏小妹说,佛印是出家人,说的是心相,人家心中有佛,所以看你如佛;而你心中有粪,所以看人如粪,你有什么好得意的呢?心相其实就是内心对外在世界的投射。

  稻盛和夫懂得心相的道理,是因为他年轻时经历的一件事。13岁那年,他的叔父得了肺结核。在那个年代,这是一种能致命的病。心存疑惧的他不仅没有去承担照顾叔父的责任,反而在每次走过叔父的房间时都要紧紧捂着鼻子,唯恐会传染上自己,只有父亲和哥哥时时守护在叔父的身边。然而最终的结果却是,父亲和哥哥安然无恙,他却没能逃过这一关。

  躺在病床上的稻盛和夫百无聊赖,好心的邻居大婶送给了他一本书,是日本教育家谷口雅春写的《生命的真谛》,书中的一句话让他极为震撼:“我们内心有一块吸引灾难的磁石。生病是因为有一颗吸引疾病的赢弱的心。”这使他领悟到,“心相”就是现实,正是自己的心念呈现为一种病态,所以“消极思考的内心吸引了消极的现实”。

  顿悟心相秘密之后,稻盛和夫的人生实现了彻底的转变,他又把这种人生哲学引入到了经营之中,成为一种屡试不爽的常胜之道。

  1994年,日本开放电信业,取消了此前的各种限制,但这一行业高额的投入以及长期垄断所形成的壁垒,让势单力薄的民营资本望而却步。在所有人的眼里,都觉得进军这一领域差不多等于找死。稻盛和夫却顶住了各种压力,成立第二电电公司(DDI)。促成他做出这个惊人决定的原因,不是看到了电信业的巨大利润,而是看到在美国通讯费用非常低廉,而日本国民却负担着十分昂贵的费用,他觉得有责任改变这种状况。

  这可不是一时头脑发热才有的想法,因为几乎有半年的时间,稻盛和夫每天晚上都要静下心来,扪心自问,如果这样做,究竟有没有私心在里边,经过不断地“狠斗私字一闪念”,他肯定了内心的想法,并做出了投资的决定。

  作为从零开始进入电信业的新兵,第二电电的技术、设备、人才等条件都处于十分不利的状态,但他们秉承为世人服务的宗旨,总能找到生长的空间,不仅成功地使通讯费迅速降低,而且走到了所有竞争者的前头,现在第二电电已经成功跻身世界500强行列。对此,稻盛和夫感慨地说:“是因为纯粹的动机,使我们的事业得到了上天的庇护。”

  经营之学说到底就是人学,一生致力于身心修养的稻盛和夫总结说:“如果要寻求我成功的理由,也许就是这一点。亦即,也许我的才能存在不足,但是,我坚持了一条单纯且强有力的指针——追求人间正道的做人准则。”

  世界上真正长久的成功,需要的不是攻城略地的谋略,尔虞我诈的计策,而是从内心出发,真心诚意。一个人的心对了,世界就对了,路就不会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