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的最高境界: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的最高境界:独

2021-10-30 06:00:56 作者:樱桃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人生的最高境界:独

  《庄子》有言:“独来独往,是谓独有。独有之人,是谓至贵。”

  独来独往,不是不合群,而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生命行深的必然境界。

  到最后,我们都将明白,世界是自己,与他人毫无关系。

  很多时候,有的路,只能靠你一个人走;有些事,只能是你一个人做。

  01

  独立,是一个人最大的成熟。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说:“靠自己生活,灵魂都是安宁的。”

  别人给你的,随时都能收回,只有你自己的东西,是一直都在的。

  任何事情,如果只想着依靠别人,自己不肯独立向上成长,到头来只会一无所获。

  当你经济和精神都独立后,能掌控自己的命运时,你才最有底气,最踏实,最心安。

  民国时,和张爱玲齐名的女作家苏青,就曾在依赖别人的境遇下,失去了自我,酿成了一场悲剧。

  她本出身于书香门第,却因结婚退学,彻底回归家庭。

  婚后,为了给夫家生一个儿子,她不惜损害自己的身体,连生四胎。

  面对丈夫李钦的婚外遇,她也一次又一次妥协退让。

  后来,当苏青伸手朝上向丈夫要生活费时,李钦对她说:“我是人,你也是人,你问我要钱?”还狠狠地给了她一巴掌。

  这一巴掌彻底打醒了她,她毅然选择了离婚,重新写作创业,寻求经济和精神的独立,自此声名鹊起。

  王小波说:“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

  与其期待别人,不如强大自己。

  当你经济独立了,你就有足够的底气面对人生风雨,活成自己的依靠。

  当你精神独立了,你的内心才会变得强大,将生命中的坎坷踏成阳关大道。

  等风来,不如追风去,你要活成自己的摆渡人,依靠自己的力量,飞向更高的天空。

人生的最高境界:独

  02

  独处,是一个人最好的修行。

  《清静经》中有言:“人能常清静,天地悉皆归。”

  意思是说,如果能做到清静独处,天地的力量就会注入你的生命里。

  真正强大的人,大多遇事向内求,重独处,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

  既不随波逐流,也并非自命不凡,而是抛开一切外界干扰的自我对话,在纷扰繁杂的现实生活里,回归真实的自我。

  这是一个人内心强大的标志,也是人生最好的状态。

  清代金石学家张廷济有一副对联,写的是:“朱晦翁半日静坐,欧阳子方夜读书。”

  朱晦翁,指的是儒学集大成者朱熹,他闲暇无事时,喜欢静坐半日,在独处的时光里,悦纳自己的灵魂,洞见自身的澄澈与明亮。

  欧阳子,指的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欧阳修,他偏爱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读书,在书中妙悟世间真谛,在安静中心境澄澈,灵窍自开,找寻最真实的自己。

  越是境界非凡的人,越能拥有更优质的独处能力。

  他们熬得住孤独,经得住寂寞,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默默积攒力量,然后大放光彩。

  庄子也说:“独与天地精神往来。”

  独处,是精神的减负,是心灵的回归,更是灵魂的升华。

  一个人只有独处的时候,方能拨开迷雾,看清生命的真相,找回内在的力量,遇见更好的自己。

人生的最高境界:独

  03

  独行,是一个人最高的自律。

  国学大师季羡林说:“在人生的道路上,每一个人都是孤独的旅客。”

  独行,并非是受到了冷落和疏离,而是不被他人理解。

  一个人,越是明白,越是有追求,就越是知道有时候你只能独自面对人生的荣辱悲欢。

  静下心,沉住气,在正确的轨道里自在独行,是一个人最深的自律。

  当代著名作家木心23岁时,被杭州第一高中聘为教师,待遇优良,学生爱戴。

  但没多久,木心就毅然辞职前往莫干山隐居——他想成为一位真正的艺术家。

  他抛下了繁华都市,在景致荒凉的莫干山读书、写文、作画,日出而起,日落不息,他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踽踽独行。

  他把自己活成了一支队伍,所以六年后下山时,才有了无数直达人心的作品,和无数张水墨山水画。

  猛兽总是独行,牛羊才成群结队。

  独行,像一把镜子,能照出一个人的格局。

  平庸的人独行,只会是愈发焦躁不安;而强大的人独行,却能沉淀自己,活出真我。

  要知道,比起外界的热闹和浮华,真正成就一个人的,反而是离群索居自律专注事业的时光。

  点个在看,唯有独行,才能让你摈弃琐碎繁杂,满足自己内心的需求,提升自己的内在和境界,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