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经典短篇:保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经典短篇:保姆

2021-11-01 06:12:36 作者:三石 来源:检察日报 阅读:载入中…

经典短篇:保姆

  1

  在县里从政,能当上一局之长,说百里挑一应该不为过。不过,张山之所以有名,并不全因为他是局长。毕竟像他一般大的官,全县百十来个不止。

  张山的父母常年卧病在床。张山是局长,自然比较忙,为了照顾张山的父母,张山的妻子甚至辞了工作。张山也是忙完工作忙家里,从年头到年尾,难得有清闲。

  很多人都奇怪张山为什么不雇个保姆。被人当面问起,张山苦笑道:“照顾两个老人,雇保姆的费用比我工资都高,哪来那么多钱?再说,保姆毕竟是外人,哪比得了自家人贴心。”

  张山的这个说法,第二点大家都表示赞同,对第一点就不尽然了。张山可是“一把手”,手上有权,自然有人送钱,所谓工资,零花钱而已。可看样子张山好像真是连保姆都雇不起。照此逻辑往下推,很多人都得出张山是个好官这一结论。

  认定张山是好官的,也不单因为张山没雇保姆,还想到张山这人平时非常低调,上班工作,下班回家做家务、照顾父母,从不见他出入高档消费场所,穿衣、出行都不铺张,家里的住房还是早年的房改房。在家是个好儿子,在单位是个好领导,这样的张山,自然很有人望。

  2

  大家都喜欢,组织上也没理由不喜欢。那些年,优秀公务员、廉洁自律标兵、道德模范等各种荣誉,张山推都推不掉。五十六岁那年,同龄的局长们大都退居二线,张山还得到提拔,也算组织上对他的再一次肯定。

  张山的提拔,在当地引起不小的反响,都说就应该重用像他这样的干部。有记者采写了一篇纪实文章,内容是张山如何孝敬父母,如何清正廉洁,洋洋洒洒数千字,发表在网络上。网上风气与现实不同,质疑这篇文章的人不在少数,但只有一个人想到去求证。

  这人的身份是小偷,还是个技术娴熟的老手。他很容易就弄开了张山家的门。两个老人的确卧床不起,任由蒙面的小偷翻箱倒柜。小偷得手离开,从网上翻出那篇文章,在评论区发了一条评论:到处都是钱,哪敢雇保姆?

  几年后,已经退休在家的张山被纪检部门查处。他写过一篇忏悔录,其中也有那句话:到处都是钱,哪敢雇保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经典短篇:保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