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陈道明:山上的人,不要瞧不起山下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陈道明:山上的人,不要瞧不起山下的人

2021-11-03 05:57:33 作者:洞见·安娜贝苏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陈道明:山上的人,不要瞧不起山下的人

  前阵子,刷到陈道明在节目《一年级》中对学表演的大学生说的一段话,颇有感触。

  他告诫年轻人:

  “上山的人永远不要瞧不起下山的人,因为他曾风光过,你还在山下;

  山上的人永远不要瞧不起山下的人,因为不定什么时候,山下的人会爬上来,一定要做好自己。”

陈道明:山上的人,不要瞧不起山下的人

  细细想来,“上山下山”这四个字,简单中又饱含深刻的人生哲学。

  人生如登山,要向着峰顶攀登,亦要学会如何下山。

  在山上时不轻狂,在山下时不自弃,找准自己的位置,才能把曲折的人生走成坦途。

  01

  在山上时,不要瞧不起别人。

  看过这么一则寓言故事。

  狮子在熟睡时,一只老鼠从它鼻子边跑过,狮子被惊醒了。

  它勃然大怒,抬起爪子就将老鼠按在地上,老鼠求饶说:“狮子大王,请您放过我吧,我以后一定报答您。”

  见眼前这个小东西一副可怜样,狮子抬起爪子,放了老鼠一条生路。

  后来有一天,狮子在林中觅食,不幸落入猎人布下的陷阱,动弹不得。

  没想到的是,听到动静的老鼠,从草丛中钻出来,几下就咬断了罗网,救出了狮子。

  故事虽然很短,道理却很深刻。

  狮子自以为无所不能,却也有身陷囹圄之时,老鼠其貌不扬,关键时刻却能救命。

  这世界,变化万千,境遇总有轮转,没有谁能一直强大,也没有谁会一直弱小。

  身居高位时,低调谦逊,才能行稳致远。

  “安史之乱”平定后,立了大功的郭子仪并没有居功自傲,而是更加谨慎。

  有一次,郭子仪生病了,一位名叫卢杞的小官前来探望。

  之前一直谈笑会客的郭子仪,在卢杞到来时,却让身边的女眷、歌伎纷纷回避,自己正襟危坐,独自与卢杞攀谈。

  家人不解,问他何故,郭子仪沉吟片刻说道:

  “这名官员颇具才干,想必将来能登上高位;而他的长相可怖,为人又心胸狭窄,若是你们被吓到,会伤了他的自尊。一旦他得势,我们就会大难临头了。”

  其他官员却没有这份考量,他们看到卢杞只是个小官,就对他大肆嘲讽、各种侮辱。

  后来,果然不出郭子仪所料,卢杞屡屡得到升迁,官至宰相。

  那些曾在卢杞身居低微时看轻他、得罪过他的人,都被他以各种名义处死。

  唯独郭子仪,不仅免了灾祸,还受到卢杞的尊敬。

  郭子仪作为朝廷大功臣,没有因为身份尊贵而怠慢他人,反而处世低调、思虑周全。

  正是这份谦逊,保全了他的家人,也为自己赢得了尊重。

  人生在世,命运起伏不定,上一秒春风得意,下一秒就可能跌落谷底。

  在山上的时候,事不可做尽,做人留一线,也是也自己留后路;

  身处高位时,学会把别人当人,尊重了别人,也是在庄严自己。

陈道明:山上的人,不要瞧不起山下的人

  02

  在山下时,要瞧得起自己。

  作家连岳曾收到一封读者来信。

  写信的人说,自己容貌不佳、出身不好,又没有学历,到了30多岁还没有结婚,觉得自己处处不如别人。

  连岳只回了他这么一句话:“一个瞧不起自己的人,是很难在人生路上获得成功的。”

  生活中,我们都难免遭遇挫折,或是梦想被人嘲笑,或是能力受到质疑。

  然而,越是在人生低处时,更应该自己瞧得起自己。

  陈道明从16岁时就进入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学习表演,在成名之前,他曾有过一段很长的跑龙套经历。

  “今天演匪兵、明天演特务、后天演八路军……”

  他拿到的角色,都是站在聚光灯打不到的地方,并且大部分时候,连一句台词也没有。

  他每天穿梭在各大片场,却从不被人多看一眼,有时候工作人员脾气急了,被骂几句也是常见的事。

  陈道明没有因此轻慢自己,没有抱怨时运不济,而是认认真真研究剧本,耐心打磨演技。

  后来他在一次采访中笑着说起这段往事:

  “那个时候并没有觉得自己多可怜啊之类的,就是正常演戏嘛,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过程。

  好好磨练,功夫到了,自然有出头的一天。”

  正是这份对自己的相信,以及长时间的沉淀,才让陈道明在机会来临时能够稳稳抓住,又经数年磨砺,成一代影帝。

  俞敏洪曾说过这么一段话:

  “自卑的人,一定比狂妄的人还要更加糟糕。

  因为狂妄的人,也许还能抓到他生活中本来不是他的机会,但是自卑的人,永远会失去本来就属于他的机会。”

  人在低处时,最难的不是让别人瞧得起你,而是要自己瞧得起自己。

  相信自己,才能于人世风雨中站稳脚跟,挺直胸膛。

陈道明:山上的人,不要瞧不起山下的人

  03

  很喜欢的一句话说:

  “如果你总是昂着脑袋,那么早晚有一天会被地上的石子给绊倒;

  如果你总是垂着下巴,也会因为看不到光明而走进昏暗的死胡同。”

  人生最好的姿态,是平视自己。

  看过这么一个故事。

  于谦14岁时参加杭州府试,遇到时任杭州知府虞谦。

  当时府试中所有考生都要一一报上姓名,唯独于谦缄默不言。

  虞谦问其原因,于谦答曰:“同大人讳,故不敢报。”

  当时的时代有个规矩,下属决不能直呼上级名讳。

  虞谦看出了这位少年的顾虑,于是笑道:

  “何无忌,魏无忌,长孙无忌,彼无忌,尔亦无忌。”

  他巧用三个历史名人名字,告诉于谦不必忌讳。

  于谦听了,也从容答道:“张相如,蔺相如,司马相如,名相如,实不相如。”

  虽然张相如,蔺相如,司马相如,名字都叫相如,可实际上,我比起您可差远了!

  这一来二去之间,两人的情商格局可见一斑。

  主考官虞谦的可贵之处,在于虽然身居高位,却没有任何架子。

  而考生于谦的涵养在于,在老师面前,能够保持尊敬,始终不卑不亢。

  两个都做到了平视自己,不轻薄或仰望他人,从而让这件事成为一桩美谈。

  杨绛先生曾写过这么一段话:

  “无论人生上到哪一层台阶,阶下有人在仰望你,阶上亦有人在俯视你。

  你抬头自卑,低头自得,唯有平视,才能看见真实的自己。”

  这也正是她自己一生的真实写照。

  早些年杨绛被打为牛鬼蛇神,剃了阴阳头,她自己制了假发,如往常般笑着出门。

  被派去打扫厕所,她也耐心做好扫除工具,任务完成后就蹲在干净的马桶上看书,怡然自得。

  到了晚年杨绛声震海内外,她却从没有什么架子,将来看望她的每一个人都当做朋友。

  无论此前境遇多低,无论此后身份多高,都从不见杨绛自惭形秽,或者傲慢无礼,而是以平常心度日,恬淡自守,潜心问学。

  人生之路,变幻莫测,没有长期的繁盛,也没有永久的沉沦。

  人生上坡时,不要瞧不起正在爬坡的人;立于山巅,也莫看轻还在山下的人。

  在山上时候不自傲,因为成功总会成为过去;在山下时不自弃,因为低谷也最终会过去。

  ▽

  《周易》有言:上交不谄,下交不渎。

  不管别人位置有多高,都无需仰视;不管别人位置有多低,也不应去傲视。

  得意时不张狂,失意时不沮丧。

  始终不卑不亢,以平常心过一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