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月亮与六便士》:人到一定年纪,谁不是一边出世,一边入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月亮与六便士》:人到一定年纪,谁不是一边出世,一边入世

2021-11-04 06:27:10 作者:杰西 来源:樊登读书 阅读:载入中…

  人这一生,到底怎么过才是正确的?才是有意义的、了无遗憾的?

  每个人的追求不同,年龄阶段和心态也是不同的。

  我们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人生轨迹无法复制。

  因此,一千个人就有一千种生活的方式。

  英国著名作家毛姆在《月亮与六便士》一书中,写出了理想与现实交相辉映,命运的高潮和低潮跌宕起伏。

  这本文学著作,在近百年来都被称为经典。

  讲述的是一个股票经纪人,抛妻弃子去当画家,后半生穷困潦倒、备受唾弃,死后名声大震的故事。

  每个人在不同时期,会做出不同的选择。

  人生最好的状态便是,以出世之心做入世之事。

《月亮与六便士》:人到一定年纪,谁不是一边出世,一边入世

《月亮与六便士》:人到一定年纪,谁不是一边出世,一边入世

  追求精神,活得出世。

  莎翁说:“人为载体,生而有梦。”

  有希望在,任何时候都不缺从头再来的勇气。

  伦敦一名40多岁的证券经济人「斯特里克兰」,有美丽的妻子和聪明的儿女,家庭富裕美满。

  有一天他抛弃一切,离家出走了,人们都认为他拿着钱和别的女人私奔了。

  但当朋友找到他时却发现,斯特里克兰穿着邋遢,胡须杂乱,和原来光鲜的股票经济人判若两人,也根本没有纸醉金迷的迹象。

  斯特里克兰转告来寻找他的朋友,说自己不会再回去,因为在他看来:

  “我必须画画,我身不由己。

  一个人掉进水里,他游泳游得好不好没关系,反正他得挣扎,不然就得淹死。”

  每个人何尝不是抱着最坏的打算,再努力活成最好的样子。

  纵然知道自己将来,不过泯然众生,却依旧拼命挣扎,努力过就不后悔。

《月亮与六便士》:人到一定年纪,谁不是一边出世,一边入世

  虽然斯特里克兰画画的水平很一般,但他对绘画的热爱一点也不比大师少半分。

  不摆脱,则无出世之襟其。

  现在的斯特里克兰不在意钱财、穿着、住的舒不舒服,也不在乎别人的看法。

  他到处流浪,四处借钱生活,经常食不果腹,到码头当劳工,生病没钱看医生,甚至去救助站讨饭,这些对他没有任何影响。

  作画,对斯特里克兰来说就是他内心的最大充实与快乐。

  虽然后来斯特里克兰不慎染上绝症,双目失明。

  但在生命的尾声,他在居住的木屋墙壁上创作出了旷世奇作,灵魂也得到了安息。

  这是现实与理想的割裂。

  他死后,让土著妻子爱塔将毕生所有的画都烧毁,对完成后的作品毫无眷恋。

  因为最丰腴的愉悦感已经在创作中产生了,而不是为了名利。

  精神的超越,不为物累。身处六便士中,仍然心向明月。

  因为,理想是力量的泉源,冲锋斩棘的利剑。

  我们生活在一个物资充足的时代,很多人还是觉得自己不快乐、不幸福。

  其实,人生幸福,蕴藏在个人所做的事情里。做喜欢的事,开心做事和不得不做,结果大不相同。

  也许,梦想不一定都能实现,但在追寻梦想的过程中,你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月亮与六便士》:人到一定年纪,谁不是一边出世,一边入世

《月亮与六便士》:人到一定年纪,谁不是一边出世,一边入世

  追求物质,活得入世。

  张爱玲曾说过:“生命是一袭华美的长袍,里面爬满了虱子。”

  你看到的体面背后,实则是别人用努力、坚持和无数黑夜的痛苦换来的。

  斯特里克兰的妻子艾米,丈夫离家出走只留下一封信。

  习惯养尊处优的她,必须面对这一切,不允许自己变成怨妇被人笑话,而且还有两个孩子要抚养。

  艾米清醒地认识到,以后的人生,只有靠自己拼搏。

  她不想毁掉优雅的形象被别人同情,迅速调整心情,从改变家里的布局开始,创造自己的世界,内心丰盈就是最好的状态。

  艾米学习速记打字,并开了一间小店,她的店精致、有特色、有品质。

  朋友们都佩服她的坚强和冷静,主动去照顾她的生意,很快便有了第二间、第三间店。充盈忙碌的生活,早已让她走出被抛弃的悲痛。

  人有余粮,心才不慌。

  在这个世界上,金钱和物质是不可或缺的。

  有人说,追求钱过于现实庸俗,那是他还没有缺过钱。

《月亮与六便士》:人到一定年纪,谁不是一边出世,一边入世

  有句话叫:成年人的崩溃,是从“缺钱”开始的。

  缺一次钱,就足以让人坚不可摧的世界观崩塌一次,足以让人打碎一切重新看世界,离开物质,人类无法生存。

  人生最可怕的地方就在于,你拼尽了全力,却对最亲最爱的人无能为力。

  付不起医药费不能看病;不工作无法还房贷。

  曾经的歌后徐怀钰,落魄后去做律师助理;

  《西游记》唐三藏扮演者江华,卖保险。

  虽然,你拼命挣钱的样子有些狼狈,但是,你靠自己努力的样子真的很美!

  没有钱,你拿什么维持你的亲情、稳固你的爱情、联络你的友情。

  努力赚钱,才能对这个社会有说不的权利。通过辛勤工作获得财富才是人生的大快事。

  更好的物质生活,更多的精神自由,这一切都需要你自己去挣。

  人这一生都会体验人生百态,尝尽人情冷暖。

  古人有云:“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衣食富足了,才会在意荣辱。

  贫贱夫妻百事哀,鸡毛蒜瓣总红腮。每个普通家庭的矛盾、压力都来自经济匮乏,结婚,生娃,择校,孝顺父母,有品质的生活都需要物质。

  纪伯伦的《沙与沫》里有句话:“即使最崇高的精神,也无法躲避物质的需要。”

  合理地追求物质财富,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月亮与六便士》:人到一定年纪,谁不是一边出世,一边入世

《月亮与六便士》:人到一定年纪,谁不是一边出世,一边入世

  没有完美的选择,只有适合的人生。

  无论是哪种选择,都取决于你如何看待生活的意义。

  亦舒有句话深入人心:

  “当我四十岁时,身体健康,略有积蓄,丈夫体贴,孩子听话,有一份真正喜欢的工作,这就是成功。”

  接受现实或是成全理想?生活总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小说中还有一名叫亚伯拉罕的天才杰出医生,出差时被一座小镇的民风和景色吸引,他放弃了锦衣玉食万人敬仰的生活,在当地找了一份最基层工作,娶了一名很丑陋的妻子。

  同时有一个叫阿莱克的人接替了这位杰出医生的工作,数年之后,阿莱克迎娶了美丽的妻子,收入丰厚,还有爵士荣誉加身。

  有人问亚伯拉罕“你有后悔过吗,哪怕一分钟?”

  “从来没有,一分钟都没有。我挣的虽然钱刚够生活,但很满足,希望一直这样生活下去,这样生活非常幸福,感受到了无限自由。”

《月亮与六便士》:人到一定年纪,谁不是一边出世,一边入世

  生活就是不断在取舍!

  知足的人不为功名利禄而去奔波劳累,明白自得其乐的人,有所失也不感到忧惧。

  知足,并不是说放弃拼搏,安于现状,而是正确的审视自己的人生,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人活一世,有的人追求物质富裕,有的人追求精神充盈,有的人追求兼济天下。

  站位不同,目标不同,境界就不同。

  物质决定精神,精神又能动于物质。人生的意义,也许永远没有标准答案。

  增长自己的知识、提升对世界的认知,才能更加清楚自己人生的所求。

  只要勇敢面对生活,都会找到自己的价值。

  村上春树说:“不管全世界的人怎么说,我都认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确的,无论别人怎么看, 我从来不打乱自己的节奏。”

  最幸福的人生,就是能够按照自己内心深处真正喜欢的方式度过一生,而不是去迎合大众,符合大多数人的价值观。

《月亮与六便士》:人到一定年纪,谁不是一边出世,一边入世

《月亮与六便士》:人到一定年纪,谁不是一边出世,一边入世

  入世者聪,出世者慧,以出世的精神,过入世的生活。

  不随便去评判别人的生活方式,也不用活在别人的期待和评价标准里。

  生活不可以比较,也经不住比较,跟昨天的自己相比,而不是跟别人的生活较劲。

  人世有千百种活法,每一种活法都是一种修行,不必拘泥一种。

  正如张小娴所言:

  “你不过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过自己喜欢过的生活,若有人因为你喜欢做的事而觉得恶心和取笑你,那是他们的事。”

  点个在看,守好内心,走在自己想要的路上,一生无悔便是最好的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