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世上如斯特理克兰这样极端的人终能修成正果实在太珍稀了。我们顶多忍住弯腰捡六便士的欲望,抬头望月,殊不知,斯特里克兰已经搬到了月亮之上。
很多年以来,虽然我对毛姆的名著《月亮和六便士》如雷贯耳,却始终对月亮与六便士的关系主观感觉莫名其妙,籍此也就从这个奇特书名上找不到阅读灵感。直到某个莫名其妙的时刻,电光火石之间,我们相遇的缘分终于到来。
在导读里我看到书名是如此被释义的:“月亮象征崇高理想追求美妙精神境界,也象征着离开伦敦的斯特里克兰和远赴埃及的亚伯拉罕所甘之如饴清贫;六便士这种小面额的硬币代表世俗的鸡虫得失蝇头小利,也代表着卡迈克尔所引以为傲的豪奢。月亮和六便士之间理应如何取舍,取决于你如何看待生活意义。”很通俗说法就是你的人生到底是追求精神世界还是耽于物质享受?每个人都有一轮自己悬挂遥远的月亮,但不是每个人都抬头望天,毕竟低头时可以有希望真的捡到六便士。
《月亮和六便士》讲述一个叫斯特里克兰的英国证券交易经纪人,有着牢靠的职业地位美满家庭。虽已人到中年,却突然间像“被魔鬼附了体”般迷恋上绘画并因此弃家出走。他到巴黎去追求绘画的理想,此后便一直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最终他离开文明世界,与土著人一起生活在世隔绝的南太平洋的塔希提岛上。在岛上他终于找到灵魂宁静和适合自己艺术气质氛围创作出许多艺术作品,最后在贫困交加中死于麻风病。在他死后,他的作品流传于世千金难求,而他也被后世追捧为天才画家。据说这部小说是毛姆以法国后印象派画家高更的生平经历为蓝本创作的,这更增添了小说的传奇色彩
在《月亮和六便士》中,围绕斯特里克兰的生活环境大致可以分成三段:伦敦、巴黎、塔希提岛。
①伦敦---梦想的萌芽
斯特里克兰在伦敦的出场时间非常少,那时他仅仅只是一名证券交易所经纪人,利用业余时间偷偷学习绘画。在他太太眼里,他不懂文学,不谈艺术,完全就个庸俗无聊透顶的小市民;在初识他的作家眼里,他是一个安分的良民、体贴丈夫慈祥父亲诚实的经纪人;一个不善交际善良、诚实的普通人而已。而这一份在别人眼里值得羡慕的体面悠闲正常人生活,被斯特里克兰在某一日突然间打破了,他已经不能仅仅满足于业余时间的练习,他梦想的嫩芽在那一刻破土而出,他抛弃了所有离开伦敦,奔向他心中的艺术殿堂--巴黎。抛妻弃子、离家出走,虽然在我们看来这已经是很离奇的了,但这还只是斯特里克兰离经叛道起点,为了他的梦想,他将把自己变成一个陌生人
②巴黎---逐梦的曲折
巴黎是斯特里克兰本质改变的一个转折点。如果说他曾经还保留着一些人性本能欲望,比如他对布兰琪的无意诱惑坚决放弃,都被最终他完全摒弃了,他不能重蹈覆辙再让世俗的欲望羁绊了他的追求。他实现特立独行、完全自我的塑造,成为一个不畏生死只求理想甚至没有良心的怪人。他完全不在意他的举动会引人唾骂,不管世俗看他的眼光如何他依旧我行我素,不受干扰
斯特里克兰在绘画上虽然拥有盲信者的率真和布道者的狂热,但如何画出他脑海里的幻境还处在摸索阶段。他在巴黎的生活中总是痛苦地和各种各样困难做斗争,但奇特的是在世人看来很可怕事情,他根本是不在乎的。这种忘我的境界真是少有人会达到。尽管如此,他“很少把作品画完整的,而是在他体内燃烧的激情熄灭之后,他对他的画也就漠然置之了。他从未对他的作品表示满意,对他来说,和在他脑海中盘桓不去的幻景相比,他的画是微不足道的。”
人生就算再怎么标榜不求名利,不为衣食所累都会追求最基本的生活需求。斯特里克兰完全把每口活着的气息都花费在精神世界的现实表现。“只有诗人或圣徒才会坚定不移相信在沥青路上浇水能种出百合花来。”如果是百合花自己想在沥青路上盛放那就另说,个人意强大六亲不认只有一腔热血时,都有着飞蛾扑火决心勇气。他生活在梦境里,现实对他根本没有意义
③塔希提岛---激情的燃烧
求而不得的渴望折磨追逐者,这种不顾一切破釜沉舟的勇气让理解斯特里克兰的人也心生敬佩,并深深同情他因内心激情与欲望的强烈挣扎被焚烧成灰的不屈与失落
斯特里克兰生命的最后几年是与土著人一起生活在世隔绝的南太平洋的塔希提岛上。在那里他终于找到了归宿感,他的心也终于不再躁动。“掳获斯特里克兰的激情是一种创造美的激情。这种激情让他不得安宁,不停地催促着他。他是个永远在路上的朝圣者,昼夜思慕着某个神圣地方,而他体内的魔鬼是那么的冷酷无情。有些人非常渴求真理,为了得到它,他们不惜彻底毁掉自己的生活。斯特里克兰也是这样的,只不过他追求的不是真理,而是美。“”
“他在这个环境中找到了各种让他的灵感喷薄而出必要条件,至少他后期的作品揭示了他毕生追求的境界。它们让人想起了某些新奇东西。仿佛在这个遥远的国度,他长久以来东飘西荡、寻找归宿的灵性终于能够道成肉身。如果用世俗的话来说,那就是他在这里找到了他的自我。”估计在这个世上如斯特理克兰这样极端的人终能修成正果实在太珍稀了。我们顶多忍住弯腰捡六便士的欲望,抬头望月,殊不知,斯特里克兰已经搬到了月亮之上。
他在塔希提岛-创作出一幅又一幅使后世震惊的杰作。在他染上麻风病双目失明之前,曾在自己住房四壁画了一幅表现伊甸园伟大作品。但在逝世之前,他却命令土著女子在他死后把这幅画作付之一炬
终于,梦想实现、激情燃尽,所有关斯特里克兰的故事都成了传奇。
小说结尾是个貌似有点文不对题的闲谈,那个一直追随斯特里克兰人生印迹的作家在斯特里克兰死后几年,再次拜访斯特里克兰太太,看到他们一家人听完他对斯特里克兰余生的讲述后的反应后说道:“我的叔叔亨利做过二十七年惠特斯特布尔的教区牧师,要是遇到这种情况,他往往会说,魔鬼总是随心所欲地引用经文。他记得从前一个先令就能买到十三只上等的牡蛎”我想,这该是作者对斯特里克兰太太的一个嘲讽。就算她仍旧自居于“斯特里克兰太太” ,她的客厅里也只能挂着斯特里克兰画作的印刷品而已,不论如何炫耀也不过是自欺欺人的“从前”罢了。如果她能在最初具有看出斯特里克兰是只绩优股,追到巴黎跟他“贫贱不能移”,或许才叫具有低价获得高投资回报的独具眼光。可惜,我们都是庸人。总要时过境迁,才知道我们失去了的是什么。
依我之见,艺术中最吸引人的莫过于艺术家在艺术创作中的人格魅力体现。有个性的艺术家大多有点怪癖,能想别人不能想,为别人不敢为,大有撞破人间桎梏潇洒走一回的任性写作往往是作者将自己的多面分别分布在不同人身上,有虚构幻想也有真实人生。有天分文学家与艺术家是一样的,他们用自己独特视角别具一格的创作方式将有如神来之笔的灵感以令人目瞪口呆形式展现出来,令人恍然。原来文字还能这样组合,故事还能这样讲,人物还可以这样创作,文学家笔下的艺术家可以如此登峰造极!这部全文16万多字的小说,让我感觉默默阅读根本不足表达我看这部书时心与文字不断碰撞时激荡的心情,我必须朗读出来,以说出心声或者与人争辩的口吻发出声音来,怀着享受的心情朗读完这本书。
威廉·萨默塞特·毛姆的《月亮和六便士》是一本让我随时都想划线的书。作为文学创作人物,他肯定会带有一些极端的特质。但让我不停思考的,是对比我的人生所引发的万千感慨。它既没有离奇的故事也没有复杂人际关系,就是一个追求灵魂自由肉体在自己觉得可以放弃酒肉的琐碎人生时,毅然破釜沉舟地与从前的生活完全决裂,以一无所有的初始状态试图把人生完全按自己的想法重头再来。斯特理克兰是个令人费解的怪胎,但也正因为此,他找到了心中的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