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和六便士》读后感(六):接触星辰是大地的渴望
“我跟你说过我必须画画。我控制不住我自己。假如有人掉进水里,那么他游泳的本事高明也好,差劲也好,都是无关紧要的:他要么挣扎着爬出来,要么就被淹死。”
“如果你觉得一个人的观点跟你两毛钱的关系也没有,你怎么还会在乎一群人的看法呢?”
“我不需要爱情。我没有时间谈情说爱。这是人性的弱点。我是个男人,有时候我会想要女人。等到我的激情得到满足,我就要做别的事了。我无法征服我的欲望,但我憎恨它,它囚禁了我的灵魂;我希望将来能摆脱所有的欲望,能够不受阻碍地、全心全意地投入创作中。因为女人只会谈恋爱,她们把恋爱看的很重,那是很搞笑的。她们想要说服我们相信爱情就是生活的全部。其实在生活中,爱情是无关紧要的一部分。我认可性欲。性欲是正常和健康的。而爱情是疾病。女人只是取悦我的工具,我可没耐心去跟他们同甘共苦、长相厮守、白头到老。”
“有时候人们戴的面具太过完美。日久天长以后,他们也就真的变成他们假扮的那个人。虚张声势者将会暴露他的空虚浅薄。刷了油漆冒充铁板的木块看上去依然是木块。伪装的名士风流掩饰不住性格的庸俗寻常。对敏锐的观察者来说,哪怕最随意的挥洒,也隐藏着灵魂深处的秘密。”
“因为普遍而言,爱情只是男人生活中的插曲,是和日常生活中的其他事物并存的;但小说往往会对爱情大加渲染,使它具备与现实不符的重要性。的确有少数男人吧爱情当成人世间的头等大事,可惜这些人都不是非常有趣,就连对爱情最感兴趣的女人也会瞧不起他们。女人会被他们哄得飘飘欲仙、兴奋不已,可是也难免感到浑身不舒服,觉得他们真是下贱的动物。甚至在短暂的热恋期里,男人也会心有旁鹭。他们会全神贯注地去完成赖以谋生的工作,他们会兴致勃勃地去研究各种各样的艺术。对于大多数男人来说,他们会把这些不同的活动安排在不同的时间段,他们在从事某种活动时,往往会把其他的抛诸脑后。他们会把所有的注意力集中在当前正在做的事情上,如果一种活动干扰了另一种,他们会感到很恼火。就像谈恋爱这件事而言,男人和女人的区别在于,女人能够整天卿卿我我,但男人却只能偶尔为之”
难道做自己最想做的事,生活在让你感到舒服的环境里
让你的内心得到安宁是糟践自己吗?
难道成为年收入上万的外科医生,娶得如花美眷就算是成功吗?
我想这取决于你如何看待生活的意义
一个股票经纪人,因为年幼时的绘画梦想,在不惑之年,毅然离开生活多年的妻子很儿女,不为任何女人,只为完成自己的梦想,哪怕生活落魄内心却充盈,的确很艺术家。艺术家都是疯子,不在乎世俗的眼光,生活也不是圣人,我觉得他好像梵高,一个敢爱敢恨敢逃离,对于生活不屑地说all bullshit,的疯子。
可以说这本书展现了人性的包容度,没有人一个人是完美的,每个人都有人性中的贪嗔痴,黑暗兽性的一面,可是作者写出了真实。读完这本小说的人应该都不会太讨厌斯特里克兰,虽然从道德的角度看,他一无所顾抛下妻儿远走他乡 ,脾气又坏的要死,完全不在乎别人的感受,后来哪怕上了把他从生死边缘就回来朋友的妻子,这个女人为了他离开她的丈夫(虽可能不是全因为他)加上之后的自杀,他都无动于衷。可以符合现在的说法是个彻底利己主义者。但是他对于自由的追求和渴望,对于绘画的近乎着魔的坚持,让人心之向往。那种疯狂,和梵高一样,喃喃自语什么都不能阻挡他们画画的步伐,可以没有面包,但是不能没有颜料,好羡慕。
整本书的主题——月亮与六便士——理想和现实,作者完全没有提到任何关于月亮和六便士的事,倒是主角的口头禅是“关你两便士的事”通俗点说就是“关你屁事”算的上有所关联。 月亮是在天上的,触不可及却又那么美好;六便士是在地上的,柴米油盐。每个人都在理想和现实中苦苦挣扎。 斯特里克兰的画画和股票经纪人的选择;布兰琪对于斯特里克兰和德克之间的选择;德克在木匠和画家中的选择...有的人天赋奇才,有的人其实只是自己的一厢情愿,有的人选择了自由,有的人选择了生活。
自由就是承担。你选择这么做,那么相应你承担它的果。你选择自由,就要放弃安稳,美满的家庭,承担居无定所,食不饱腹的果;你选择安稳的生活,就要承担平凡,无趣,理想的隔绝。 当时的心境取决于你更想到那一样。
很多人都像斯特里克兰,为了生活,选择当一个股票经纪人,忽略了心底一直以来的小小追求梦想的渴望。所有人都告诉你,这样做的对的那样做是不对的,但是你都没有经历过,每个人对于成功的定义都不一样,你又如何能确定别人说的那个“对”就是你的那个“对”呢?又或者,我们太害怕承担自由所带来的后果,没有那种自信会拥有斯特里克兰的那种才华,那种“不管他人怎么评价,我都相信自己”的自信。斯特里克兰,斯特罗夫,两个人都坚信自己真的作品是最好的,都不被别人所承认,说实话我们也看不到他们的作品,也没有那种鉴赏能力,就如作者而言,如何判断一个人的画是否是名作,就是看他的名气。往往那些生时传奇,潦倒的人,在死后大放光彩。而斯特罗夫没有什么,只是一个普通人,虽说不在乎世俗的看法,但最后对于他们的成功不还是靠世人来定义的吗?
我们不知道,自己是斯特里克兰还是斯特罗夫
梵高也不知道,他会成大师
只是有一点,他们跟着自己的心,做自己觉得最对的事情
最后以梵高的对话结尾吧。
有人曾讽刺过梵高:“你懂不懂画画,你知不知道比例 ,树怎么可以长的天上去?”
梵高:“我一直觉得,接触星辰是大地的渴望。”
愿我们有一天不要忘记自己内心深处还存在的那一点点羞于说出口的渴望。
梵高-《星空》
高更-《我们是什么?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往哪里去?》
后记:
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并不知道这是按照高更的原型写的,也不知道毛姆写的这个画家是真实存在的,但是却不自由地会联想到梵高。后经查阅惊喜发现居然是描写高更的,太令人想不到了,高更和梵高的关系就像著名的画作《黄色房间》不可描述,改天若有时间会再来写写他们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