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和六便士》读后感(十):一把野蔷薇|读《月亮和六便士》
我床头的书总限制在四到五本,但有三本未曾变过。自我有睡前阅读的习惯以来,《小王子》、《月亮和六便士》以及海子的诗集,便开始长久地伴我日复一日入梦又复醒。
对于《月亮和六便士》,我已读了五六遍了。有时,心绪不稳定时,我总会随手抄起这本书,小声朗读翻到的任何一页。但这种朗读并不会带给我任何安宁,反而让我身而为人产生更多的困惑和迷茫。他犀利的笔锋,以及那些小心翼翼深藏字里行间的寓意,总是让人在敬佩的同时又心惊胆战。
他的言简意赅,遣词造句简直无瑕。读毛姆的小说,你脑海里总会冒出一句通俗却又确定无疑的话:当真没有一句废话,没有一个无用的标点。
但无论怎么读,每一次,连贯地从头到尾读毕《月亮和六便士》,于我,依旧是长长的叹息和难眠的辗转。大部分时候,我分不清自己究竟被什么感染着,有时却又依稀清晰起来,那是对人生终极问题的思考探究和试图解答,是对复杂人性的体味。有时,一个念头会盘桓心头:终其一生,我们活着,总要给自己找一个意义,然后可以心安理得死去,不至死不瞑目。然而不幸地是,我的多番努力到最后往往都只是陷入到一阵软绵绵发虚的空白里。
如今,我再也不会像初次读这本书时,天真简单地以为斯特里克兰便是小说的第一主角,继而对他为艺术所遭受的巨大痛苦同情不已,然后重复着“为天上的月亮神魂颠倒,对脚下的六便士视而不见”如此这般的话语。的确,有些人被神眷顾,有伟大的理想可供追逐执迷,在清贫之中无视客观生存条件的艰苦而沉浸在精神的乐园。但于芸芸众生,这样的幸运儿能有几个?因此,我不再同情斯特里克兰,即便他穷得要死,每天都会饿肚子,但他作画时精神上的享受却是我们这些人无法揣测的。他被精神所折磨,但他却享受着这种折磨,一如我们被物质折磨,却依然甘愿在丰裕生活的希冀中步步堕落。
几读《月亮和六便士》,我已然明白,斯特里克兰根本不是这本书的主角。毛姆才是当之无愧、也是唯一的主角。他将自己的观点、立场,对人性客观到接近残忍的剖析和思考,对人生意义的探索,于无声间完美融入到了每一个故事情节当中。
我们不难发现这些一书胸臆的时刻:
“编造神话是人的天性。
那些慷慨激昂的人自以为他们说的话是前人闻所未闻的,殊不知此类豪言壮语早已被说过上百遍,而且连说话的强调也是大同小异。钟摆甩过去又荡回来。这个过程永远往复无休。
我消受不起他们猛拍我后背的那种热切和扑进我怀里的那种激情,我觉得他们的感情有点苍白,他们的梦想也有些乏味。
我已经是老古董。我会继续用双行体撰写德育故事。但假如我这么做除了自娱自乐以外,还有什么别的指望,那我就是个无药可救的大傻瓜。
难道做自己最想做的事,生活在让你感到舒服的环境里,让你的内心得到安宁是糟践自己吗?难道成为年入上万英镑的外科医生、娶得如花美眷就算是成功吗?
我的叔叔亨利做过二十七年特惠斯特布尔的教区牧师,要是遇到这种情况,他往往会说,魔鬼总是随心所欲地引用经文。他记得从前一个先令就能买到十三只上等的牡蛎。”
诸如此类另有深意的文字随处可见,但它们却丝毫不影响我们阅读整本小说。这便是毛姆的高明之处,却也让粗心的读者错过其中的宝藏。
诚然,现实主义小说在我们的概念里,几乎都是文以载道的。它们乐此不疲地告诉着我们一个道理,只有高尚的人品和符合社会认同的情操,抑或是对信仰极度的虔诚,才能让那些身处社会底层、落魄的贩夫走卒或可怜的劳苦大众在经历坎坷挫折后,获得符合读者期待的大团圆结局。
可是书中举了那么多对比鲜明强烈的例子,不管是尼克尔斯船长、亚伯拉罕医生,还是斯特里克兰,每个人的人生,都取决于你如何定义自己、如何看待生活,决定以何种方式度过漫长而短暂的一生。谁又能替你做出决定,谁又能对你的活法妄加评判。你视金钱如粪土也好,你抛弃妻子也好,你丧失良心道德也好,你冷血无情也好,我们究竟在为谁而活?为自己,为他人,还是兼而有之?所以,毛姆在所有的推测后都会加上自己的反省,他从不轻易做任何论断,从来不会斩钉截铁地告诉你该如何不该如何。他的这种有所克制且严谨的态度,实属难得。
因此,在反复阅读《月亮和六便士》后,整本书的文以载道才渐渐浮出水面——那深深藏于毛姆炉火纯青叙事技巧之下,被精确的用词和生动的描写所遮蔽,常使我们陷入故事情节而忽视他用心良苦埋下的种种线索和真正寓意的——经典现实小说要义。
似乎是一种难言的巧合,我总在夜里读完这本书,总是一遍遍盯着看似突兀却实在情理中的结尾,楞上好一会。然后我会溜下床沿,将合上的窗帘再度拉开。窗帘带起的空气流动如一阵悲中不乏火焰的侵扰,让我不由自主深呼吸着,既害怕又揣着隐隐的期待去寻找当晚是否有月。这种矛盾的心情,我认为是毛姆的文字给我造成的压力。
说实话,我不喜欢毛姆书中的任何一个人物。《剧院风情》里的兰伯特,《面纱》里的凯蒂和瓦尔特,《月亮和六便士》里的斯特里克兰与斯特洛夫……因为我总能在他们身上看到自己并不够明亮、不够坦荡的一面。那些晦涩的人性存在在我身体内,是我缺乏勇气承认的。他们自私、虚伪、懦弱、恶毒,却又有着无可抵挡的人格魅力和与众不同之处……他们在毛姆的书中那样栩栩如生,如此贴近现实,以至于毫无造作,让人爱也不是、恨也不是。
你瞧,毛姆就是这样一个糟老头子,这个同性恋者,这个苦于自己的婚姻,一生如履薄冰笔耕不辍的老家伙!他的文字简直是一把野蔷薇,当你采撷握在手中,你会痛,会流血,却还是忍不住惊叹它们艳而不妖的美妙!
“这是一个坑”读书群QQ号:205 741 541。这里只读好书,欢迎入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