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短篇:新局长上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官场短篇:新局长上任

2021-11-05 06:16:05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内容来源:图文综合自网络

官场短篇:新局长上任

  1

  大董是我多年前结识的朋友,前不久,他从市直单位交流到我们县城建局当“一把手”。

  城建局是个大单位,内部人际关系复杂,用大家的话说:这里“水很深”。前面几任局长,不是因滥用职权被追责,就是因经济问题受到查处。

  我虽不是领导干部,也不在该局工作,但置身官场多年,对那里的情况大致了解。出于对大董的关心,我私下跟他通气,让他小心为上。“既然水深,那就先要试水。怎么试呢?有人归纳出三条路径。”大董见我侃侃而谈,只看了我一眼,没接话。

  “第一条,是认真查阅人员档案。一般来说,现在的档案工作都比较规范,家庭关系在档案上会有所体现,有什么特别的亲属关系,你事先就会心中有数。”我滔滔不绝,一口气把第二条也说出来。

  “当然,很多真正重要的社会关系,档案上看不出来,所以这第二条更重要,你可以适时抛出一个热门岗位,故意让它空缺。

  那些藏身幕后的人就会出来打招呼,这样每个人水有多深,自然就能试出来。”

  我偷眼观察大董,没看懂他的表情,就继续道:“要全面试出水深,只这两招还不够,因为有的人不会见位就抢。所以有第三条,你可以适时释放问责信号,制造人人都要‘保官’的紧迫态势,就能一石击起千层浪。”

  大董听我说完,“哦”了一声,不置可否。

  我向大董献计后,一直在关注他的动向,跟城建局一位熟人打听情况,对方说:“你问新来的董局?这人有点意思。

  他一上任,就让局长办公室门口排队等汇报的人都散了,让他们有事直接找分管领导。”听了这话,我不禁为大董捏了把汗。

  我决定去城建局找大董,再跟他好好谈谈。“您找董局长?对不起,他不在办公室,可能到工程现场调研去了。”

  对大董腾出精力抓工作落实,我尽管有几分钦佩,但还是担忧更多。“做主要领导,谋人甚于谋事啊!”

  2

  这天,大董打电话给我,说我的专业是桥梁设计,要借我一用,帮他的决策做参考。

  很快,大董带着他们局负责帮扶工作的办公室副主任小凌来找我。加上司机,我们一行四人到城建局对口帮扶的年庄实地查看。

  在年庄村东的莲河边,车子停下来。“老杨,你看这里适合架桥吗?”大董问我。“综合各方面情况,我觉得这里架桥没问题。”

  大董脸现喜色,转向小凌:“这个地段河水有多深?”小凌回答:“架桥的事前面几任领导都有过计划,只是没有实地查看过。有人说此处水深最多不到3米,有人说见底应该超过5米。”

  大董跳下车,从车子后备厢里取出一根折叠的标杆,甩甩胳膊,将外衣脱下。“局长,您这是要干什么?”

  “要想试出水深,只有自己下去看看。”小凌急道:“那让我下去吧!”“不用担心,我游泳拿过冠军的,老杨可以作证。”

  大董完成任务从水里出来,我见小凌在一旁忙着收拾,就对大董耳语道:“怎么样,你们局的水试出来没有?”大董笑了笑,认真地说:“当领导,其实不用试什么水,还是先让自己的水见底,才好让别人放心地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