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黄庭坚:没有顺心的生活,只有看开的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黄庭坚:没有顺心的生活,只有看开的人生

2021-11-07 06:20:02 作者:洞见·念念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黄庭坚:没有顺心的生活,只有看开的人生

  黄庭坚曾有诗云:“此身天地一蘧庐,世事消磨绿鬓疏。”

  尘世非乐土,我们皆是寄居天地间的过客,各有各的磨难。

  唯有将一切看开看淡,遇顺境,处之淡然;遇逆境,处之泰然。

  守住一份豁达的心境,才能不为俗世纷扰所困。

  01

  失意里,寻找诗意

  黄庭坚的一生,是饱经仕途失意的一生。

  他年仅22岁就及第进士,当他想要大展鸿图时,迎来的却是几经贬谪的命运。

  好在他生性洒脱,总能找到排解苦闷的方式。

  在黔州时,黄庭坚自己捣鼓起房屋,买田种菜,养花种竹,与禽鸟相乐,日子过得十分快活。

  在戎州时,听闻此地以酿酒闻名于世,黄庭坚入乡随俗,遍尝美酒,从此又多了一个品鉴佳酿的乐趣。

  他看到一处峡谷巧夺天工,于是别出心裁,仿照王羲之《兰亭集序》中的曲水流觞之意境,凿池引水,修建了流杯池,邀请文人雅士聚会于此,以流水为席,吟诗泼墨。

  在不如意的境遇中,他用触手可及的一切美好,构筑了属于他的精神花园。

  人生起伏无常,有化失意为诗意的智慧,方能活出风来不惊,雨来不惧的姿态。

  作家汪曾祺一生中曾经历过无数艰难时光,然而即使生活再困苦,他依然活出了一派自在。

  在《人间有趣》一书中,他将自己曾干过的各种脏活累活,诸如掏粪坑、喷农药等经历都写成散文,还写得兴味盎然。

  只要稍有闲暇,他会侍弄花草瓜果,张罗柴米油盐。

  他说:“人总要呆在一种什么东西里,沉溺其中。苟有所得,才能证实自己的存在。”

  因为始终心怀乐趣,虽历经坎坷,汪老仍把日子过得丰盛无比。

  泰戈尔有句名言:“世界以痛吻我,我却回报以歌。”

  人无法拒绝苦难,却可以选择自己的活法。

  任凭世事浮沉,内心悠然如诗。

  若能将诗意常驻于心,就会发现,生活再难,也能谱出趣味,收获精彩。

黄庭坚:没有顺心的生活,只有看开的人生

  02

  低谷里,活出境界

  黄庭坚被贬黔州时,别人都为他担忧,他却跟没事人一样,倒头便睡,睡醒了,竟然还面有喜色。

  黔州位处巴蜀蛮荒之地,此去经年,凶多吉少,怎么还能笑得出来呢?

  黄庭坚回答道:

  “凡有日月星辰明耀之地,无处不可寄此一生,又有何忧?”

  因为拥有如此豁达的心境,即使晚年被流放宜州,他仍然安之若素。

  在宜州,无处落脚的他,只能寄居在一间废弃的军用戍楼里。

  居住环境破败不堪,黄庭坚却自得其乐,还给它起了个雅致的名字——喧寂斋。

  他每天栖身戍楼,与邻居家宰牛的案板相对,听着市声纷扰,依然安坐于榻上,焚香读书。

  有个暑天,忽遇倾盆大雨,黄庭坚在戍楼喝了一些酒,坐在椅子上,从栏杆中将脚伸到外面淋雨,兴奋像个小孩一样,大喊:“吾平生无此快也!”

  这份困境里的从容淡然,是他对抗现实的力量,更是自我成全的智慧。

  身处低谷,最能检验一个人的境界。

  杨绛先生曾在《干校六记》中,讲述了被下放到干校的生活。

  那段艰难岁月,年近六十的她不仅被剃掉了半边头发,还要负担沉重的劳动,身心饱受磨难。

  可从她的文字中,我们看到的却没有悲愤,只有乐观。

  与冷酷的现实相比,她只选择记录生活中的温暖片段,还在同期坚持完成了《堂吉诃德》的翻译。

  越是高境界的人,越是懂得:人生最曼妙的风景,是内心的淡定从容。

  正如《小窗幽记》说的: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

  千变万变,心境不变。

  不惧得失,又何惧低谷。

黄庭坚:没有顺心的生活,只有看开的人生

  03

  挫折中,修炼自身

  有人曾如此形容黄庭坚:一生坎坷,大笑而逝。

  在黄庭坚六十年的人生中,挫折确实一直伴随着他的成长。

  19岁那年,黄庭坚参加乡试,考取第一名。

  可当他顶着乡魁的头衔入京参加科考时,结果却出人意料,他名落孙山,无缘上榜。

  放榜消息传来,酒席上落榜的人纷纷起身捶胸顿足,唯独黄庭坚坦然自若地自饮自酌。

  他背着行囊回山里潜心苦读,3年后重赴科考,一举高中。

  为官之后,他对待仕途上所有的变故与挫败,也都是同样的态度。

  降职到德平,短短半年,他就创作了包括《送王郎》在内的数篇经典诗文,其中“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更是成为流传千古的名句。

  贬谪巴蜀的六年时光,他不仅创作优秀诗作百余首,还兴办私塾,授课讲学,以诗书弘道,赢得了无数学子爱戴。

  人生的最后三年,他在宜州破败的环境中,潜心专研书法,终成一代大家,为世人留下了《范滂传》《乙酉家乘》等不朽作品。

  所有的挫折,成为他向上攀登的垫脚石;所有的苦难,他都把视为一种修行。

  苦难并非易事,能者视之等闲,不认命的人,总能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林则徐在56岁时,被以莫须有的罪名发配到伊犁。

  正当人们以为,林则徐将因贬谪而虚度余生时,他却开启了新的人生篇章。

  他学习勘测知识,积极勘测荒地,为国家绘制边疆地图。

  他主动了解并积极推广水利工程,造福了一方百姓。

  一次让人绝望的流放,林则徐却把它变成了一场修行。

  疾风知劲草,危难见本色。

  道路越泥泞,脚印越清晰;挫折越深,也越能锻造人生。

  真正有所作为的人,往往是百折不挠的人,他们懂得在困境中修炼出更强大的自己。

  ▽

  很喜欢黄庭坚的名句:“人贤忘陋巷,境胜失途穷。”

  人生境遇虽难测,但境随心转,一切全看自己如何去面对。

  没有顺心的生活,只有看开的人生。

  点个在看,修得平常心,做个自在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