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陈道明:很清醒的4句话,读懂受益终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陈道明:很清醒的4句话,读懂受益终身

2021-11-10 06:40:37 作者:晚君 来源:每晚一卷书 阅读:载入中…

陈道明:很清醒的4句话,读懂受益终身

  水因善下终归海,山不争高自成峰。

  近两年娱乐圈乱象频出,不少表面光鲜亮丽的明星都翻了车。

  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对“明星”这两个字嗤之以鼻。

  然而提起陈道明,很多人都会由衷地赞叹,说他在灯红酒绿的名利场中,是一个特别的存在。

  身处娱乐圈,他却独有一股文人的风骨。

  在演艺界浮沉数十载,他从不慕浮华,只是享受独处,专注内心。

  人生能看透,着实不容易;看透还能说透,更是不简单。

  陈道明的这4句话,细细读来,让人醍醐灌顶。

  01

  现在整个社会都得了“有用强迫症”,崇尚一切都以“有用”为标尺,有用学之,无用弃之……于是社会变得越来越功利,人心变得越来越浮躁。

  陈道明成名久矣,主演过的影视剧却屈指可数。

  很多大导演,有了新剧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陈道明,然而他却总会以各种理由推辞掉。

  他一闲就是一年半载,很多粉丝都好奇他空闲的时候在做什么。

  陈道明曾在60岁生日时,写了一篇文章《做点儿无用之事儿》,揭露了自己的“闲暇时光”:

  “我从小弹得一手好钢琴,喜欢到钟爱。

  中年后,我迷上了画画。

  现在最喜欢抄写《道德经》之类的古籍。

  我也会做点手工。糖人、面人、木工、裁缝,这几项手工活我都还算拿手。”

  相比起接戏拍戏,他更喜欢空出一些时间,去做一些“无用”的事情。

  给人生留白,是陈道明一贯的生活追求。

  生活中不少人把行程塞得满满的,每天疲于奔波,为名忙为利忙,却忘了沉淀下来,去感悟生命真正的美好。

  读书时,会考虑这本书对考职称有没有帮助;

  找工作时,会考虑这份工作是否能快速晋级涨薪;

  就连给孩子报兴趣班,都要考虑对孩子以后升学有没有作用。

  我们在功利的裹挟下前行,开始变得世俗和麻木,渐渐忽略了生活本来的乐趣。

  蔡康永说过:

  “人生最重要的东西,其实都没有什么用,亲情、爱情、兄弟、读书、音乐、清风、明月……但在我们人生灰暗的时刻,给我们力量与坚持的,往往也是他们。”

  其实,人生的快乐,往往就藏在那些无用之事里。

  一个人若总把时间用来追名逐利,不愿意静下心来做些闲事,就永远脱离不了世俗和焦虑。

  人生在世,只有暂时卸掉欲望的包袱,才能以轻松愉悦的姿态面对生活,收获灵魂的安宁。

  02

  男人最大的时尚就是多在家待一待。有多少不回家的人,不是因为事业,而是在酒桌上,歌厅里,如果晚上每个家庭的灯都亮了,也是一种时尚。

  有媒体记者曾爆料,陈道明不沾烟、酒、牌,不喜欢应酬,也从不光顾酒吧、歌舞厅之类的娱乐场所,很少参加饭局,他即使参加,一般也不超过半小时。

  工作之外,他剩下的时间,便只是读书、练字、弹琴、下棋,为女儿做衣服,为妻子裁皮包了。

  冯小刚因此嘲讽陈道明只会“奇技淫巧以悦妇孺”。

  陈道明却反驳道:

  这些或许都是“奇技淫巧以悦妇孺”的事儿,远不如一场饭局来得更有用,但人活着,需要给自己的心灵安一个家,让自己保持自我、本我、真我。

  工作中,我的疆场是摄影机前的大千世界;生活里,我的舞台便是家里的方寸之地。

  这让我想起一个朋友,他曾经特别热衷于参加各种饭局,结婚后就变性了,怎么邀请都不肯出来。

  在我们都嘲笑他“妻管严”的时候,他却以此为荣。

  直到某次去他家做客,才洞见真相。

  厨房里,他老婆做饭,他就洗菜打下手,饭菜两人一起准备,其乐融融。

  他们是真正在过日子的,婚姻有烟火气,怎么过怎么幸福。

  很多男人以为,只要在职场上春风得意,在酒桌上瞩目耀眼,就是最大的成功。

  殊不知,有一个幸福安宁的家庭,才是一个男人真正的财富。

  当一个人,肩上多了担当,心中贮存了爱和责任。

  他才会在人生路上,用更稳健的步伐,收获更多的惊喜。

  03

  上山的人永远不要瞧不起下山的人,因为他曾经风光过;山上的人永远不要瞧不起山下的人,因为他们总会爬上来,一定要做好自己。

  这句话是陈道明一生的写照。

  陈道明还没红的时候,跑了七八年龙套。

  这七八年,他一句台词都没有。

  这一场演匪兵,下场演伪军,再下场演特务,再下一场演八路……

  虽然一直未能得到重用,但是他从不会因此沮丧抱怨,只是认认真真地研究剧本,将每一个小角色,打磨到极致。

  此时,他虽在山下,却不会看轻自己。

  面对人生之路,当所有人都看不起你的时候,你一定要瞧得起自己。

  后来,陈道明演了《末代皇帝》《围城》等著名影视剧,一炮而红。

  可他却不会因为自己是个腕了,就看不起后来者。

  在一次采访中,陈道明说:

  “我们这一辈老演员的表演,是带有年代痕迹的,放在现在的年代来演,很可能要脱节。

  虽然站在一个前辈的角度,但我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来的,我来看你们正当年轻的人,是怎么演戏的,我来学。”

  这就是陈道明,身处卑微时,不卑不亢;身居高处时,不骄不躁。

  想起杨绛先生说过的一句话:

  “无论人生上到哪一层台阶,阶下有人在仰望你,阶上亦有人在俯视你,你抬头自卑,低头自得,唯有平视,才能看见真实的自己。”

  真正的智者,从不高看自己,也从不会低估他人。

  不会被一时风光遮望眼,也不会为一时得失累于心。

  这是一种清醒,更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慈悲。

  04

  我是一个戏子,这是我的职业。

  这是陈道明的一句口头禅。

  当下很多所谓的明星,演了几场戏,就开始飘飘然,以为自己真的拥有了特权,出行十几个保镖跟随,拍戏也要让助理封路……

  相比他们而言,陈道明却时刻保持低调谦卑,不讲排场,独来独往。

  前段时间,陈道明出席了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的文艺演出。

  在朗诵节目开始之前,有网友拍到了陈道明在活动现场幕后的一个细节。

  当天活动现场,聚集了许多娱乐圈的明星。

  作为老演员的陈道明,并没有频繁地在人群中走动社交,相反,他选择低调地坐在角落里,等待节目表演开始。

  有工作人员想与他合照,他赶忙起身,主动和大家打招呼,丝毫没有高高在上的姿态。

  无论获得多少荣耀,无论多少人崇拜他,他都始终清楚自己的身份。

  做人最大的智慧,就是找准自己的位置,修好自己的本事。

  有的人总喜欢把自己抬得很高很高,而结果总是摔得最惨。

  听说过这样一段话:

  “放下身段,绝不会使高贵者变得卑微,相反,它倒更能增强人们的崇敬之情。

  这样的人把自己的生命之根深深地扎在大众这块沃土之中,哪能不根深叶茂,令人敬重呢?”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发现,无论一个人多么优秀,若是端着架子,便会引来别人的反感。

  真正优秀的人,总是把自己放得很低、很低。

  古人云,水因善下终归海,山不争高自成峰。

  找准自己的位置,保持低调谦卑,才能在人生的起伏之中,牢牢守住自己的初心。

  ▽

  “世人多媚骨,唯有君如故。”

  这句话用来形容陈道明,再合适不过。

  在红尘的道场里,有人沉沦堕落,有人沉淀升华;有人汲汲营营,有人坚守本心。

  “前辈”陈道明,用他的处世哲学,和对于人生的感悟,为我们拨开迷尘,点亮心灯。

  在这个喧嚣的年代,如果你觉得浮躁、迷茫时,不妨静下来读一读陈道明。

  或许从这4句话中,就能找到你想要的答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