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9则简短小故事,道理深刻很有哲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9则简短小故事,道理深刻很有哲理

2021-11-15 05:52:53 来源:励志人生 阅读:载入中…

  01

  一个鸡蛋,非常天真的和石头在一起了,磕磕碰碰,弄的自己身上伤痕累累,但鸡蛋一直坚持着,终于有一天鸡蛋受不了了,离开石头。

  后来鸡蛋遇到了棉花,棉花对鸡蛋的每一个拥抱都是那么的温暖,鸡蛋的心暖暖的,鸡蛋才明白:不是努力坚持和忍耐就能换来温暖。是要选择对的,适合的,就会变的很轻松很幸福。

  【感悟】再优秀,也得碰上识货的人。再付出,也得遇上感恩的人。再真诚,也得赶上有心的人。再谦让,也得面对珍惜的人。付出要遇上对的人,否则不过是徒劳一场。人活这一辈子,不要总想着以自己的血肉之躯去温暖和照亮所有人,这不现实。

9则简短小故事,道理深刻很有哲理

  02

  夏天的傍晚,一个美丽的少妇投河自尽,被正在河中划船的白胡子艄公救起。“你年轻轻的,为何寻短见啊?”艄公问。

  “我结婚两年,丈夫就遗弃了我,接着孩子又病死了。您说,我活着还有什么乐趣?”少妇哭诉道。

  “两年前你是怎么过的?”艄公又问。

  少妇的眼睛亮了:“那时我自由自在,无忧无虑……”

  “那时你有丈夫和孩子吗?”

  “当然没有。”

  “那么你不过是被命运之船送回了两年前,现在你又自由自在,无忧无虑了。请上岸吧。”

  少妇回到岸上,艄公摇船远走。少妇揉揉眼睛,恍如做了一个梦。她想了想,离岸走了。自此,她再也没有寻过短见。

  【感悟】在很多时候,我们所有的苦难与烦恼都是自己依靠过去生活中所得到「经验」做出的错误判断,这时,我们不妨跳出来,换个角度看自己,你就不会为战场失败、商场失手、情场失意而颓唐;也不会为名利加身、赞誉四起而得意忘形。

  换个角度看待自己,是一种突破、一种解脱、一种超越、一种高层次的淡泊宁静,从而获得自由自在的乐趣。转一个角度看世界,世界无限宽大;换一种立场待人事,人事无不轻安。

9则简短小故事,道理深刻很有哲理

  03

  一个男子买了一块两万块的手表,有天来了许多亲戚,看着手表挺精致的,就问男子的母亲,手表买了多少钱。

  那个母亲说:“八百块。”

  事后男子问母亲说:“两万块的手表为什么要说成八百块呢。”

  母亲知告诉他:“这个世界上,真心希望你过得好的人寥寥无几,大多数人的幸福建立在别人的不如意上。”

  【感悟】人性最大的恶,是见不得别人好。既然没几个人真心希望你过得好,也就不要高估了自己在任何人心中的地位,做好自己,才是唯一的出路。这世界上有两样东西不可直视,一是太阳,二是人心。有多少是发自内心的真诚笑容;有多少是恨得咬牙切齿却佯装着云淡风轻?

  幸福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你的生活不必跟他人分享。喜怒不幸于色,也许,才是当下,浮躁、焦虑的我们,最迫切需要的修行。

  04

  一天,老方丈问小和尚:“听说你写了一首诗,念给师傅听听。”

  “好的”,小和尚念完自己写的诗后,不免有些得意。

  老方丈听了,大笑数声,一言不发地走了。

  小和尚不知道师父听了自己的诗为什么大笑,心里非常苦恼,找不出任何能让师父大笑的原因。

  那晚,他辗转反侧,无法成眠。

  第二天只好好去请教师父,谁知道老方丈笑得更开心,他对弟子说:“原来,你还比不上一个小丑,小丑不怕人家笑,你却怕人笑。”

  小和尚听了,豁然开悟。

  【感悟】太在意别人所说什么,就会让自己陷入到一种莫名的恐慌当中,生怕自己的所作所为,会成为别人的笑料。我们怕别人笑,怕别人说,不正是因为我们将自己的心思寄托在别人的一方一行之中吗?

  所以,从现在开始,不再被别人的言行所左右。多数的时候,别人所说的,所笑的,其实,并不是针对自己,而我们又何苦去自寻烦恼呢。只有将这一切放下,人生才会有更多的快乐。

9则简短小故事,道理深刻很有哲理

  05

  亲鸾上人是日本著名禅师。九岁那年,他就立下了出家的决心,请慈镇禅师为他剃度。

  慈镇禅师就问他:“你这么小,为什么要出家呢?”

  亲鸾说:“我虽然只有九岁,父母却已双亡。我不知道为什么人一定要死亡?为什么我一定非要与父母分离?所以,我一定要出家,探索这些道理。”

  慈镇禅师说:“好!我愿意收你为徒。不过,今天太晚了,待明日一早,我再为你剃度吧!”

  亲鸾却说:“师父!虽然你说明天一早为我剃度,但我终究是年幼无知,我不能保证自己出家的决心是否可以持续到明天?而且,师父,你年纪这么大了,你也不能保证是否明早起床时还能活着吧?”

  慈镇禅师听完,不禁拍手叫好,满心欢喜地说:“对!你说的话完全没错。现在我就为你剃度!”

  【感悟】人生就像一场没有彩排的戏,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一个会先来,生命中的每一分钟都应懂得珍惜,因为谁也料不到下一刻会发生什么!

  无常人生,无常变化,思在未来,行在当下。今日事,就应该今日毕,否则到了“明天”,即便你自己还有决心,周围的环境恐怕已经是“时不我待”了!

9则简短小故事,道理深刻很有哲理

  06

  有一个农夫挑着一担橘子进城去卖。天色已晚.城门马上就要关闭了,而他还有二里地的路程。这时迎面走来一个僧人,他焦急地赶上前去问道:“小和尚,请问前面城门关了吗?”

  “还没有。”僧人看了看他担中满满的橘子,问道,“你赶路进城卖橘子吗?”

  “是啊,不知道还来不来得及。”

  僧人说:“你如果慢慢地走,也许还来得及。”

  农夫以为僧人故意和自己开玩笑,不满地嘀咕了两声,又匆忙上路了。他心中焦急,索性小跑起来,但还没跑出两步,脚下一滑,满筐橘子滚了一地。

  僧人赶过来,一边帮他捡橘子一边说:“你看,不如脚步放稳一些吧!”

  【感悟】人生,不要快,不要急、不要贪,因为,这样,才能够赢得最好。慢慢走,每一刻都有风景,记得欣赏!属于你的,老天不会拿走,更不会与你争,等一等,才有机会明白。

  人生中,有时候需要慢一点,照着步调走,用最稳的方式做事,往往结果便是最完美。

9则简短小故事,道理深刻很有哲理

  07

  一位年轻人在岸边看到水中有一块闪闪发亮的金块,他很高兴,赶紧跳进水里捞取。但是任凭他怎么捞都捞不到。筋疲力竭、全身既湿又脏的他只好上岸休息,没想到在水波平静之后,金块又出现了。

  他想:“水中的金块到底在哪里呢?我明明看到了,为什么却捞不到呢?”于是,他又跳下去捞,结果还是没有捞出来,他实在很不甘心。

  这时,佛祖出现在他面前,看到他全身湿淋淋又脏兮兮的,问道:“发生了什么事?”

  年轻人回答:“我明明看到水中有金块,但是不管怎么捞都捞不到。”

  佛祖看看平静的水面,再抬头望着树,说:“你看,金块不是在水中,而是在树上!”

  【感悟】许多人都如同这个年轻人一样,把积聚金钱看成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去做,结果却劳而无功,不仅没有得到金钱,而且还丢掉了比金钱更宝贵的东西。金钱有时同样是可欲而不可求的,倘若你为了得到金钱,不惜破坏或舍弃自己的人格。那么,你得到了金钱又能如何?

9则简短小故事,道理深刻很有哲理

  08

  一个囚犯,被关在牢狱里,他的牢房空间非常狭小,连腿脚都伸展不开,住在里面很是难受,不自在又不能活动。

  他的内心充满着愤慨与不平,倍感委屈和难过,认为住在这么一间小囚牢里面,简直是人间地狱,每天就这么怨天尤人,不停地抱怨着。

  有一天,这个小牢房里飞进一只苍蝇,嗡嗡叫个不停,到处乱飞乱撞。他心想:我已经够烦了,又加上这讨厌的家伙,实在气死人了,我一定要捉到你!他小心翼翼的捕捉,无奈苍蝇比他更机灵,每当快要捉到它时,它就轻盈的飞走了。他手脚并用,东扑一下,西扑一下,苍蝇来回躲闪。

  捉了很久,还是无法捉到它,最后他累得气喘呼呼,便无比慨叹地说,看来我的小囚房不小啊!居然连一只苍蝇都捉不到,可见蛮大的嘛!此时他悟出一个道理,即:原来心中有事世间小,心中无事一床宽。

  【感悟】不管我们的生活变化如何,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不要抱怨环境。要想生活原谅你,你首先得原谅生活。只要我们的内心不为环境所动,则一切荣辱、是非、得失都不能左右我们,牢狱虽小,但心里的世界是无限宽广的。

9则简短小故事,道理深刻很有哲理

  09

  上帝听说有个十恶不赦的人死了,于是将他判决到地狱里去。

  地狱里面全是惨烈的模样,死去的恶鬼依然互相撕咬着对方的皮肉,无边的鲜血和燃烧的火焰遍布着整个眼见之处,每餐都是用着极度肮脏的餐具装着散发腐烂气息的食物。

  过了几年,上帝派人去看这个恶棍的现状,上帝的使者到了地狱,却发现他过得十分开心,于是非常吃惊:“你为什么过得如此开心?这里可是地狱。”

  那个恶棍答道:“是吗?我一直以为你们不小心把我送到了天堂。”

  【感悟】没人能一手把你拽到天堂,也没人能一脚把你踩到地狱,命运中所谓痛苦与快乐,只是内心感受,当你超越自己的狭隘和自私时,你会感到处处是天堂;当你被烦恼纠缠不清时,哪里都是地狱。

  所以说,万法唯心,命自我造。命运如何,就看你怎么去努力,怎么去看待。命运就在你的手里,也在你的心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