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好自己,胜过取悦他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做好自己,胜过取悦他人

2021-11-15 05:57:48 作者:汲泉承露养菖蒲 来源:抱蒲堂 阅读:载入中…

做好自己,胜过取悦他人

  任何一个成熟独立的人,首先应该是一个悦己者。

  很多人活了半辈子也没明白一件事:生活是过给自己的,与他人无关。

  人生在世,除却生死,最值得我们关注的事,是做好自己。

  01

  做好自己,不要跟别人比较。

  每一个人都是不同的,所以人跟人是不能直接比较的。

  但很多人喜欢和别人比,而且无所不比,比成绩、比结果、比地位、比职称、比权势、比财富等等,不一而足。

  比来比去,乱了方寸,失了自信,只感到深深的迷茫和焦虑。

  更可怕的是,在跟人比较中,丢失了自己。

  《庄子·秋水》中有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个燕国人到赵国的首都邯郸去,他看到邯郸人步态优美,就自己学了起来。

  结果这个人不但没有学好邯郸人的步态,就连自己走路的习惯也忘记了,只好爬回自己的国家。

  觉得别人好,就机械地模仿,到头来不但没有成为别人,还迷失了自己。

  苹果永远成不了橘子,因为它们本来就是不同的水果,橘子带皮,还分瓣,苹果永远做不到,但是苹果可以直接啃,不必剥皮,橘子就不行。

  所以,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只要找到自己的天赋所在,明白自己的价值,努力成为自己,就是最大的成功。

  生活就是这么奇怪,往往不跟别人比的时候,你就赢了。

做好自己,胜过取悦他人

  02

  做好自己,胜过取悦他人。

  《世说新语》里有这样一则故事:

  桓温在他年轻的时候,与殷浩声名相当,但他一直有一个心结,那就是与殷浩一较高下。

  有一天,桓温终于逮到了机会,遇见了殷浩,他问殷浩:“你跟我相比,你认为哪一个更强一些呢?”

  殷浩面对桓温踢过来的皮球,回答说:我与我周旋久,宁作我!

  意思是:我与自己打交道多一些,我还是宁愿当我自己。

  惟大英雄能本色,是真名士自风流。

  人若是将自己做到了极致,性格之中就会散发出独特的光彩,自然会吸引同频共振的朋友,不需要刻意讨好谁。

  有人以认识人多为荣,私下里巴结讨好各路神仙,对外夸耀自己的人脉广泛。

  其实很多人他只是混了个脸熟,真正遇到难处,一个愿意伸手帮忙的也没有。

  真正的朋友,一定是对等的,不是求来的。

  只有彼此在某一方面处在同一高度,才能形成同频共振,长久的相携同行。

  靠巴结讨好常常是热脸贴个冷屁股,最多也不过是互相利用。

  所以,与其整天浪费时间取悦他人,不如努力提高自己。

做好自己,胜过取悦他人

  03

  做好自己,不必解释。

  庄子《齐物论》:物固有所然,物固有所可;无物不然,无物不可。

  这个世界上,万事万物都有自己好的一面,也都有自己的缺点。

  没有什么东西绝对正确,也没有什么东西一无是处。

  每个人都是在不同的环境中长大的,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优势。

  我们来自不同的家庭,受到了不同的教育,有着不同的喜好和不同的境遇,不必强迫自己成为别人,也不必逼着别人做出改变。

  那些自己都没有做明白,还要挑剔别人的举止,抱怨老天不公的人,终究只能牢骚满腹。

  同样,太在乎别人的评价,让自己活在无止境的解释里,也是没必要的。

  懂你的人自然懂你,不懂你的人,你的解释在他们看来,也不过是掩饰。

  永远不要为不值得的人,不值得的事,去劳心费力。

  省下最宝贵的时间和精力,用来做最好的自己。

  ▽

  一只站在树枝上的鸟,从来不担心树枝会突然折断,因为它相信的不是树枝,而是它自己的翅膀。

  一个人要相信自己,尊重自己,不要和别人比较,不要用别人的眼光来定义自己。

  点个在看,因心所向,做最好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