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宽怀,释怀,忘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宽怀,释怀,忘怀

2021-11-16 06:11:21 作者:儒风君 · 霞光满天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宽怀,释怀,忘怀

  慧开禅师说:“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人生起起伏伏,伤心之事、快乐之事、荣宠之事、怨恨之事,说到底,都不过一桩闲事而已。

  一切看淡,一切随缘,一切顺其自然。

  1

  对别人:宽怀

  古语有云:“唯宽可以容人,唯厚可以载物。”

  宽容大度,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智慧。

  年轻时的汉武帝,经常微服私行。有一次,他和随从在深夜时到了荒郊的一个客店。

  随从让店家拿些水喝。谁知店家不客气地回应:“只有洗菜的脏水,要不要?”

  随从想要发作,却被汉武帝制止了。等到一行人安顿好了,店家还不放心,觉得他们是一伙强盗,就准备召集乡村父老袭击他们。

  幸好店主妻子观察细致,说他们气质非凡,可能是大人物。最后,店主妻子设计灌醉了丈夫,杀鸡杀羊款待汉武帝一行人。

  回到宫廷后,汉武帝召见了店家夫妇,不但没有怪责男店家的无礼,反而赏赐他们金银珠宝。

  汉武帝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他懂得,半夜时分佩戴刀剑的一行人,确实容易引起别人的误会。

  《增广贤文》中说:“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

  责备他人之前,不妨细细思量,是否自己先错了;看不惯别人之前,不妨认真审视,自己又过得如何呢?

  这也正是为人处世的大智慧:宽容,既能容人、容事、容言,也能容自己。

  遇事不责备,宽怀别人,也是在宽怀自己。逢人多体谅,善待别人,也是在善待自己。

  人生海海,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一退一让间,尽显包容、宽容、大度。

  唯有容他人所不能,方能成他人所不能成。

宽怀,释怀,忘怀

  2

  对自己:释怀

  林清玄曾说:“人生十有八九不如意,常想一二,不思八九。”

  很多时候,真正决定一个人处境的,不是外界的风雨,而是一念之间的心态。

  听过一个小故事。

  有个小和尚看到一束绚烂的油菜花,就凑过去细瞧。不曾想,菜花上的蜜蜂被惊到了,用力蛰了他一下。

  小和尚很生气,拿着网兜拼命追赶蜜蜂。

  师父见状,劝道:“蜜蜂蛰你,你就恨它;如果你伤害它,它和其他的蜜蜂又会恨你。如此,冤冤相报何时了?更何况你是人,何必跟一只蜜蜂计较呢?”

  冯梦龙说:“冤家宜解不宜结,各自回头看后头。”

  仇恨就像心头的一根刺,每个人对待它的方式都不同。

  一为“记”。就是让仇恨的种子在心里生根发芽,最后受伤的其实还是自己。

  二为“忘”。就是把心田重新犁一遍。然而,即便如此,墙角末梢间,却总是隐约透露出昔日的痕迹。

  三为“和”。就是选择释怀自己,最终你会发现:一念执着,万般无奈;一念放下,万般从容。

  很多时候,能让人笑到最后的,不是坚持,而是放下;能让人感到幸福的,不是得到,而是失去

  一颗释怀的心,容得下阴晴圆缺,亦载得动喜怒哀乐;一颗释怀的心,足以让我们吟唱生命的乐章,让自己成为人生的摆渡人。

  心至宽,心志宽。释怀只是一瞬间,却赢得一生轻轻松松,一路摇着,一路唱着,一路向前。

宽怀,释怀,忘怀

  3

  对过往:忘怀

  《了凡四训》中说:“从前种种,譬如昨日死;从后种种,譬如今日生。”

  人生短短三万天,从来都是一边拥有,一边失去。不沉湎过往,认真地活在当下,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电视剧《天龙八部》中,萧远山终其一生都在计划报仇雪恨。

  可当扫地僧制服了幕后黑手慕容博之后,萧远山却怅然若失。失去了仇恨的信念支撑,他似乎找不到后半生的立足之地。

  几十年来,他本可以选择放下,和儿子一起过平常的生活;可他选择了被仇恨束缚,情愿放弃和儿子的相认,一心生活在失去妻子的痛苦中。

  泰戈尔曾说:“如果你因错过太阳而哭泣,那么你也将错过星星。”

  不管过去是苦还是甜,都已经一去不复返。与其耿耿于怀,不如放下忘却。

  看过一个小故事。

  有个老人,挑着一担瓷碗在路上走。突然,一个瓷碗掉到地上摔碎了,可老人头也不回地继续向前。

  路人好奇:“你的碗摔碎了,怎么不看一下呢?”老人答:“再怎么回头看,碗都是碎的,何必呢?

  是啊,过去的,已经失去了,就像指间滑落的沙。纠结于过去的苦恼,只能再次失去当下的快乐。

  当下,既是过去的终点,也是未来的起点。

  人这一生,每一个关键都在于当下,把握好当下,就已经赢得了人生。

  儒风君说:

  《宽心谣》中说:“日出东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

  人生本就不易,与其满脸忧愁,不如“既来之,则安之”。

  宽怀别人,你好我好大家好。

  释怀自己,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忘怀过往,自有前路好风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宽怀,释怀,忘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