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释 怀(写得真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释 怀(写得真好)

2022-06-25 05:33:20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什么是释怀

  用丰子恺先生说的话,释怀就是:

  “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

  遇见了就好好珍惜,错过了就努力释怀,然后微笑着踏上人生的另一段旅程。

  这样的人生,最是幸福。

释 怀(写得真好)

  01

  释怀就是做好自己

  杨绛先生曾说:“我不和任何人争,和谁争我都不屑。”

  这是一种释怀之心的高贵。

  不去强求不是自己的人和事,不去羡慕他人的得与失;做好自己,随心随性随喜,得之淡然,失之泰然。

  不争不闹不抢,顺其自然,一切安好,生命里自然都是艳阳高照,晴空万里。

  释怀是让我们努力追求自己的梦想,用力去爱,去生活,生活中,要蓬蓬勃勃元气满满地一路欢歌。

  但是,将“功利和得到”,“索取与获得”的一颗心释怀下来。

  当用力逐梦后,我们使劲攥住掌心,再张开,我们握不住过往即逝的繁华,我们唯一能把握的,唯有我们自己的命运。

  所谓一念起落,决定心安。世间再大,释怀的心,足可以容得下天地,足可以让我们变成摆渡命运的人,成为一个强者,也成为一个歌者!

  释怀的心,就是要做好当下的事,不做无望的奢求。

  李煜曾羡慕一个老渔夫:

  浪花有意千里雪,桃花无言一队春。

  一壶酒,一竿身,快活如侬有几人?

  一个出身卑微的老渔夫,能得到贵族眼中的快活,实则不过是追求当下的价值,不做过多无望的奢望。

  所谓奢望,和梦想之间,横亘着一条叫做可能和追求的桥梁。

  释怀,让自己懂得自我的位置,清楚自己的追求,是一种快乐,也是一种智慧。

释 怀(写得真好)

  02

  释怀就是学会和他人和解

  大曾说:“吃穿不用挠头,还有小酒润喉。太阳每天升起,发个啥子闲愁。”

  幸福的生活,不就是这样子的吗?

  小花匠去担水,回来的路上被狗咬了。

  回花圃处理好伤口之后,小花匠找到一根长长的竹竿,准备去打狗。老花匠见状,过来询问。

  老花匠问道:“你的伤口还疼吗?”小花匠说不疼了。“既然不疼了,为什么还要去打狗?” “因为我恨它!”

  “它咬疼了你,你就恨它,那你踩疼了它,它也恨你,也该咬你。你们双方因恨结怨,只能纠缠不休。可你是人,跟一只狗计较啥啊”

  小花匠怔住了,呆呆地望着对方。

释 怀(写得真好)

  老花匠又说:“这人啊,就像种花,对待仇恨有三种做法:

  第一种是记仇,等于把种子里放在土坷垃上,啥也不干,就像让自己总是生活在恨意周围,却毫无好处;

  第二种是尽快忘掉仇恨,还自己平和与快乐,等于把土坷垃弄碎,还把种子还在土里,好好栽种;

  第三种是主动与仇人和解,解开对方的心结,等于是把花朵赠给对头。

  都说做人难,其实啊,能做到第三种,这做人的学问也够火候了。”

  最好的放下,是学会释怀,一念之间,天地皆宽。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唯有放下怨恨,人生才能自由轻松,才能更早收获幸福。

  没有释怀不了的往事和旧人,只有不愿放下的过往和回忆。

  生命给予我们的艰难,不是让人纠缠其中,不能自拔。

  而是一次成长的机会,是学会举重若轻,是将曾经无法释怀的那些过往,统统放下。

释 怀(写得真好)

  03

  释怀,是治愈一切的良药

  《了凡四训》中说道:“从前种种,譬如昨日死;从后种种,譬如今日生。”

  过往的事,时至今日当做没有发生;之后的事,都可以像今天一样重新来过。

  无论发生什么,我们都不要沉湎于过去,活在当下才是人生最好的活法。

  在古时候,有个书生进京赶考,却遭人暗算导致落榜,此时,青梅竹马的恋人也离他而去。

  书生从此一蹶不振,每日郁郁寡欢,以酒度日。

  一日,他碰见一位高僧,便请教如何解脱,高僧不曾多言,只让他跟着自己三天即可。

  三天内,高僧只让书生饮水,不允许他吃饭,每天让他喂马、砍柴,晚上就让他睡马厩。

  三天过后,书生崩溃大哭,后悔为何要自寻苦吃。

  高僧说道:“从前的你何曾不是如此,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自寻苦吃。”

  《论语》说:“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

  过去的事情就无需花费精力纠缠,与其纠结万分,不如早点放手。

  学会放下,解脱自己的内心,与过往握手言和,才是人生智者。

  人生无穷已,皆如远行客。欲望加重担,释怀纵马歌。

  长长的一生里,学会释怀,给心灵解绑,让一切附加的、沉重的负担,都随风而过、相忘于江湖。

  带着一颗释怀后的轻装之心,恣意前程,我们就会发现,一路上风景正好,天气正晴!

  点个【赞】愿你学会释怀,遇事不乱于心,不困于情,往后余生,不畏将来,不念过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释 怀(写得真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