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理想的人生:干净的圈子,规律的生活,中意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最理想的人生:干净的圈子,规律的生活,中意的人

2021-11-19 06:08:52 作者:汲泉承露养菖蒲 来源:抱蒲堂 阅读:载入中…

最理想的人生:干净的圈子,规律的生活,中意的人

  人生,大概只有两种可能:

  一种是,因为拒绝一目了然的人生,将自己放逐于各种可能,遍地花开,山河浩荡。

  另一种则如诗人穆旦所说:我的全部努力,不过完成了普通生活

  前者的生活跌宕起伏,充满张力,而后者则带有智者般的淡定,去除芜杂,极简生活。

  无论选择何种方式,理想的生活,都需要拥有干净圈子,规律的生活和一个中意的人。

  01

  干净的圈子

  周国平曾说:

  我心目中的朋友,既非泛泛之交的熟人,也不必是心心相印的恋人,程度当在两者之间。

  在这个世界上也有些这样的人,不见面时会互相惦记,见了面能感觉到一种默契,在一起度过一段愉快的时光,他们便是我心目中的朋友了。

  有时侯,这样的朋友会像滚雪球一样聚合,形成一个所谓的圈子。

  圈子容易给人以错觉,误以为圈中人都是朋友。

  许多人到了人生的最后,才对自己挤了一生的圈子有所顿悟:圈子无需太大,干净就好。人生得一二知己,足矣。

  圈子干净的人,才是真正懂得生活的人。

  社会学里面有个很著名的”邓巴数字”理论,也叫150定律。

  人类智力将允许人类拥有稳定社交圈子的人数是148人,四舍五入大约是150人。

  人一辈子活动的范围很小,或许一生只有一个地方最舒服,只有一个人最懂你。

  与其费尽心机扩大朋友圈子,不如将自己的圈子收拾干净,好好经营。

  因为二三知己,远胜万千泛泛之交。

最理想的人生:干净的圈子,规律的生活,中意的人

  02

  规律的生活

  王阳明说:能克己,方能成己。

  成功没有捷径,但有一条必达的路,叫做自律。

  自律的人,看似辛苦,却因为这种“辛苦”,获得了真正的自由。

  所谓自由,不是放纵自己,而是主宰自我;不是随心所欲,而是有所不为!

  只有懂得自律的人,才能拥有自由的人生。

  为什么大家都知道自律的重要性,但现实中,却很少有人做得到?

  因为自律意味着,你必须有所放弃,放弃自己的偏好,放弃自己的惰性。

  你想要保持完美的体型,健康的身体,就必须和垃圾食品说再见;

  你想要拥有自己的事业,就必须在业余时间,研究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拒绝无益的社交聚会……

  拥有规律的生活,不是从一张计划详细的执行表开始,而是从认真地对待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开始。

  每天跑步3公里,是为了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

  每个月读1本书,是为了让自己更多地了解这个世界......

  从手中最简单最基础,也是最繁琐最无趣的起点开始努力,慢慢形成习惯。

  当这种习惯变成自然时,你会深切地感受到,每天的生活虽然平淡无奇,却都能让你心神愉悦。

  有规律的生活,可以产生很多能量,我把这些能量用来思考人生。

最理想的人生:干净的圈子,规律的生活,中意的人

  03

  中意的人

  朋友与生活都是弥足珍贵的,当然,还应该有一个中意的人。

  沈从文说:我行过很多地方的桥,看过很多种类的人,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爱情终归是绚烂的,即使只有短暂的一瞬,那也是人生中最重要的风景,何况是一生。

  在沈从文的浪漫主义里,他的文字滚烫,抒发着心潮澎湃的感情。

  他在写给妻子张兆和的信中说:

  “在青山绿水之间,我想牵着你的手,走过这座桥,桥上是绿叶红花,桥下是流水人家,桥的那头是青丝,桥的这头是白发。”

  张兆和则在信中说:

  “长沙的风是不是也会这么不怜悯地吼,把我二哥的身子吹成一块冰?为了这风,我很发愁,即使坐在温暖的屋子里,有了风,还是把心吹得冰冷。”

  沈从文与张兆和式的爱情已经远去,但是,他们留给我们珍贵的爱情誓言,在当下却显得弥足珍贵。

  张兆和说:恋爱虽非人生唯一的事,却是人生唯一重要的一件事,他能影响到人生其他的事,甚而至于整个人生,所以便有人说,这是人生唯一的事。

  爱情的美好,是人类永不过时的话题与追求。

  于千万人中遇到一个中意的人,这是一件何其幸运的事。

  一个人的一生,无论如何游弋放逐,总有一个家与爱的归宿,有一个中意的人相伴,便是一种完满。

  ▽

  非常赞同一句话:

  “最幸福的人并不是拥有最好的一切,只不过他们可以把一切都变成最好的。”

  只要用心经营,惬意美好的人生,你我皆可获得。

  往后余生,好好生活,慢慢相遇,不亏欠别人,不辜负自己。

  点个在看,愿所遇皆欢喜,所见都温柔,我们每个人都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