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能成事之人的3个特征: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能成事之人的3个特征: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

2021-11-19 06:15:55 作者:京博国学 来源:京博国学 阅读:载入中…

能成事之人的3个特征: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

  曾国藩说:“古之成大事者,规模远大与综理密微,二者缺一不可。”

  想在社会上成就一番事业,就要注重“大处着眼”和“小处着手”二者的把控和调节。

  平衡二者关系的关键,就像是战略、战术与执行的关系,既要看得远、想得深,又要脚踏实地做好细节。

  正如先秦名著《管子》所言:“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

  说的正是,成大事的九字真言。

  01

  生于虑

  《黄帝内经》讲:“因思而远慕谓之虑。”

  “虑”,即是为人处世,能思考得深远。

  “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无论干任何事情,都必须深谋远虑,进行周密的计划和准备。

  唯有运筹帷幄,才能游刃有余,步步为营。

  齐国国相管仲,以足智多谋著称,辅佐齐桓公成为春秋五霸之首,被后人誉为“华夏第一相”。

  当年,为了击败“衡山国”,管仲与齐桓公便商讨了一项长远的计谋。

  衡山国盛产兵器,若直接武力攻打,代价过大。

  管仲就在起兵前一年,派人到衡山国高价收购兵器。几个月后,其他各国也效仿着去衡山国收购兵器,一时天下抢购。

  兵器供不应求,衡山国国君便要求把价钱提高二十倍以上。

  衡山国百姓看到钱容易赚,纷纷放弃农业种植,转而打铁造器。

  紧接着,管仲又派人到衡山国高价收购粮食,衡山国内的积粮日益消减。

  一年后,就在衡山国欢庆富裕之时,齐国突然封关,停止收购粮食和兵器。此时,衡山国兵器卖得所剩无几,百姓放弃种植,国内基本无粮可供。

  于是,管仲认为时机成熟,便让齐桓公出兵,一举攻下。

  这正是名扬千古的“衡山之谋”,被认为是古代“货币战争”的一种形式,其制胜的关键,就在于谋虑得深远。

  物理学有个概念叫“熵增”,说的是:如果没有外在能量,物体会自然地由“有序状态”转向“无序状态”。

  人也是如此,没有规划的人生,就会变得越来越无序,甚至逐步走向崩溃。

  正如《论语·卫灵公》所言:“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做事没有长远的计划和打算,就会像“无头苍蝇”,漫无目的,得过且过。

  浑浑噩噩的日子,并非顺其自然,而是危机重重。

  因为这样的人生,不足以抵挡一丝风雨,稍微遇到变故,就很容易陷入焦虑和迷茫。

  若今天的你,懒于去考虑未来,那明天的你,也必将要忧愁当下。

能成事之人的3个特征: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

  02

  成于务

  《墨子》讲:“名不可简而成也,誉不可巧而立也,君子以身戴行者也。”

  说的是,人的名声不会通过懒惰懈怠而获得,荣誉不会通过投机取巧而建立,君子是通过务实勤奋、身体力行来达到的。

  国画大师齐白石,就有这么一段故事。

  他成名多年,依然给自己定下规矩:每天至少作画五幅。

  一次,齐老过生日,前来祝寿的朋友络绎不绝,齐老热情招呼了一整天,等他送走最后的一批客人时已是夜深,于是来不及作画。

  第二天,齐老便早早起身,顾不上吃早饭,就待在画室作画。

  等他画满五幅后,依然没有停下,家人便问:“今天不是画满五幅了吗?”

  齐老回答说:“昨天生日,来不及画,我得再画几幅,补昨日之闲过。”

  齐老之所以成为殿堂级大师,正得益于他“不教一日闲过”的高度自律。

  古往今来,没有人的成功是一蹴而就的,无不来源于日常的务实积累。

  可是,现实中也常发现,许多半途而废的梦想:

  比如朋友圈立誓不再熬夜,配图“早睡早起”,过几天又见凌晨叫外卖,配图“深夜放毒”;

  比如突然办张健身年卡,没刷几次就又睡在钱包里,啥时过期都想不起;

  比如网购一摞书,志曰“读书达人”,过两年搬家才默哀,袋封竟完好未拆……

  那些所谓的“自律”,一次次如昙花一现,不攻自破。

  归根结底,就是缺乏齐老先生那般用功的刻苦、坚持的恒心。

  古人有云:“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

  万般造诣,皆是千锤百炼,厚积薄发。

  好比竹子,用了三年时候默默扎根土地,才能换来第四年的破土而出。

  人活此生,路途再远,一直走就终会抵达,事情再难,坚持熬才终见光明。

能成事之人的3个特征: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

  03

  失于傲

  《荀子》言:“凡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其败也,必在慢之。”

  意思是讲,世上事情凡取得成功的,是因为能够敬业;事情告败的,是因为傲慢懈怠。

  人一旦盈满自傲,事情也将败露无疑。

  历史上,关羽大意失荆州、马谡自恃失街亭、庞涓轻敌死于马陵等等,无不是因为傲气太过,方以败笔告终。

  所谓“满招损”,骄傲自满会丧失对事物的敬畏之心,逐渐让人狂妄自大,自视甚高。

  干事创业最怕的,是稍有成就便欣然自喜,虎头蛇尾,没法始终如一。

  而真正靠谱的人,是懂得谦逊低调,他们从不高谈阔论,居功自傲,时刻维持“谦谦君子,卑以自牧”。

  曾国藩的一生,便以谦逊低调而受人津津乐道。

  据载,当时朝廷规定,四品以下人员乘坐四人抬的蓝轿子,三品以上人员则乘坐八人抬旳绿轿子。

  可他即使升任二品大员,仍然坚持乘坐蓝轿子,抬轿人数也维持四人。

  他曾说:“天地间,惟谦谨是载福之道。”

  如此处世之道,让他纵横官场几十年,一直受人敬重拥戴。

  正如老子曰:“夫唯不盈,故能蔽而新成。”

  不自满的人生,才能吐故纳新,源源不断地收获新生。

  越是想成大事,越要懂得虚怀若谷,明白事物的发展规律是变幻莫测的,常怀忧患意识,才能做足准备予以应对。

  点个在看,我们当时刻提醒自己,谦虚谨慎,不要因一时自傲而前功尽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