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的聪明人,从不把任何人当傻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真正的聪明人,从不把任何人当傻子

2021-11-21 06:11:23 作者:洞见·安娜贝苏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真正的聪明人,从不把任何人当傻子

  有学生曾向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请教:什么样的人更容易获得别人的好感?

  南怀瑾回答说:“一个笨人,一个不玩手段、对人做事都非常诚恳的人。”

  我们生活当中有很多聪明人,他们精于算计,任何时候都不会让自己吃亏。

  这样的人,收获的是短期的蝇头小利,消耗的却是别人对他的信任。

  把别人当傻子久了,自己也就成了那个最傻的人。

  01

  我家楼下有家水果店,开了不到半年时间就倒闭了。

  原因无他,因为这家店,总是喜欢玩一些小伎俩。

  比如你上午才买到手的水果,下午就摆在了促销台上,价格只要原先的一半;

  有人明明买的是5元一斤的砂糖橘,结算时价格却按照7元来计算。

  年轻人比较粗心,对这几块钱的事不太在意,可这种手段骗不了生活经验丰富的老年人。

  有不少老人发现了这个问题后回去投诉,每次都被店长以新来的售货员不懂规则为由搪塞过去。

  邻居们都说,一次两次弄错价格,可能是失误,但商品以次充好,每次结算总按贵的价格来,这分明就是拿别人当傻子了。

  没过多久,这家超市就人去楼空了。

  我们身边也总有那么些人喜欢占小便宜,耍小手段。

  但人都不傻,你精于算计,别人也许嘴上不说,但眼里都看得清楚,心里算得明白。

  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向来脆弱,真正有智慧的人,从不会因小失大,透支别人对自己的信任。

  知名收藏家马未都有一次在一个小摊贩那里发现了一件很不错的藏品。

  其他买家知道这个小贩刚刚入行,经验不足,故意压低他的价格。

  马未都却以高价拍下了小贩的藏品。

  大家纷纷嘲笑他傻,马未都却说:“不能因为人家不懂,便故意坑骗他,再说了,人家靠着这个生意糊口,更不能去占他的便宜。”

  马未都还说,自己平日里遇到喜欢的古董,虽然也会砍价,但绝不会砍到别人无钱可挣的地步,遇到稀有的物件,甚至会让别人多赚一点。

  所以后来很多小贩在遇到好的藏品时,都会第一时间通知他,他也因此得到了许多市场上罕见的藏品,抢占了许多先机。

  有句话说得好:机关算尽,不如厚道仁心。

  看似很傻的人,其实是真聪明;看似糊涂的人,其实最清醒。

  喜欢算计的人,最终算计到了自己头上,愿意吃亏的人,往往最后吃不了亏。

真正的聪明人,从不把任何人当傻子

  02

  前阵子一位媒体朋友跟我说起他们公司一个小伙子。

  这个年轻人出身名校,能力也不错,但是每次升迁时,名单里都没有他。

  小伙子觉得委屈,找到朋友问为什么,朋友嘴上安慰了他几句,私下里却对我说,这个小伙子,为人太精明了。

  每次让他加班,他都抱怨连天,同事请他帮个小忙,他也不愿意出手相助。

  公司聚会AA制时他都借口不去,只要有人请客,他第一个举手报名。

  朋友很感慨地说,这种凡事只顾自己,太过计较的人,很难走得长远。

  想来也是,算盘打得太精,从不做亏本买卖的人,看似得了好处,其实却败光了别人对他的好感。

  早前在网上看过杨澜的一桩旧事。

  当年她在考《正大综艺》时,其实胜算并不大,因为她既非广电专业,也不是艺术学校毕业的。

  但好在当时制片方要找一个懂点英语的主持人,而她的英语十分优秀,便决定去试一试。

  经过了七轮的竞争,杨澜终于闯进了决赛。

  当时制片方要求所有人准备三分钟的即兴演讲。

  其他选手都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唯有杨澜,在这样的关键时刻,竟然在帮另外一个女孩辅导英文。

  若干年后,当时的制片人辛少英谈及那段往事时说:

  “当时杨澜给我留下一个很深的印象。因为当时每个人都想得到主持人的位置,而且时间只有三分钟。

  但她在那样竞争激烈的时刻,还在帮别人辅导英文,我觉得这个女孩很特别,也很自信。”

  他很好奇这个女孩的自信从哪里来,深入了解后,发现她在其他方面也十分优秀,所以最终决定录取杨澜。

  杨澜的做法看似很傻,却反过来成全了自己。

  有句话说,渡人亦是渡己。

  有格局的人,往往会在力所能及的时候,主动拉人一把。

  为他人施以援手,也是在给自己积累福报。

  凡事不太过计较,做事肯为别人着想,最后收获的会远比舍弃的多。

真正的聪明人,从不把任何人当傻子

  03

  曾在网上看过一个问题:你认为最能体现一个人聪明的特质是什么?

  有个回答言简意赅:从不把别人当傻子。

  人际关系看似复杂,其实又特别简单,无非是你怎么对待别人,别人就怎么对待你。

  作家夏嫣然在大学时有位比较要好的朋友,夏嫣然家境优渥,所以每次与朋友出去吃饭,都会主动买单。

  朋友虽每次嘴上说要把钱补给她,但每次都不了了之。

  两人出去逛街,遇到朋友喜欢的东西,夏嫣然也会大方买来送她,而朋友却从未送过夏嫣然任何礼物。

  有一次,夏嫣然生日请客唱歌,朋友叫了一大堆人过来,对着菜单一通狂点,最贵的红酒,竟然要800多元一支。

  夏嫣然中途去卫生间的时候,正好听见朋友阴阳怪气地对另外一位朋友说:“她这人就是人傻钱多,你们只管消费就是了。”

  夏嫣然瞬间心如死灰,从卫生间出去,没有买单,而是直接打车回了家。

  从那以后,她就与这位所谓的朋友断了来往。

  这世界,没有人是真傻,只是看破不说破,看穿不揭穿。

  把别人当傻子,只会伤了感情,懂得知恩图报,你来我往,才能收获长久的关系。

  一代艺术大家梅兰芳先生,在15岁时不幸染上白喉病,时任军官的李宣倜爱才心切,对他出手相助。

  他坚持让梅兰芳的祖母到自己府上取钱,直到梅兰芳的病情治愈为止。

  境遇轮转,若干年后,当晚年的李宣倜遭遇变故,妻离子散时,周围的人都对他避之而无不及。

  唯有梅兰芳不仅每月资助他200元生活费,还时常登门拜访,陪他聊天消愁。

  两个人的情谊,起于惺惺相惜的彼此扶持,终于重情重义、知恩图报的回馈,一度被后世传做美谈。

  有段话说得很好:

  “对于自私的人来说,一颗真心,会被视作理所当然;对于厚道的人来说,每一段缘分,都值得用心收藏。”

  与人交往,别拖欠人情,也莫寒了人心。

  真正的聪明人,从不无度索取,也不透支关系,而是投桃报李,以心换心。

  ▽

  有句古话说,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太过精明的人,获利只是一时的;靠谱厚道的人,收获才是一世的。

  点个在看,愿你坦诚待人,磊落行事,修得智慧的处世法则,过安然顺遂的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