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在低谷,最了不起的能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在低谷,最了不起的能力

2021-11-21 06:12:53 作者:子豪 来源:有书 阅读:载入中…

人在低谷,最了不起的能力

  人生好比一口大锅,当你走到锅底时,只要肯努力,无论哪个方向,都是向上。

  生活起起伏伏,高潮和低谷,一直交替出现。

  越是低谷处,越是转机处。

  或许你觉得前路迷茫,或许你感觉压力重重,但无论现实有多难,只要拥有这3种能力,终会有拨云见日时。

  01

  自律,生活才有转机。

  网上有这样一个问题:“如何走出低谷?”

  点赞最高的回答是:

  “保持自律,积极走下去。”

  低谷时,满目狼藉,难免心烦意乱。

  可一味抱怨、逃避,非但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还会让日子逐渐消沉下去。

  该面对的总要面对,与其消极颓废,不如积极自律。

  当你把苦难当成一种磨练,命运才可能给你百般温柔。

  知乎网友@繁星分享过自己一段难熬的经历。

  39岁时,他创业失败,身负百万巨债,催债电话一个接一个地打个不停。

  期间,朋友相继离他而去,妻子也和他闹离婚。

  那段日子,他每天都很崩溃,唯一的发泄方式是喝酒、抽烟。

  每天躺在屋子里以酒代水,以烟代饭,生活极不规律。

  一次,他无意听到一篇关于杨绛先生的报道,很受触动。

  他觉得,杨绛一生苦难,却依旧豁达乐观的活着,自己这点挫折根本不值一提。

  他开始戒酒戒烟,报健身课,跑步锻炼。两年下来,不仅精神状态好了许多,人也积极乐观了不少。

  最重要的,是他长期健身练就了一副好身材,掌握了系统的健身技巧,竟然被一家健身房聘请成了高级教练,生活因此慢慢好转起来。

  作家刘同曾在《你的孤独,虽败犹荣》中写过:

  “没有低谷这个词,所有的艰难不过是为了登顶所必经的上坡路而已。如果你停止,就是谷底,如果你还在继续,就是上坡。”

  越是低谷,越不能轻言放弃。

  即便有时候你很努力还是跌入谷底,但只要你没放弃,所有的苦就是阶段性的。

  用规律的生活对抗困苦,人生必定会出现转机。

  你的自律,终将使你在逆境中变得强而有力。

人在低谷,最了不起的能力

  02

  沉淀,才会厚积薄发。

  想问大家一个问题:

  “如果一位画家失去了视力,他如何才能画出惊艳的作品?”

  在多数人认知里,画家失去视力就等于失去了职业。

  盲人画家约翰·布拉布利特却创造了诸多奇迹。

  约翰毕业于全美第一类研究型高校北得克萨斯大学,他在人生刚要上坡的年纪患了眼疾,直到完全失明,他才30岁。

  起初,他承受不了这种痛苦,便把自己封闭起来,不与人接触。

  时间久了,他觉得既然自己无力改变遭遇,不如用创作继续在这个看不见的世界好好活着。

  他在黑暗中摸索绘画,经常一拿起画笔就忘了时间,忘了自己什么都看不见。

  刚开始一切并不容易,他掌握不好画布的位置,也不知道怎么调色。

  即便如此,他依旧相信熟能生巧,开始拼命练习,有时一天可以十几个小时趴在画布前,不停地实验、作画。

  他用手指的触感来感知不同的色彩,蓝色像丝绸般顺滑、白色牙膏般浓稠、黑色像流水般柔和……

  就这样,从早到晚,由春至冬。他不仅突破了盲人作画的瓶颈,还成功引起了大众关注。

  他在美国大都会博馆做过演讲,他的作品被20多个国家的艺术爱好者收藏。

  他的事迹曾在BBC、纽约时报等媒体报道,甚至有人专门拍了一部纪录片《Line of Sight》讲述他的故事。

  听过这么一句话:

  “人生的低谷,是个人的能力没有达到那个能力。能力提升,高度改变后,那些以前认为迈不过去的坎、翻不过去的山都变为了平地。”

  有时候,很多人习惯把自己的悲惨归结于命运。

  其实所谓逆境,无非是你目前的能力不足以支撑想要的生活。

  进入低谷,你要做的就是潜心修炼,静等花开。

  当你甘心花时间沉淀自己,许多原先认为无法解决的难题将迎刃而解。

人在低谷,最了不起的能力

  03

  破局,才能走出僵局。

  不知道你有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困境:

  遇到某个问题时,无论自己怎么努力,都不见成效。

  哲学家叔本华说过:

  “世界上最大的监狱,是人的思维。”

  人一旦被思维禁锢,再多努力也是徒劳。

  要知道,当上帝给你关了一扇门,你要做的不是大费周章地把门撬开,而是去寻找上帝为你开启的那一扇窗,破窗而出,才有新的风景。

  克里斯朵夫·李维本是好莱坞红极一时的著名影星,他主演的《超人》一经播出便轰动世界。

  可在一场激烈的马术比赛中,他发生了意外,导致身体高位截瘫,从此再也站不起来。

  当他从昏迷中醒过来时,一度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甚至想要结束自己的生命。

  一次,妻子带他外出旅行,车子穿行在蜿蜒曲折的公路上,看着峰回路转的山路,他突然醒悟:

  与其深陷自己再也做不了明星的痛苦,不如走出僵局,用自己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才华横溢的大脑从事其它领域。

  于是他开始把自己的重心放在导演事业上,用牙咬着笔艰难的写作。

  后来,他首次执导的电影获得了很高的奖项,第一部书《依然是我》一经问世也登顶畅销书榜单。

  无独有偶,桑兰是我国著名的女子体操队员,曾获过全国跳马冠军。

  在一次练习中,她不慎摔伤导致颈椎骨折,胸部以下高位截瘫。

  如此绝境让她失去了追逐体操梦的资格,可她不但没有放弃,还找到了一条走出低谷新道路——记者。

  她深耕技能,在北京大学新闻系毕业后,成为了北京奥运官方的特约记者。

  没有走不出的困境,没有爬不出的低谷。

  前路漫漫,山不转水转。

  命运把你抛入最低谷时,也一定给你留了上坡的路。

  自怨自艾只会让你坐失良机,唯敢于破局才能走出困境、打破僵局。

  ▽

  马克·吐温说过:

  “人生在世,绝不能事事如愿。反正,遇见了什么失望的事情,你也不必灰心丧气。你应当下个决心,想法子争回这口气才对。”

  这世上,没有糟糕的事情,只有糟糕的心情。

  保持自律,积极用心,生活就会出现转机。

  学会沉淀,埋头苦干,日子才能渐至佳境。

  敢于破局,逆流而上,人生方可重攀高峰。

  身处低谷,安安分分埋头做事,用尽全力向上爬坡,把所有悲伤、所有不平、所有怨气撒在行动上,即使跪着也终究会登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