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 ,越简单,越高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 ,越简单,越高级

2021-11-27 06:35:59 作者:樱桃 来源:京博国学 阅读:载入中…

人 ,越简单,越高级

  作家三毛曾写道:“我不求深刻,只求简单。”

  从简单到复杂,是上半生的成长;从复杂到简单,是下半生的修行。

  高质量的生活,要不断地做减法,去粗取精,删繁就简。

  做人亦是如此,层次越高的人,越简单。

  01

  物欲简单的人,精神丰盈

  《道德经》有言:“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

  意思是说,缤纷的色彩让人眼花缭乱,繁杂的声音让人听觉不敏,过于丰盛的食物会让人舌不知味。

  如果一个人过于追求过多的物质的刺激享受,那精神世界必然要为此付出代价。

  回归简单,不为物欲裹挟,你才能悟出生活最本真的滋味,拥有丰盈的精神世界。

  著名作家梁实秋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七七事变后,他去重庆为战后方编写中小学教科书。

  在那里,他和朋友一起买了一间屋子,还给它取名为“雅舍”。

  虽名为雅舍,但连张像样的床都没有,还时常漏雨,甚至还缺油缺米。

  只有在读书写作时,梁实秋才舍得往油灯里多加几根灯草。

  而编写教材的工作也十分繁忙,还时不时有敌军空袭,性命危在旦夕。

  但就在这简陋的小屋中,他却能听到清晨鸟叫,看见星月皎洁,感受微风轻拂,精神始终饱满充实。

  南怀瑾说:“三千年读史,不外功名利禄;九万里悟道,终归诗酒田园。”

  三千繁华,终归素朴,你真的不用追求太多,为物欲所累。

  减少物欲,是灵魂的净化,是精神对物质的胜利,也是最深的人生哲学。

  删繁就简的生活,丰盈充实的精神,就是生命的至高境界。

人 ,越简单,越高级

  02

  内心简单的人,幸福知足。

  苏轼曾感叹:“人间有味是清欢。”

  生活简单,才能自在洒脱;内心简单,才能幸福快乐。

  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多少诗和远方,更多的是眼前的苟且。

  唯有内心简单的人,不会在身处困境时怨天尤人,不因一时低谷而垂头丧气。

  无论什么时候都会善待自己,始终觉得人间值得,活得知足而幸福。

  相信读过《浮生六记》的朋友,都会为芸娘的灵秀隽永折服。

  连国学大师林语堂都赞她是“中国文学和中国历史上最可爱的女人”。

  芸娘与丈夫沈复成婚后,日子虽清贫窘迫,但她却经营得有声有色。

  在乡下时,芸娘一双巧手养花种草,使得绿荫满窗、繁花似锦,透着难得的雅致。

  常见的鱼虾蔬果,在芸娘的手中,都能做出“惠而不费”的美味佳肴。

  平日里,两人除了吟诗作对自娱自乐,还会用捡来的石头做盆景,用荷花熏茶,雇馄饨挑子来温酒野餐,甚至偷偷女扮男装逛庙会……

  于芸娘而言,最大的欢乐不过就是两人三餐四季。

  作家柯南道尔说:“心境是可以把地狱变成天堂,也可以把天堂变成地狱。”

  生活是自己的,用简单的心境对待复杂的人生,抛开欲望和计较,甩开忧愁和烦恼,过好眼前的日子,才能拥有最纯粹的快乐。

  珍惜生活中细水长流的小美好,将每一个寻常的日子,过得诗意而温馨。

  内心简单,知足常乐,便是人生最美好的状态。

人 ,越简单,越高级

  03

  圈子简单的人,舒心惬意。

  三毛说:“一个朋友很好,两个朋友就多了一点,三个朋友未免太多了。”

  年轻时,可能会有许多热热闹闹的朋友,到后来只剩下简单的三两好友,莫逆于心。

  因为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你没有办法维持每一段关系,也不可能留住每一个人。

  与其进行低质量的无用社交,不如精简自己的圈子,珍惜该珍惜的,舍弃该舍弃的,相处才能舒心欢愉。

  梁朝伟的圈子就一直很简单。

  每当拍戏结束收工,有人约着一起出去玩时,他几乎从不参与,他说:“不要了,你们玩,我回家。”

  他表面看起来拒人于千里之外,但也有几个知心好友,比如刘德华、张学友。

  之前梁朝伟为电影《摆渡人》录制主题曲时,张学友还特意亲自上门给他特训,陪他练习。

  梁朝伟不喜欢聚会,也不喜欢喧闹,只在自己简单的圈子活跃着。

  因为他知道:酒肉朋友三千,不如知心好友一人,要把时间多留给真心的人。

  知名作家陈忠实说:“朋友之交,宜得删繁就简。”

  真正的朋友,要的不是数量多不多,而是质量好不好。

  那些和你同甘共苦的人,真心愿意你过得好的人,始终合得来的人,才是你余生应该珍惜的人。

  你要知道,简单而干净的圈子,才最有意义。

人 ,越简单,越高级

  ▽

  梭罗在《瓦尔登湖》中说做人要:“简单,简单,再简单。”

  深以为然,在繁杂的世界里,简单,就是幸福。

  物欲简单,不被贪婪裹挟,精神才能丰盈;

  内心简单,不被挫折击败,生活自然幸福;

  圈子简单,不被关系牵绊,日子活得舒心。

  余生漫漫,请点亮在看,愿我们都能做个简单的人,给生活做“简”法,过轻松自在的一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