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年人的潜规则:高处时自律,低谷时自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成年人的潜规则:高处时自律,低谷时自愈

2021-11-30 06:18:40 作者:苏眉细细 来源:苏眉细细说 阅读:载入中…

成年人的潜规则:高处时自律,低谷时自愈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

  为了抵达人生的高处,多少人胼手砥足,奋斗不息。

  但是,没有谁的一生会一帆风顺,起起伏伏才是人生常态。

  如何面对人生的高低起伏,是衡量一个人能否走得更远的关键。

  身处繁华中,能严于律己,保持谦卑;遭遇低谷时,不自暴自弃,努力自愈,是成年人最好的人生姿态。

  01

  身居高处,自律才能走得稳。

  中国人从古至今,向往的都是状元及第,衣锦还乡。

  人人都想站到人生的至高处,因为身在高处,伴随而来就是一览众山小的无限风光,享受到最好的社会资源。

  但是,中国还有句古话,高处不胜寒。

  位高权重的,看到的都是奉迎和笑脸,往往得意忘形;

  大红大紫的,经历的多是灯红酒绿,常常失守底线;

  富甲一方的,总想更上一层楼,但时刻面临楼塌的危险;

  ……

  所以,身处繁华,最重要的是自律,否则,随时可能高处跌落。

  看看最近娱乐圈,从吴亦凡到张云迪,哪个不曾是万人瞩目,星光熠熠。

  然而,身在高处,放纵自己,做了欲望的奴隶,毁掉了一生的前程。

  所以,人往高处走虽然难,但更难的是,怎样在高处行端站稳。

  人在高处时,要时刻自省,检视自己心中的底线,避免因为得意,放松警惕,贪慕虚荣,而导致堕落沉沦。

  唯有严格自律,时刻保持清醒、谦逊的态度,守住做人做事的底线,才能长盛不衰。

  据《左传》记载,春秋时期,宋国有位上卿叫正考父。他博学多才,文武双全,先后三代国君任命为上卿。

  第一次被任命为上卿的时候,他是弯腰受命,第二次是鞠躬受命,第三次是俯身跪地受命。

  不仅如此,平时他谦恭谨慎,生怕被人说自己傲慢,走路都靠着路边走。他生活简朴,只要有粥糊口,就很满足。

  身处高位,丝毫没有得势张狂, 始终保持谦恭谨慎的态度,所以,辅佐了三代君主,官品、人品为历代人称颂。

  所谓地低成海,人低成王。

成年人的潜规则:高处时自律,低谷时自愈

  02

  人在低谷,自愈才能走得远。

  看过一个故事:有一个小猴子受伤了,就把伤口被别人看。

  路人看了,都表示关心。

  于是,一有人来,小猴子就把伤口扒给别人看,以为可以得到别人的帮助。

  结果,人们在表示同情后,就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又都继续赶路了。

  小猴子一次次扒开伤口给别人看,导致伤口溃烂,最后死掉了。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经历一段甚至多段人生的至暗时刻,那是一条漫长、黝黑、阴冷、令人绝望的隧道。

  但是,没有人感同身受,也没有人会帮你,只有独自熬过困境,才能自愈。

  认识一位女企业家,家产过亿,说起话来轻声细语,一脸岁月静好。

  我看她整天笑嘻嘻的,觉得她肯定顺风顺水,没经历过什么难事。

  她说,其实,自己经历的,比任何小说、电视剧里的都惊心动魄。

  一出生就被父母送人,大学就勤工俭学,工作三年后失业,最穷的时候,卡里只有十几块钱……

  我说,从来没听你说过呢。

  她说,说出来有什么用,有倾诉的时间,不如用来做点什么。

  如果你哭,只能一个人哭,没有人在意你的感受,只有慢慢强大起来,笑看世界,世界才会陪着你笑。

  但是,很多人不明白这个道理。

  他们生活中经历了一些挫折和失败,便满身戾气,抱怨生活的不公,发泄对社会的不满,却从没想过用努力去打败困难。

  于是,在生活的泥潭里,越陷越深。

  人生没有一帆风顺,起起落落是常态,深陷低谷时,请不要灰心,也不必逢人便说,只要步履不停,终会走到山顶。

  岁月不会亏待任何人,耐心蛰伏,学会疗愈自己,人生终会柳暗花明。

成年人的潜规则:高处时自律,低谷时自愈

  03

  高处看天地,低处见人性。

  多年前,春晚有个小品。

  赵本山和高秀敏扮演的一对夫妻,为了继续承包鱼塘,去给范伟扮演的乡长送礼。

  两人说了范伟一大堆好话后,终于说明来意。

  不料,范伟说,自己已经不做乡长了。

  两人一听范伟“下来了”,态度立刻180度大转弯,高秀敏更是直接叫起了范伟的小名“三胖子”,并开始数落范伟种种不是。

  后来,得知范伟是升任县长,赵本山吓得从坑上掉下来,两人态度又变得唯唯诺诺。

  小品有些夸张,但反应的是现实。

  所以,人们经能常体会到人走茶凉的世态,经常看得到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的悲喜。

  每个人都可能会在一生中,成为这些故事的主角,尝尽人生百味。

  人声如此,人性如此。

  我们能做的,就是在高处时,养大格局,见天地众生,低处时,不卑不亢,笑对人生。

  高处与低处,顺境与逆境,都是人生必经的生命状态。

  在高处时不飘,才能走稳,低处时不怂,才能自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