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装在套子里的人》:100年过去了,契诃夫笔下的套中人还活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装在套子里的人》:100年过去了,契诃夫笔下的套中人还活着

2021-12-01 07:04:15 作者:洞见·瑾山月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19世纪末,沙俄统治最黑暗的时期,为了唤醒民众,契诃夫写下了传世之作——《装在套子里的人》。

  从此,世界文学史上多了一个名叫别里科夫的经典人物。

  他用“套子”把自己紧紧裹起来,总习惯用陈旧的经验应对生活里的突发事件。

  当时代的巨轮向前疾驰,别里科夫还固守着旧观念,试图阻挡所有人的进步。

  结果,他被人们排挤、嘲笑,也被时代狠狠地抛弃。

  别里科夫死去100多年了,但“套中人”依然活着。

  那些作茧自缚的人,一直就活在我们身边,甚至就是我们自己。

《装在套子里的人》:100年过去了,契诃夫笔下的套中人还活着

《装在套子里的人》:100年过去了,契诃夫笔下的套中人还活着

  被生活套住的人,正困死在舒适区。

  别里科夫是一名希腊文教师,是小镇上最古怪的人。

  他有不少怪癖,比如,他必须把雨伞、手表、削笔刀……装进各自的套子里。

  无论天气好坏,他都戴着墨镜,把脸藏进竖起的衣领里,用棉花堵住耳朵。

  每天一回家,别里科夫就急匆匆地走进狭小的卧室,钻进被子里把头蒙上。

  他似乎有某种强迫症,不把自己包起来,就浑身不自在。

  只有待在套子里,他才能活下去。

  一旦有人敲开别里科夫的保护壳,他的世界便瞬间崩塌。

  有一次,有个小贼差点溜进别里科夫的卧室,一丁点儿动静就把他吓得脸色苍白,浑身发抖。

  一连几天,别里科夫无精打采,通宵做恶梦,后来甚至大病了一场,险些死去。

  别里科夫想一辈子躲在套子里,安度余生,但现实的一点风吹草动,就让他无力招架。

  曾听说过一个“花盆效应”。

  指的是人在舒适的“花盆”里待久了,不经历自然界风雨的历练,迟早会失去向上生长的能力。

  生活中的舒适区,就像别里科夫的套子,一旦躺了进去,看似安全可靠,实则危机重重。

  电影《肖申克的救赎》有这样一个桥段。

  70多岁的老布,在监狱图书馆里待了五十年。他每天只需给狱友送几本书,就可以舒舒服服地躺在椅子上打盹。

  他到点吃饭,按时睡觉,无需为生计奔忙,一切风雨都被妥妥地挡在了监狱高墙之外。

  然而,老布的“好日子”随着他假释出狱,戛然而止。

  出狱后的老布,完全丧失了独立生存的能力,最后只能在紧张和恐慌中自杀。

  人生变幻莫测,上一秒你享受的安逸,下一秒就可能让你万劫不复。

  多少人不知不觉间活成了温水里的青蛙,直到快被煮死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已无路可逃。

  不想被命运淘汰,你只能击碎舒适圈的壁垒,主动跳入大涛大浪中去历练。

《装在套子里的人》:100年过去了,契诃夫笔下的套中人还活着

《装在套子里的人》:100年过去了,契诃夫笔下的套中人还活着

  被经验套牢的人,永远走不到明天。

  别里科夫有一句人尽皆知的口头禅——“可千万别闹出什么乱子。”

  每当新事物出现,他总爱用陈旧的经验加以衡量。

  如果超出经验范围,他就会陷入一种“世界大乱”的恐慌之中。

  看见镇子上新开了戏剧俱乐部,别里科夫想起从前聚众时的混乱,就皱着眉头劝人们尽量少去。

  政府将中学生的宵禁时间延长到晚上九点,他断定这项新规必定把学生变坏。

  最可气的是,别里科夫用他的“经验之谈”,硬生生断送了两个学生的大好前途。

  二年级的彼得洛夫和四年级的叶果洛夫,只是在课堂上打闹了一会儿,就被别里科夫送去了校长室。

  在教务会上,别里科夫板着脸说,曾经有不少打闹事件,直接传到了当局的耳朵里。

  为了避免这种事情再次发生,他逼着学校把彼得洛夫和叶果洛夫开除了。

  倒霉的不仅仅是学生,整个镇子上的人,都因别里科夫的“经验之谈”裹足不前。

  “在别里科夫这类人的影响下,全城的人什么事都怕,活得战战兢兢。”

  诗人阿多尼斯曾说:

  “有时候阻碍我们脚步的,恰恰是那些不断被证明有效的东西。”

  循规蹈矩,墨守成规,是种愚蠢的自我封闭。

  这种自我封闭,让我们丧失了应变能力,时常让生活陷入更糟的困局。

  看过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

  2017年,美国休斯顿市遭受飓风袭击,整个城市被水淹没,损失惨重。

  其实,早在一周前,气象学家就已经预测过,未来一周最高降雨量可能高达50英寸。

  但没有一个人相信,因为在这之前全年的降雨量也就30英寸。

  所有人都没当回事儿,直到家园被毁,才痛心疾首地说:“我看到了预警,但没想到真的会这么糟糕。”

  《史记》中有句话说:“常人安于故俗,学者溺于旧闻。”

  我们都太容易依赖经验,跳不出认知上的局限。

  如果牛顿看见苹果落地,像所有人一样认为“就是这样”,他就不会发现万有引力定律;

  同样,漫长历史中,如果我们凡事只听“老人言”,我们也不可能有任何进步。

  唯有参考经验,求新求变,我们才能在探索中走向未来。

《装在套子里的人》:100年过去了,契诃夫笔下的套中人还活着

《装在套子里的人》:100年过去了,契诃夫笔下的套中人还活着

  被思维套牢的人,终成思维的囚徒。

  哲学家叔本华说:“世界上最大的监狱,是人的思维意识。”

  很多时候,生活的阻力并非来自外界,而是源自一个人的思维局限。

  别里科夫就是一个典型的“思维囚徒”,而这点在他轰动一时的那场恋爱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当时,从乌克兰来的新同事柯瓦连科,把自己的姐姐华连卡介绍给了别里科夫。

  在校长太太的极力撮合下,别里科夫和华连卡进展顺利,准备结婚。

  这天,别里科夫像往常一样在林子里散步,远远地看见华连卡骑着自行车,跟在弟弟后面。

  姐弟俩经过别里科夫的时候,热情地和他打了声招呼,便有说有笑地走远了。

  可就是这么一件小事,却把别里科夫气得脸色发青,他怒吼道:“成何体统!”

  在他的观念里,女性就应该安静地待在屋子里,怎么可以在户外骑自行车呢?

  那个时代,黑暗的沙俄统治正在瓦解,追求自由的思潮激发着人们迈向新生活。

  只有别里科夫还活在过去,试图用陈旧的思维对抗崭新的世界。

  他跑去柯瓦连科的家里,激动地斥责他和华连卡,还威胁说,要把这件事报告给校长。

  柯瓦连科被彻底激怒,一把抓起别里科夫,把他像球一样扔了出去。

  而这一幕,恰巧被华连卡和她的女伴看见。在她们响亮而清脆的笑声中,别里科夫落荒而逃,跑回家里躲了起来。

  直到一个月后,人们才发现他死在了自己的床上。

  别里科夫仇视一切新思潮,还妄想用一己之力阻挡时代的进步。

  最终,他没有绊住时代前行的车轮,反而把自己摔得粉身碎骨。

  有句话说得好:“你得全力奔跑,才能追赶世界的脚步。任何时代,固步自封都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

  行业发展出新理念,你选择无视,几年后你将成为最先被辞退的那一批;

  研究领域出现新思路,你嗤之以鼻,几年后你被别人远远地甩在身后;

  社会迎来新思潮,你闭目塞听,几年后你发现已完全听不懂别人在说什么。

  飞速前行的时代下,充满变数的生活中,只有及时更新自我的人,方能始终站在舞台中央。

《装在套子里的人》:100年过去了,契诃夫笔下的套中人还活着

《装在套子里的人》:100年过去了,契诃夫笔下的套中人还活着

  契诃夫在文章最后写道:

  “虽然我们埋葬了别里科夫,可这种装在套子里的人,还有很多,将来还不知道有多少呢!”

  别里科夫死了,但他的影子留在了我们每个人身上。

  当你感觉被困住时,你或许已经被某种“套子”套牢。

  《装在套子里的人》,是契诃夫写给世人的一本警示录。

  他用漫画式的幽默感,时刻提醒着我们:

  面对人生里的“套子”,要么像别里科夫一样,被套死;要么狠心撕破它,破茧成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