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太闲的生活,迟早废掉一个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太闲的生活,迟早废掉一个人

2021-12-04 06:12:42 作者:小小 来源:哲学人生网 阅读:载入中…

太闲的生活,迟早废掉一个人

  人常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过于安逸的生活会毁掉一个人上进的心,人生是一个不断充实自己的过程。

  太闲的人生,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场灾难。

  一个人优秀与否,就要看他闲下来的样子:

  有人空闲时培养兴趣爱好,也有人无所事事,白白浪费了时间,到头来感叹时间真快。

  殊不知,生命就在空闲的时间里慢慢流逝消磨。

  太闲的生活,迟早废掉一个人。

  01

  常常听到这样一句话: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能让自己闲着的人,往往都没有什么上进心。

  看过这样一个哲理故事:

  有一个人来到了一个地方,一名服务员走过来,问道:“先生,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这里可以提供一切你想要的东西。”

  他听到十分开心:“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啊!”

  于是他留了下来,每天过着无所事事的生活,想要什么就有什么。

  终于有一天,他尝尽了天下美食,享尽了各色风景,他感到无聊极了。

  于是,他对身边的服务员说道:“我对这一切感到厌烦了,你能给我找一个工作吗?我想找点事情做。”

  没想到,这一次服务员拒绝了他:“很抱歉,这是我唯一不能满足你的。”

  他感到愤怒极了:“这样的生活真是太没劲了,我还不如待在监狱里!”

  人生就是这样,一味的闲着只会让人陷入痛苦的深渊,进退两难。

  塞缪尔说过:“人类最大的贫乏,就是事事顺心如意,无需努力,最终导致希望破灭,再无奋斗之心。”

  就像东西长期不用,闲置太久,就无法使用了。

  人也一样,一个闲下来的人,会逐渐失去自己的精气神,越来越懒得思考和进步。

  俗话说:

  一日练一日功,一日不练百日空;三天不练门外汉,四天不练瞪眼看。

  闲着的生活,也许安逸,但安逸后面藏着巨大的危险。

  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不要等到风险来临时才想到努力,不要等到人生过半时才后悔没早点开始;

  抓住当下,才能不让生命荒废。

太闲的生活,迟早废掉一个人

  02

  罗曼·罗兰曾说:

  “生活中最沉重的负担不是工作,而是无聊。”

  作家严歌苓就是一位十分自律的人。

  她的许多作品都被翻拍成了电影,合作的都是如张艺谋、冯小刚、李安、陈凯歌、姜文等成名已久的导演。

  成为作家以来,严歌苓出版过30多本书。

  即使是现在,接近60岁的她也不曾停止写作。

  因为常年写作,其实她的身体遇到很多状况,但是她也从来不惯着自己,每天按计划有4个小时的写作,雷打不动。

  在一次采访中,谈到一个女人如何保持美丽时,她说:

  “一个年龄有一个年龄的美丽,或者说魅力。气质是没有年龄的。女人永远不能自暴自弃,也不应该不乖乖服老,拼命扮嫩。我的书中女主人公都是顾不上伤春怜春,她们都不是闲人。”

  一个闲下来的人,终究会失去自己的价值。

  在《圆桌派》里,蒋方舟是年纪最小的常驻嘉宾。

  她一直以来都有“天才少年”的称号,但年少成名的她依旧会有危机感。

  她说:“人一旦堕落,哪怕是短暂的几年,上帝就会以最快的速度,收走你的天赋和力量。”

  所以她一直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探索新的领域,一旦自己长期处于无事可干的状态,她就会很恐慌。

  当一个人闲下来,那身体和灵魂会受到双重折磨:

  身体上,就像常年不走路的人,小腿会萎缩一样,闲着闲着就会让健康远离;

  而闲下来也会更容易胡思乱想,人逐渐就会消沉,失去对生活的热情。

  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让自己忙起来,虽然辛苦,却有价值。

太闲的生活,迟早废掉一个人

  03

  兵法上讲: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人生也是这样,如果懒散惯了,自然而然就喜欢拖拉,从而失去战斗力,同时人也会变的没有激情,变的得过且过。

  天体物理学家霍金21岁时患上了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医生说他最多只能活两年半。

  如果他在命运面前软弱低头,对自己说:“算了,反正一共只有两年半了”,因此痛苦的生活,那么他最后也只能平庸的消失。

  但他对自己说:“时间只有两年半,不算多,要努力做些有意义的事,让生命留下一点辉煌。”

  他的病情渐渐加重,肌肉一天天地萎缩下去,走路越来越不稳,连站也变得困难起来。

  虽然他已经付出了努力,可命运还是夺走了他的行动能力,十根手指只有两根还能活动。

  尽管如此,他也从未停止思考,让助手把资料摊在小桌上,一页页的阅读。

  他的身体从没有离开过轮椅,但他的思维却飞出了地球,飞出了太阳系,飞出了银河系,飞到了上百亿光年外的宇宙深处,飞向了神秘莫测的黑洞。

  袁隆平曾在采访中说过一句话:没想过退休 最怕闲下来变痴呆。

  深以为然。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光有年龄,可却没有能力,因为从来都不逼自己成长。

  遇到难题时,没有想办法去解决,而是想办法去躲避。

  闲下来或许很快乐,但是快乐里往往藏着致命的毒药。

  人生那么长,总要做一些什么,永远不要因为“闲”而沾沾自喜,现在让你舒服的东西,总一天会毁掉你。

太闲的生活,迟早废掉一个人

  ▽

  长期平稳舒适的环境下,人会失去危机意识。

  殊不知,命运所赠送的每一份礼物,都暗自标好了价格。

  闲着的时候,以为自己赚到了。

  其实,这不是赚到了,而是逐渐的把自己废掉了。

  闲着的人习惯抱怨,身上的怨气越积越深,可本事却不见长,日子过得越来越郁闷。

  而忙碌的人,能力一天比一天强大,根本没有时间去抱怨和烦恼,生活也一日比一日好。

  点亮在看,愿你知命不惧,日日自新,不负生命,亦不负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