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18岁盲女完美逆袭:敢于向命运反击的人,活得有多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18岁盲女完美逆袭:敢于向命运反击的人,活得有多酷

2019-10-21 14:21:32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01

  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这是18岁盲女王怡文对记者说的话。

  

18岁盲女完美逆袭:敢于向命运反击的人,活得有多酷

  今年夏天,王怡文以专业课第一的成绩,考入浙江音乐学院,也是河南省第一个通过普通高考,考上大学的盲生。

  

  王怡文出生不久就意外失明,四岁时被发现有音乐天赋母亲便带她四处求师。

  钢琴老师住北边,她们家住南边,母亲骑电动车载着她,横跨整个郑州市,日复一日,从未间断去上课。

  学习钢琴的同时,王怡文丝毫没有放弃文化课的学习。

  一厘米厚的新概念英语书,改成盲文差不多一米二那么高,她要用手一个字一个字去摸,就这样学完了普通高中课程,并取得了如此优异的成绩。

  

  对于普通人来说,一路学习的压力已然够大,而对于双目失明的王怡文,我们很难想象,她会面对多少困难,但她都一一克服了,而且还乐观的说:“音乐使我感到幸福。”

  这个世界,有人一出生就含着金钥匙衣食无忧,父母疼爱;而有的人,连拥有一个健全身体都是奢侈

  《我们不是天使》中说:生命从来不是公平的,得到多少,便要靠那个多少做到最好,努力地活下去。

  深以为然。

  我们不能预知这一生会遇到多少困难和不幸,我们唯一能做的是面对困难时,能像王怡文那样,积极面对,迎难而上,和生活死磕到底。

  02

  怨天尤人,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你是否也曾无数次,对着老天问为什么,为什么偏偏是我遭遇这些,为什么我没有健康的身体,完整家庭,有权势爸妈

  为什么……

  当我们遭遇困难时,最常干的一件事,就是怨天尤人。

  抱怨人类本能,但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抱怨的多了,反而会陷入生活的恶性循环

  最典型的就是鲁迅笔下的祥林嫂,祥林嫂是个可怜人,她的遭遇也让人同情,但她只有抱怨。

  她逢人便讲起儿子的死和自己悲惨遭遇,人们开始对她是同情,慢慢地她变得讨嫌,最后落得人人厌恶,被逐出鲁家,成了乞丐惨死街头。

  

  曾国藩曾在给弟弟的信中写到:“盖无故而怨天,则天必不许;无故而尤人,则人必不服。”

  意思是不走运时,就埋怨老天爷,老天爷也是有脾气的,你怨他怨的多了,他便会给你点苦头吃。

  当一个人无休止地抱怨生活,就会形成强大的负能量场,让身处其中的人变得烦躁消极不快乐

  可是,没有人有义务为你的悲惨遭遇买单,于是他们会失去耐心、他们会远离你,他们也不愿意再帮助你。

  由此便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你越抱怨,就越倒霉

  年幼失明的王怡文当然有理由抱怨,也有理放弃努力,可是她深知,她决定不了出生,但她可以决定未来

  生活中每个人都会有不如意时候,一次两次的抱怨是可以理解的,谁都需要发泄

  但是真正强大的人不会陷在对命运的哀怜里原地踏步,而是会积极寻求改变,让自己的人生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03

  改变,从接受现实开始

  比尔·盖茨说:“人生是不公平的,习惯去接受它吧!”

  其实人生最困难的事情不是改变,而是改变之前的接受。

  接受你就是没有好看容貌

  接受你就是没有完整的家庭;

  接受你就是没有健全的身体;

  接受人生各种各样残缺……

  史铁生刚瘫痪的时候,很长一段时间都难以接受这样的现实。

  起初,他的脾气异常暴躁,会突然把面前的玻璃砸碎,会猛地把手边的东西摔向墙壁,还时不时的向母亲发火。

  后来,他每日都到地坛去,去看园子里的每一物,去思考生与死的意义

  渐渐地,他接受了这样的事实,并开始尝试写作,也学会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并重新找到生活的乐趣

  最终,他靠着写作,在精神世界里肆意奔跑,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也因此遇到了美好的爱情

  

  海伦凯勒自幼丧失听力视力,她的生活陷入一片黑暗,然而她没有因此变得郁郁寡欢

  她接受了自己的缺陷,并在老师的帮助下,学会了5种文字,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哈佛大学德克利夫女子学院,此后投身于世界盲人、聋人公益事业当中。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每一个接受了残酷现实,又努力生活的人,都是英雄

  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如果你只关注那不如意的八九,最终也难以得到那如意的一二。

  正如泰戈尔所说:“如果你因失去了太阳而流泪,那么你也将失去群星。”

  学会接受人生的不如意吧,不要再为失去的而流泪,把精力聚集到能改变的事情上,用尽全力,去改变人生。

  04

  不认命,才能改变命

  海明威在《老人与海》中写道: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

  这句话对于澳大利亚演讲家尼克·胡哲的人生是最好的诠释

  尼克天生没有四肢,只有一个带着两个脚指头的小“脚”。

  

  尽管身体残疾,十分不便,但他在父母的帮助下,不仅学会了用小“脚”打字,还学会了“握笔”写字,并进入学校读书。

  他不知被嘲笑了多少次,被拒绝了多少次,又失败了多少次,但他最终都没有被打倒。

  他完成了大学学业,并获得了双学士学位,开始了演讲生涯,还出版书籍

  不仅如此,他还踢球、滑雪、冲浪、潜水,比四肢健全的普通人活的还要精彩

  

  他在《人生不设限》这本书中写道:“告诉自己再多撑一天、一个礼拜、一个月、再多撑一年吧,你会发现,拒绝退场的结果令人惊讶。只有拒绝再试一次的人才会被打败。”

  换句话说,他就是不认命,就是要拼尽全力和生活死磕到底,最终连命运都要向他低头,他彻底做到了“我命由我不由天”。

  正如贝多芬所说的:“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休想使我屈服,这绝对办不到!”

  古今中外,向命运发起挑战的,数不胜数

  周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大抵圣贤发愤之所为作也。

  人这一生,会遭遇各种各样的困难,只有勇敢面对,不抱怨,不认命,与困难斗争到底,才能改变命运。

  电影中小哪吒告诉我们:若命运不公,你就和它斗到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