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养颗光明心,做个厚道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养颗光明心,做个厚道人

2021-12-08 06:18:25 作者:彩云追月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养颗光明心,做个厚道人

  关于如何交友,古人云:“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去则倾;以权相交,权失则弃;以义相交,地久天长。”

  俗话说:“门前放根讨饭棍,亲戚故友不上门。”又说:“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

  人们的势利眼和交友观,大都体现于此。只有厚德之人,才愿意交“无用”之人。有些人交朋友非常现实,太讲究“实惠”,用得着的人向前,用不着的人靠后。

养颗光明心,做个厚道人

  一天,局长到一家理发店理发,老板心里特高兴,他精心地给局长理完发并且拒收了他的钱,然后又热情地送到店门之外。

  说来也巧,不一会儿,店里又来了一位副局长,老板依然笑脸相迎,也依然亲自为他理发。理好之后,见副局长掏出手机付款,老板忙说:“我只收您个半价,可不能多收您的钱呀!”

  老板刚想坐下休息一下,不料又来了一位老农要理发。老板招呼老农:“呦,表哥来了”。待给表哥理完发,老板苦笑着说:“不好意思,今天可要留哥哥的钱了,我这半天白忙乎了,也没有挣到钱。”

  在场的人心里在犯嘀咕:这到底谁的头最值钱啊!

养颗光明心,做个厚道人

  人生在世,朋友广多,交情不一,有时厚此薄彼也可以理解,无可非议,然而一个人如果能够做到上不巴结,下不踩挤,的确不容易!尤其对待“无用”之人,一视同仁人,他最了不起!

  真正的厚德之人究竟是怎样的?他应该这样:

  对有身份地位之人,不主动逢迎讨好;对荣华富贵之人,不躬身巴结;对春风得意之人,不假意奉承;对贫困弱势之人,不鄙夷歧视;对落魄潦倒之人,不躲避嫌弃。

  人,千万不要忘记:厚德可载物,真诚多聚友,低调受人敬,高傲己招损,谦虚才受尊,势利讨人嫌,高低招人烦。

  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别说谁无用,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尊重方方面面不如自己的人,更是高大了自己的形象,赢得了自己的尊严。

养颗光明心,做个厚道人

  英国哲学家洛克说:“一种天性的粗暴,使得一个人对别人没有礼貌,因而不知道尊重别人的倾向、气性或地位。这是一个村鄙野夫的真实标志,他毫不注意什么事情可以使得相处的人温和,使他尊敬别人,和别人合得来。”

  一个品德高尚的人,交友最应该交“无用”之人。所谓“无用”之人,就是平平凡凡、普普通通之人,就是你一般“用不着”的人。大凡“无用”之人,本来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他们更渴望得到别人的尊重,哪怕能够得到别人一视同仁的对待,就心满意足了。

  人生之所以精彩,是他愿意全然的接受一切;生命之所以可贵,是他愿意尊重一切的生命。天底下没有废物,只有不懂利用的人。贵人常常是别人,庸人往往是自己。人生的意义,在于优秀自己;人生的目的,在于成就他人。

养颗光明心,做个厚道人

  叔本华说:“要尊重每一个人,不论他是何等的卑微与可笑。要记住活在每个人身上的是和你我相同的性灵。”

  愿你多一些善良,少一些鄙视;多一些热情,少一些冷漠;多一些厚道,少一些刻薄;多一些尊重,少一些高傲。做人,就要做一个厚德之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