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父》:永远不要高估你的人脉关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教父》:永远不要高估你的人脉关系

2021-12-15 06:20:43 作者:梦舒 来源:每晚一卷书 阅读:载入中…

  提起世界电影史上的经典之作,美国黑帮大片《教父》一定名列前茅。

  它刚一上映,就火爆全球,一举斩获了奥斯卡最有分量的三大奖项。

  2007年又被评为“百年百佳”电影第二位。

  电影的原著,源自美国作家马里奥·普佐的代表作《教父》,更是被赞誉为“男人的圣经”。

  书中那些层出不穷的权谋和手段,以及主人公维托·唐·科莱昂为人处世的智慧,令无数人为之痴迷。

  科莱昂从不刻意攀附高官显贵,而是尽力交好身边人,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

  一桩桩看似平淡无奇的事情,在他的打造下,最后居然幻化成了一个黑道帝国。

  初读此书的时候,只觉得教父翻云覆雨,为人太过权谋厚黑。

  可经历的事情多了,才慢慢理解了教父的真正魅力。

  原来,每一次成就,都有因果,每一场社交往来,都有价值。

  真正读懂《教父》以后才明白:

  真正的人脉从来不是那些能帮助你的人,而是你能帮到的人。

《教父》:永远不要高估你的人脉关系

《教父》:永远不要高估你的人脉关系

  你认识谁没有用,成为谁才真有用。

  为了躲避仇家的追杀,年轻的科莱昂离开西西里岛,逃到大洋彼岸的纽约市。

  他落脚的地方,是意大利移民聚居的贫民窟,这里的很多人都与黑手党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就连只想平静生活的科莱昂,也被生活所迫,身不由己地走上了黑帮之路。

  在这片街区,最风光的不是富商或高官,而是恶霸法努齐。

  他每日在街上游荡,肆无忌惮地对街坊邻居敲诈勒索,在各处横行霸道。

  没有人敢反抗,因为法努齐说,他身后有纽约最有能量的黑帮大佬庇护,自己还和很多警察有交情。

  直到有一天,这个总是不可一世的男人,被人悄无声息地杀死在自家门口。

  很多人以为,随之而来的将是为法努齐复仇的腥风血雨。

  可没想到的是,警察却像对待普通流浪汉一样,随随便便就拖走了他的尸体。

  连那些号称罩着他的黑道首领,也对他的死置若罔闻。

  法努齐所有的努力攀附和大肆吹嘘,到头来不过是一场小丑的闹剧。

  与他相反,主人公科莱昂从来没有主动去讨好那些大人物,他只是顺应本心,做好自己的事,帮助身边的人。

  他替穷困潦倒的寡妇向房东求情,使得她继续拥有容身之所。

  他收养无家可归的孩子,帮助他们成才,各自走上自己的理想道路。

  他为那些在经济危机中失业的人提供工作,让他们得以养家糊口。

  渐渐地,有越来越多的人因为科莱昂的援手,脱离了正在经受的苦难。

  他们实实在在过上了像样的生活,也心甘情愿地聚集在这位救赎者身边。

  当科莱昂手握的力量,可以影响区域选举结果时,他自然而然地成为了政坛大佬们争相拉拢的对象。

  而这些政客们手中掌握的权势,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他在生意上的资源。

  卡耐基说,成功来自于85%的人脉关系和15%的专业知识。

  人人都知道人脉的可贵,可不是所有你认识的人,都能被称作人脉。

  人脉的本质,其实是一场场旗鼓相当的利益交换。

  你的实力,就是可以用作交换的价值。

  而你在的圈层,决定了可以遇到怎样的交换对象。

  无法为他人提供利益的人,认识谁都没有用。

  只有你的价值用之不竭,你能吸引到的人脉才源源不绝。

《教父》:永远不要高估你的人脉关系

《教父》:永远不要高估你的人脉关系

  先付出友谊,才能收获贵人。

  行走江湖许多年,教父科莱昂最令人称道的一句话,就是“我愿意先给出友谊”。

  为了给自家生意保驾护航,他遍洒重金结交贵人,即使很多人与他素不相识。

  金额之高,连律师都十分心疼,可教父从不在乎。

  在他的慷慨下,科莱昂家族在纽约法律界及政界关系的深度和广度,远胜其他家族。

  以至于当其他势力强大的黑帮家族,想打通警界关系时,也只能请求科莱昂家族充当桥梁。

  然而,科莱昂位高权重之后,也没有忘记过任何朋友。

  在教父嫁女这天,他收到一个特殊的请求。

  原来,二战后,纽约政府要求所有战俘回国。

  其中有一位叫恩佐的战俘,已经结婚成家,而他的岳父,正是教父昔日在贫民窟时的好友。

  为了能让恩佐留下来,不被送回国,老友特地来请求教父相助。

  这事需要打通各方人脉,一听就难度重重,可教父却一口答应,费尽心思办好了此事。

  没过多久,教父被人刺杀成重伤,住进了医院。

  敌人想办法调离守卫,计划再次偷入病房暗杀。

  危急时刻,幸亏路过的恩佐挺身而出,协助教父的小儿子震慑住敌人,才化解掉此次危机。

  一次小小的援手,到头来竟救了教父自己的性命。

  看似侥幸,却实在是命运的必然。

  管仲说过:“善人者,人亦善之。”

  你对人的态度,就是别人对你的样子。

  今日你能替他人撑伞遮雨,他日才有人肯为你铲雪通车。

  今日多助人架桥,来日自己铺路时才有人帮忙扛石垫道。

  对身边人多一分热心,就是多结一份善缘。

  也许某一天,一句顺水人情,就能让你的难处冰消雪融,一次倾力回报,就能将你的人生托举上青云。

《教父》:永远不要高估你的人脉关系

《教父》:永远不要高估你的人脉关系

  长久的人脉,本质都是彼此互惠。

  中国有句老话:“施恩不望报,望报不施恩。”

  可手握大权的教父,每次向别人提供帮助的时候,都会先说一句话:

  “到时候,我可能也要找你办点小事。”

  看似小气市侩,但教父深深明白,一旦恩惠大到难以回报时,就成了梗喉的骨,背上的刺,心中的负担。

  可如果有能补报的希望,这份恩惠就不会令人难以承受。

  应当索取什么样的回报,教父有着自己的原则。

  他曾经帮过一个殡仪馆老板好好出了一口恶气,把欺负其女儿的纨绔子弟打成重伤。

  但气头过去后,殡仪馆老板就开始后悔。

  他日日担心教父会让他替犯罪行为善后,给自己惹来牢狱之灾。

  可到头来,教父只是让他利用专业技能,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完全合情合法。

  另一个受过教父大恩的,是约翰尼·方檀。

  在方檀年少的时候,教父对他时时教导,长大后更是一路为他提供资源,帮他成为超级明星。

  在这一过程中,教父也看到了影视业的潜力,计划日后转战娱乐业。

  但他并没有站在道德高处,强令方檀向家族贡献资源,而是耐下心来与之充分沟通。

  直到确认进军影视业可以让双方都受惠,家族才开始推行计划。

  几年后,方檀大获成功,成为好莱坞最有权力的人之一。

  科莱昂家族也逐步脱离了赌博、暴力等见不得光的盈利手段,顺利转向电影、旅游等合法产业。

  每一方的意愿都被兼顾,每一方的利益都得到维护。

  这是教父一贯的行为准则,也是他能在家族扩张中,永远能赢得盟友,永远能发展壮大的不二法门。

  这个社会的本质,其实就是人与人的相处。

  没有人能占有所有的资源,所以需要互通有无。

  没有人能处处全知全能,所以需要彼此扶持。

  请求帮助时,切莫一味索取惹人憎厌。需要回报时,亦不要挟恩自重强人所难。

  说到底,肯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交往才能长久;让利益相关方互惠共赢,合作才有持续。

  人脉如网,你我都是网上不可或缺的连接。

  把自己做好,让连接顺畅,你的网才能越织越广。

《教父》:永远不要高估你的人脉关系

  ▽

  在《教父》一书里所打造的黑帮江湖中,实力雄厚叱咤风云的大佬不知凡几。

  可唯独教父能在被纽约几大黑帮联手打压的绝对劣势下,还有影响力召集全美黑帮大会。

  会上,多个外地大佬站出来支持教父,对手被迫同意签订停战协议,这才给了科莱昂家族宝贵的休养生息机会。

  能有如此超卓的人缘,是因为在这群唯利是图的黑帮中,唯有科莱昂肯愿把友谊和合作放在利益之前。

  日积月累下来,他结交的人越来越多,能量越来越大,又反过来吸引更多的人主动与他合作。

  所以教父从不刻意攀附贵人。

  他需要的时候,自有人恰好出现,帮助他渡过难关。

  这是命运的眷顾,更是自身实力的累积。

  这个世界上,只有成为老虎,才能与狮子交友。只有你自己拥有价值,才能吸引到资源。

  与其忧伤身在低谷孤立无援,不如集中精力去成长,待你攀到高处后,自会遇见更优秀的同路人。

  与其抱怨人情如纸处处碰壁,不如从现在开始敞开心胸,多多播种善意,静待结出善果。

  漫漫红尘中,一个人最坚实的人脉,从来都只有自己。

  努力提升能力,用心拥抱他人。

  点个在看,当你活成一道阳光,全世界的温暖,都会向你而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