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何明目张胆地撒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为何明目张胆地撒谎

2021-12-17 06:26:28 作者:闻云飞 来源:杂文选刊 阅读:载入中…

为何明目张胆地撒谎

  周末,我领着孩子,想去家附近买些鸡蛋,见一家店前排着长队——老远就看到店门前的小广告板上写着:农家散养土鸡蛋,4.5元/斤。快轮到我了,我见那鸡蛋都是论兜儿卖的,一塑料袋子差不多二斤。店家吆喝道:“一人最多买两兜儿哈!”前面的人,也都一袋子两袋子地买。我心说:这物美价廉的东西,谁都抢着买呀。眼看这“天上掉的馅饼”马上砸到自己头上了,我伸长了脖子看了看那鸡蛋的成色,感觉跟超市卖的一般鸡蛋没啥区别,并不像土鸡蛋,只不过比超市的便宜两毛钱。

  我打趣地问道:“这鸡蛋是土鸡蛋吗?”没想到,这一问,惹得店家和旁边的顾客都乐了。店家笑着反问了我一句:“我说是土鸡蛋,你信吗?也不看看是什么价!”我有点疑惑地看了看旁边的广告板。店家似乎明白了,说:“别看那个!我不那样写,你能过来吗?明说了吧,咱家的鸡蛋是这附近最便宜的饲料鸡蛋。这排队的都是老主顾。”

  旁边买鸡蛋的,都笑着点头附和。后面的人催促我说:“你买不买,不买,我买了哈!”有人说:“他这儿的鸡蛋,不是每天都有的。”

  我低头看了看那块广告板,又看看被我牵着小手的女儿,郑重地说:“不买了!走,爸爸带你去买真正的土鸡蛋。”然后,我领着女儿头也不回地离开了那家店。

  其实,我平常并非不吃饲料鸡蛋,也不是看不起那些买卖饲料鸡蛋的人。我不能够接受的就是店家那种明目张胆地撒谎行为,还有周围人竟像识破某种暗号的同谋一样,对之表示理解与赞同。

  类似的现象,并不鲜见。比如夏天卖西瓜的,高高树起的价格牌上,9毛9分,写得跟西瓜一样大——前面的2元,写得跟西瓜子一样小。还有网络平台上的“砍一刀”“免费领”之类:“前几刀”让你感觉喜出望外、胜利在望,可砍着砍着,却像1除以3永远也除不尽那样“砍不盡”——那“最后一刀”,在你用完了朋友圈的所有人脉之后,仍未到来;还有某平台的“免费领鸡蛋”,一开始让你感觉签到就能领,第二次签到时却发现得买点东西这次“签到”才有效,如是几次之后,你买东西的钱都够买七八只老母鸡了,这才送你七八枚鸡蛋——请问,这叫“免费领”吗?

  当商家为了一己之利,抓住人们爱贪便宜的弱点,玩文字游戏,甚至明目张胆地撒谎的时候,周围的明白人却表现出洞察一切的无所谓心态——或者带着投机心态去“薅羊毛”。从线上到线下,从商家到客户,大家都带着一副“精致的利己”嘴脸——这样一来,我们的社会还有诚信可言吗?

  我们有没有想过:这样的商业行为将给孩子以什么样的影响?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之后,孩子们会以为:要想得利,要想成功,就必须说谎,就必须靠“瞒和骗”。希望相关部门以及每个为人父母者,不要把这种“明目张胆地撒谎”当成无所谓的“小事”。

  【原载《上海法治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