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请把开心当成一种习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请把开心当成一种习惯!

2021-12-19 06:07:59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四月人间,芳菲散尽

  一个中年人生活得很累,为了解脱,他去向禅师求教。

  禅师什么都没说,只让他背上背篓,将沿途的石子放到背篓里。

  中年人照办。走过一段路之后,背篓里的石子越装越多,他的肩膀越来越沉。

  他无法承受,只能将背篓放下。

  禅师问他的感受,他回答:“很累,身上很沉。”

  禅师这才开示他:

  人们来到这个世界上,一开始背着的背篓都是空的,随着遇到的人、经历的事慢慢增多,所有刻下的印记,就像那些小石子,一桩桩、一件件,都留在了心上。

请把开心当成一种习惯!

  每个人的承受力都是有限的,当你顾虑太多、忧愁太多,就会不堪重任。

  生活实难,你若开心,生活如蜜糖,你若负重前行,生活如嚼蜡。

  还不如每天给自己一个开心的理由,无论是一句开心的话,一件新鲜的事,一项新的技能,一个微笑,一本好书……只要坚持,生活会变得更美好。

  01

  遇事莫强求,开心便会来

  听过这样一个故事:禅院的草地上一片枯黄,小和尚看在眼里,对师父说:“师父,快撒点草籽吧!这草地太难看了。”

  师父说:“不着急,什么时候有空了,我去买一些草籽。什么时候都能撒,急什么呢?随时!”

  中秋的时候,师父把草籽买回来,交给小和尚,对他说:“去吧,把草籽撒在地上。”起风了,小和尚一边撒,草籽一边飘。

  “不好,许多草籽都被吹走了!”

  师父说:“没关系,吹走的多半是空的,撒下去也发不了芽。担什么心呢?随性!”

  俗话说:“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请把开心当成一种习惯!

  这个世界,有很多事情,我们是无力预料的。

  钱财名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烦恼忧愁终成往事,最后也只会一笑而过。

  谁不是孤孤单单来,孑然一身走,这期间有限的生命里,能取悦自己,为什么要刻意强求呢。

  人生都是有定数的。

  痛苦多了,舒坦就少了;焦虑多了,快乐便无处可寻。

  正如《卧虎藏龙》中所说:当你握紧拳头,手中什么也没有,你松开十指,却能拥有整个世界。”

请把开心当成一种习惯!

  02

  02

  换个角度,寻找开心

  雨后,一只蜘蛛艰难地向墙上支离破碎的网爬去,由于墙壁潮湿,它爬到一定的高度,就会掉下来,它一次次地向上爬,又一次次地掉下来……

  第一个人看到了,叹了一口气说:“我的一生不正如这只蜘蛛吗?忙忙碌碌无所得。”于是他日渐消沉。

  第二个人看到了,他却被蜘蛛屡败屡战的精神感动了。于是,他打起精神,心情也随之愉悦起来。

  西方有一句谚语说得好:纵声欢唱的人会把灾祸和不幸吓走。

  遇到烦心事,只要换个思路,结果会完全不同。

  有些小情,不须计较,计较会烦;有些琐事,不必在意,在意会累;豁达人生,宽阔心怀,原谅错误,坦然生活。

  学会换角度思考,才能收获更多快乐,才能让开心变成一种习惯。

  03

  传递开心,获得开心

  从前有一个犹太教的长老,特别痴迷高尔夫球。

  在一个安息日,他觉得手痒,很想去打两杆,但犹太教规定,安息日信徒必须休息,不能做任何事情。

  这位长老实在忍不住了,他想安息日大家都在家休息,我只打九个洞就回来,应该不会被发现,于是偷偷去了球场。

  这是天使发现了便跑去告知上帝,上帝表示会好好惩罚这为长老。

  长老,几乎每次是一杆进洞,打出超完美的成绩,他异常兴奋。

  到第七个洞时,天使又去找上帝:“上帝呀,你不是要惩罚他吗?为何不见有惩罚?”

  上帝说:“我已经在惩罚他了。”

  直到打完第九个洞,长老都是一杆进洞。因为打得太神乎其技了,于是长老决定再打九个洞。

  这时天使又去找上帝:“你的惩罚到底在哪啊?”

请把开心当成一种习惯!

  上帝笑而不答。

  打完十八洞,成绩比任何一个世界级的高尔夫球手都优秀,把长老乐坏了。

  天使不解地问上帝:这就是你对长老的惩罚吗?

  上帝说:“正是,你想想,他有这么惊人的成绩,以及兴奋的心情,却不能跟任何人说,这不是最好的惩罚吗?”

  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是孤独的个体,都渴望生命中能有这样一个人懂自己的喜怒哀乐,懂自己的悲欢离合。

  如果快乐不能够分享,那快乐就是一种痛苦。

请把开心当成一种习惯!

  04

  开心其实很简单

  说句让自己开心的话

  朋友问候时,还他一个幽默的回答,往往能让你和对方都会心一笑,让生活“化腐朽为神奇”,增添数倍欢乐。

  尝试一件新鲜事

  变化是生活的调味剂。每天试着做一件以前从未做过的事,哪怕只是简单到对邻居笑一笑,你可能会收获许多惊喜。

  给别人一点帮助

  一个人积极影响了他人的生活时,自己的心态也会更积极,请记住,越无私的人痛苦越少。

请把开心当成一种习惯!

  尝试一些新技能

  健康积极的生活需要自力更生,做生活的“多面手”。可以学做新菜、学习游泳、学会一种乐器等,不要让生活一成不变。

  给别人当“老师”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每个人都有与众不同的优势,可以很好地帮助周围的人。发现你的特点,比如会弹多种乐器、写一手好字等,在和他人分享中会共同成长。

  有句话说:“让自己成为一个小太阳,被温暖着,然后再怀揣一束光,再去温暖别人。”

  路途遥远曲折,让开心成为一种习惯,你要先学会哄自己开心,生活才会让 你开心。

  愿这段风雨人生路,我们都能收获快乐,不遗余力的前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