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小小说:《查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官场小小说:《查岗》

2021-12-20 06:22:23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内容来源:《检察日报》,作者:曾利华,图文综合自网络

官场小小说:《查岗》

官场小小说:《查岗》

  老陈是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一名普通干部。说他是老纪检,一是年纪大,再过三年就要退休;二是资历老,打三十岁进入纪检监察部门后就没有挪过窝。

  每次跟马主任去县里各单位暗访,老陈总能从蛛丝马迹中捕捉到违纪信息,县里不少机关干部对他惧怕有加,甚至有一听到他的名字就脸色发白的。同事们戏称他是党风政风监督室的“超级探头”。

  周一上午,老陈和马主任来到县教育局。进门时,老陈向工作人员出示了执法证:“我们是县纪委的,佩戴有针孔摄像头,请配合查岗。”

  老陈和马主任并不会走遍教育局办公楼的所有办公室,而是随机抽查。他们信步来到六楼,推开综合组办公室的门,一个小伙子正狼吞虎咽吃着过桥米线。看到老陈他们跨进办公室,小伙子预感不妙,瞬间低下头,将口中还没来得及吞下的过桥米线吐到垃圾桶,然后尴尬地看了看老陈,又看了看马主任,脸上升起一片红霞。

  马主任指着腕表说:“都九点一刻了,还在用早餐?上班时间干影响工作的事是违纪的。”

  “对……对不起。”小伙子结巴起来,紧张得不知所措。

  马主任看了老陈一眼,“记下他的名字。”老陈没应声,视线扫过办公桌、垃圾桶和小伙子的脸,然后说:“主任,我有几件事想问问他。”

  “你在综合组负责写材料是吗?昨晚干啥去了?今天是什么时间到办公室的?”老陈温和的目光和语气,让小伙子的回话流畅了不少:“我是综合组文秘,昨天晚上接到紧急任务,有个汇报材料今天上午要上报市教育局。我过来加班到凌晨一点才走,今天早上八点到的单位。来了以后我把稿子改了改,交给局长审核。因为急着赶材料,路上买的过桥米线没来得及吃。”

  老陈向马主任请示:“考虑他说的这些情况,你看能否不登记?”马主任想了想,同意了。

  走出教育局,马主任问老陈:“你怎么知道那小伙上班吃早餐是因为工作原因?”

  老陈笑道:“一间综合组办公室,一双充满血丝的眼睛,一碗没有热气的过桥米线,一副狼吞虎咽的吃相,是这‘四个一’让我想到的。”

  顿了顿,老陈继续说:“归根结底,咱们查岗的目的不是为了处分人,而是为治病救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