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快乐的秘诀(此文无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快乐的秘诀(此文无价)

2021-12-20 06:29:11 作者:蓁蓁 来源:读书369 阅读:载入中…

快乐的秘诀(此文无价)

  有人说:让别人快乐,叫做情商;让自己快乐,才是人生

  可如今,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感受不到快乐,甚至觉得十分痛苦。

  古人云:“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

  其实,快乐从来不源于外在的浮华,而是源自内心的感受。

  让自己快乐,正是人生最了不起的能力。

  01

  真正的快乐,源自内心。

  孔子周游列国数年,但一直得不到重用,弟子们看着他年迈的背影,认为他内心一定十分愁苦。

  这天,孔子见到他的四个弟子聚在一起,便上前问道:“你们平时总说我得不到重用,不快乐,假如现在有人重用你们,你们的快乐又是什么呢?”

  子路抢先答道:“我的快乐,是将一个拥有1000辆战车的国家,治理地井井有条,充满朝气。”

  冉有说:“我要让一个方圆六七十里的小国家,人人都过上富足的生活。”

  公西华说:“我的本领还不够,我想安心地做个掌管祭祀和典仪的小司仪。”

  最后轮到曾子,他显得十分笃定:“我认为最快乐的事,是到了暮春时节,换上新做的衣裳,约上三五个知己,再带上六七个孩童,在河水里洗澡,在高坡上吹风,一路唱着歌回家。”

  孔子听了,欣慰地点点头:“我的想法与曾子一样。”

  一位作家曾说:“真正的快乐是内在的,它只有在人类的心灵里才能发现。”

  深以为然。

  一个人若是向外求,将快乐寄托在功名利禄上,即使位高权重,即使人人称赞,他也不会获得真正的快乐。

  因为他在与欲望交换快乐,可欲望只会吸引来更多的欲望。

  一个人若是向内求,沉浸下来,倾听内心的声音,享受精神世界带来的愉悦感,即使生活简朴,环境简陋,也撼动不了他半分。

  就像作家梭罗,放弃了城市的生活,独自一人在瓦尔登湖畔,开荒种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简单而纯粹的生活,享受着前所未有的快乐。

  而红尘中忙碌的我们,想要的太多,在意的太多,在患得患失之间,忘却了快乐的滋味。

  其实,快乐从来不是外在条件的堆砌,而是源于内心的富足与纯粹。

快乐的秘诀(此文无价)

  02

  心无挂碍,快乐自来。

  著名国画家俞仲林十分擅长画牡丹,他的一幅《牡丹图》,被一位商人花高价买回家,挂在了客厅。

  一日,商人的朋友看到了这幅《牡丹图》,大呼不吉利。

  商人不解,那人意味深长地说:“牡丹代表着富贵,而你这牡丹只有半朵,岂不是富贵不全吗?”

  商人一听,心中顿时不悦,辗转周折找到俞仲林,请求他重画一副《牡丹图》。

  俞仲林知道了来龙去脉后,不禁哑然失笑,随后提笔在画作空白处,写下了“富贵无边”四个大字。

  商人一看,瞬间转忧为喜,又高高兴兴地把《牡丹图》拿回了家。

  从富贵在堂,到富贵不全,再到富贵无边,牡丹从未改变,变的只是商人的心境。

  人生也是如此,得失有时,喜忧有时。你内心有多少绝望,就会看见多少痛苦;你内心有多少希望,就会看见多少快乐。

  国学大师钱钟书说:“洗一个澡,看一朵花,吃一顿饭,假使你觉得快活,并非全因为澡洗得干净,花开得好,或者菜合你口味,主要因为你心上没有挂碍。”

  有的时候感到不快乐,不是因为事情糟糕,而是看待事情的那颗心蒙了尘。

  就像头顶广袤的碧空,晴天是它,雨天也是它,可你偏偏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才会笑逐颜开,在乌云密布的日子里,总是愁眉苦脸。

  其实,许多东西未曾改变,许多人也未曾离开,只是你心有挂碍,总担心会出现不好的结果。

  人活一世,不妨将心敞开,试着放下负累,去感受行云般自在,流水般洒脱,只有你心无碍了,快乐才能进来。

快乐的秘诀(此文无价)

  03

  人生最了不起的能力:让自己快乐。

  看过一则哲理故事:

  一个女儿向父亲抱怨自己的生活,总是充满坎坷和艰辛,已经许久没有尝过快乐的滋味了。

  父亲听完后,将女儿带进了厨房,往三只锅里各倒进了一些水,然后将胡萝卜、鸡蛋和咖啡豆分别放了进去,接着把三只锅放到炉火上烧。

  20分钟后,父亲关掉了火,将煮好的胡萝卜、鸡蛋和咖啡分别盛了出来。

  此时,他问女儿:“你看到了什么?”

  女儿不耐烦地回答:“还能有什么,不就是胡萝卜、鸡蛋和咖啡。”

  父亲说:“你再摸摸看,它们有什么变化。”

  女儿伸出手去,答道:“一根变软了的胡萝卜,一个煮熟了的鸡蛋,还有一杯香味浓郁的咖啡。”

  父亲点点头,微笑着说:“这三样东西都遇到了相同的逆境——开水,但它们的状态却截然不同:胡萝卜之前是硬的,煮过之后软得像泥;最脆弱的鸡蛋,煮过之后反而变硬了;而咖啡豆是最厉害的,它不仅改变了水的颜色和味道,而且水温越高,咖啡越香醇。”

  故事虽不长,但蕴含的道理却值得回味:人生总会遇上挫折,然而,是像胡萝卜一样煎熬,还是像咖啡豆一样享受,完全取决于自己。

  人生,学会让自己快乐,是种了不起的能力。既然世事无法改变,不如丰盈自己,修炼心境。

  心境提高了,格局也就大了,没有什么困难可以扰乱步伐,搅乱心情,也就无所谓不快乐。

快乐的秘诀(此文无价)

  1. 读书

  梁晓声有句话说得好:读书的目的,不在于取得多大的成就,而在于,当你被生活打回原形,陷入泥潭时,给你一种内在的力量。

  读书,就是那个让你在山穷水复疑无路时,依然相信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高光时刻。

  2. 运动

  有位心理学教授曾做过一项调查,他发现喜欢运动的人,更善于控制情绪,不抱怨现状,不畏惧失败。

  换句话说,经常运动的人,心胸更宽阔,心态更阳光,也更懂得享受生活。

  3. 交友

  美学大师朱光潜曾说:“遇到一件大喜事,没有人和你同喜,你的欢喜就要减少七八分;遇到一件大灾难,没有人和你同悲,你的悲痛就增加七八分。”

  人生有三五知己,实乃一大幸事。友情,就如人生裂缝里投下的一缕光,能驱散所有的阴霾。

快乐的秘诀(此文无价)

  04

  《中庸》有言:“君子素其位而行,不愿乎其外。素富贵,行乎富贵;素贫贱,行乎贫贱:素夷狄气行乎夷狄;素患难,行乎患难。君子无入而不自得焉。”

  君子无论处在何种境遇,都能怡然自得。处富贵,则安于富贵,处贫穷,则安于贫穷,不怨天,亦不尤人,这是古人教给我们获得快乐的智慧。

  人活一世,风风雨雨,每个人都不容易,过得是苦是乐,全在我们自己。

  不如将生活中的桩桩件件,都视作给快乐的养料,当你接纳它时,想要的,自会到来。

  一位作家曾说:“世界上最厉害的本领就是,以愉悦的心情老去。”

  点个在看,蓦然回首,人生已经过半,愿我们都能拥有一颗怡然的心,捕捉快乐,安享余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