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冬至大如年,人间共团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冬至大如年,人间共团圆

2021-12-21 07:10:12 作者:陈贵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冬至大如年,人间共团圆

  阴律随寒改,阳和应节生。今天,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古人对冬至的说法是: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

冬至大如年,人间共团圆

  冬至,在我国古代是一个较大的传统节日,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人们熟知的有北方吃饺子,南方吃汤圆的习俗,这也是为了纪念医家之大成者张仲景。

  冬至有三候:一候蚯蚓结,此时土里的蚯蚓依然卷缩着身体,待到春回大地时,它便是最勤劳的耕耘者;二候麋角解,麋的角朝后生,故为阴,但冬至一到,麋便感受到大自然的密码,而解角,这也是岁月馈赠给它们的芳华;三候水泉动,由于阳气初生,此时山中的泉水可以流动,并有温热,依稀能听见春的脚步声。

冬至大如年,人间共团圆

  因为冬至是第二十二个节气,距离春节越来越近,漂泊在外的游子即将踏上归乡的旅途,冬至也是一个温暖和安抚思归的节气,只可惜迫于生计和世俗的无奈,无法回家。你已经有多久没有和爸妈好好打个电话了?冬至是昼短夜长的一天,家里的灯盏依旧温暖!何以解忧?

  其实,诗人的心也被节气所牵动,唐代杜牧有诗云:竹门风过还惆怅,疑是松窗雪打声,只愿所有的思念都是为未来的团聚做最深沉的铺垫。唐代白居易吟唱:一杯新岁酒,两句故人诗,冬至时节的到来,陪伴便是最美的时光!

冬至大如年,人间共团圆

  在记忆的深处,冬至这天,妈妈总是端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全家围炉而坐,聊起了一些支离破碎的往事,恍如昨天,只可惜,父母的头发已经花白,腰身不再挺拔,脸颊上刻满了岁月的馈赠,无论天气多么寒冷,北风多么刺骨,风雪多么凛冽,只要一家人在一起,便是温暖的,幸福的!

  一年的时光只剩下最后的一抹,回望走过的路,遇见的人,经历的事,虽然有的目标没有达成,有的愿望没有实现,不必惆怅,只要竭尽全力做好自己,为梦想而努力就好,因为生活不会辜负任何一份热情和付出,在这个厚重的季节里,整理好心绪,再接再厉,一起迎接即将到来的春天,感念生命的坚韧和顽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