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朱熹“撤广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朱熹“撤广告”

2021-12-21 07:47:40 作者:李开周 来源:文萃报·周二版 阅读:载入中…

朱熹“撤广告”

  史書上说,朱熹有“足疾”。这病给朱熹添了麻烦,平时在家静坐还好,一走路就痛入骨髓。那时医学不发达,朱熹也曾遍请名医诊治,但收效不佳。有一天,某道士给他做了针灸治疗,他居然能下地行走了。朱熹扔掉拐杖,一张老脸乐开了花,当下作诗一首,赠给道士作谢礼。诗曰:几载相扶借瘦节,一针还觉有奇功。出门放杖儿童笑,不是从前勃窣翁。

  “瘦节”就是竹子做的拐杖,“勃窣”就是蹒跚前行。朱熹是说,前些年脚上长刺,走路得靠拐杖撑着,幸好来了某道士做针灸,才一个疗程就能下地了,现在出门不用拄拐杖,浑身上下都有劲儿,孩子们见了都说:“哎呀!朱爷爷,您又年轻了十岁!”

  可是没多久,朱熹的足疾就又犯了,而且来势凶猛,比没针灸时还厉害。朱熹这才明白,那道士只治标不治本,蒙一个是一个,纯属江湖骗子,于是赶紧让人去找那位道士。

  有人问朱熹:“您老人家是要找他算账吗?”

  朱熹说:“我只是想把那首诗要回来,不然会有更多的患者上当。”

  (摘自《视野》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朱熹“撤广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