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真正的成熟,从三次低头开始(深度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个人真正的成熟,从三次低头开始(深度好文)

2021-12-26 06:19:39 来源:民生周刊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真正的成熟,从三次低头开始(深度好文)

  “锋芒毕露者难赢,克己让人者易得。”

  人生在世,之所以痛苦,是因为我们在有限的时间里,总是忙着去争去抢,却忘了适时的“让”。

  有时候,适时的低头,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更是一种智慧的取舍。

  一个人真正的成熟,往往是从三次低头开始的。

  01

  向健康低头

  我们总说,要对自己好一点,可总“做不到”。

  为了一些工作,废寝忘食,甚至把自己累到不能动弹。

  为了过去的人或错误的事,导致不开心而伤自己的胃、伤自己的心、伤自己的身体。

  我们放纵自己去尽情娱乐,视身体为可有可无的资本,把自己当成了可以随便怠慢的对象。而身体垮了,一切都随之崩塌。

  表演艺术家李雪健,拍摄过很多有口皆碑的影视佳作。年轻的时候,他非常拼,戏约不断,而且每场戏都坚持最好的效果,再难也要力争完美。

  2000年,46岁的李雪健被确诊患上鼻咽癌,痊愈后,李雪健开始向健康低头了。

  他逐渐放慢生活节奏,空闲时间开始学起了书法和画画。以前特别喜欢喝酒,顿顿必备。

  如今再有人敬烟酒,他会拒绝:“没有这个福分了,不用劝,就保命。”

  李雪健感叹道:

  “完美的人生是不可能的,但只要活着就是美丽的。以后会珍惜生命,珍惜情感,珍惜人生的每一次机会。”

  向健康低头,承认身体的局限,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最应该发挥的事业领域中,就是一种成熟。

  年轻的时候,力所能及的事情,要学会全力以赴,不留遗憾。

一个人真正的成熟,从三次低头开始(深度好文)

  02

  向面子低头

  爱面子本是件好事,说明一个人有羞耻心、有上进心。

  但为了面子折了里子,为了面子毁了日子,为了炫耀、张扬、摆架子,却无疑是一场灾难。

  莫泊桑小说《项链》中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女主马蒂尔德为了参加一次晚会,向有钱的女友借了一串项链,以衬托自己的美貌。

  不料,回家途中项链不慎丢失,她只得买新项链还给朋友。为了还债,她开始紧衣缩食,给别人打短工,整整劳苦了10年。

  讽刺的是,直到最后,她才知道自己借来的不过是一串假项链。

  仅仅为了一点虚无缥缈的面子,她就赔上了自己十年的青春。

  《一代宗师》有句话:

  人活在世上,有的活成了面子,有的活成了里子。而只有里子,才能赢得真正的面子。

  面子是给别人看的,日子才是自己的。

  贾平凹说:“我总觉得做人要实实在在,没必要弄一个什么架子,刻意张扬。”

  层次越高的人,越懂得放下面子。

  学会放下不必要的面子,生活会比想象中过得舒坦的多。

一个人真正的成熟,从三次低头开始(深度好文)

  03

  向烂人低头

  生活中,大家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

  与旁人观点冲突,然后两人争得面红耳赤;与爱人有了矛盾,然而非要争个谁对谁错。

  最后,争来了怨气,输掉了心情,惹得矛盾激化,得不偿失。

  有时候,笑着低头,把自己的情绪放缓,反而能更好地解决问题。

  在一档栏目中,撒贝宁曾问奥运冠军邹市明:“如果生活中,别人踩了你一脚,你会怎么办?”

  邹市明回答:“当然是忍了,再不行,就向人家道歉。”

  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不称心意的事,若争一时之气,输掉的往往是自己的品行与格局。而适时的低头,反而是一种气度。

  有人说:“低头不是认输,是为了拾起丢掉的幸福。”

  真正的聪明人,往往坦然大方,不困囿于小事,低一下头,让一步路,反而更能活出自己的海阔天空。

  有段话说得好:

  到了一定的年纪,总要学会与周遭的一切和平相处。

  烂事,该放就放,不要一直惦记;不合适的人,不合就散,不要一味拿烂人烂事来惩罚自己。

  向一些琐碎小事低头,不是因为不能战胜它,只是因为从未把它放在眼里。

  跟不在一个频道上的人较劲,其实就是跟自己过不去,自己给自己找不痛快。

  人生苦短,不必为了无关紧要的人和事浪费时间。

  放下别人的错,才能解脱自己的心。

  ▽

  俗话说:“懂得低头,才能出头。”

  一个真正成熟的人,是不会让自己撞的头破血流,也不会在绝望面前孤注一掷。

  而是选择退一步海阔天空,拥抱更广阔的人生。

  点个在看,愿我们能学会低头处世,昂首做人,有抬头的底气,也有低头的勇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