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节省一粒子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节省一粒子弹

2022-01-02 06:24:32 作者:胡世宗 来源:《情感读本》 阅读:载入中…

节省一粒子弹

  在长征中,红三军团“娃娃营”里有个年仅十二三岁的小战士张金龙,部队突破腊子口后继续北上途中,他因腿部负伤不省人事,滚下了山坡。等他苏醒时,大部队已无影无踪,他被一个猎户老两口发现并收养。就在他伤口快痊愈时,军阀“马家军”到这山沟里搜查红军散兵,发现一顶红军帽就把他搜出来了。

  小金龙异常镇静,反倒质问匪军官:“我是红军,是北上抗日的队伍,这究竟有什么罪?”敌人说:“抗日也有罪!”小金龙把当红军后首长讲的抗日道理都用上了:“日本人打到我们的土地上来了,抢我们的东西,杀我们的同胞,我们的兄弟姐妹在受苦受难,你不管,不去尽一份力量,却来杀红军,你还是一个中国人吗?”

  匪军官辩不过这个小红军,就下令把他拉出去枪毙。

  小金龙被带到野外,几支枪对准了他,他仍面无惧色。那匪军官以“胜利者”的口吻问:“你还有什么话说吗?如果需要我们办的,比如,通知你家里,我们也可以替你办到。”

  “我有一个要求!”小金龙凛然说道。“你说吧!”匪军官以为小红军要告饶。“你们为什么要枪毙我呀?为什么不用刀砍我头?这样可以节约一粒子弹打日本人呀!”

  那时的子弹是很金贵的。“节约一粒子弹去打日本人”——那个匪軍官听小金龙说出这样的话,一时语塞,这个平时耀武扬威,也许是个杀人不眨眼的家伙顿时热泪盈眶,哭了起来。他手下十几个兵,也被这个宁死不屈、自己要死了还惦记着抗日的小红军感动了。

  那匪军官没再说话,他把小金龙又送回老猎人家里,还扔了一些银圆便离去了。小金龙在猎人的帮助下到了陕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节省一粒子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