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探访梁化谢洞,传承红色基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探访梁化谢洞,传承红色基因

2022-04-14 03:33:35 作者:陆天泽 来源:biubiubiu推荐 阅读:载入中…

探访梁化谢洞,传承红色基因

  就在2021年7月15日,星星燎原社会实践队响应学校号召,积极参与三下乡实践活动,就此来到了谢洞村实地考察。第一站,队员们来到了红军井。这里曾经是红军们生活的地方,可以说井不仅记录了红军们的生活,而且养育了四方的村民。第二站队员们来到了王松故居,这里曾经是原中共惠阳县委,横、梁、博区委机关旧址。这座屋子周围树木环绕,环境优美。大门是很普通的木门,但是在门的右边,只见有三张金色光荣之家的牌子,还有一张红色的光荣军属牌子。一副小小的光荣军属牌,不仅是王家后代的的骄傲,也是谢洞人民的骄傲。很快,队员们来到了今天的主站——谢洞革命纪念广场。

  谢洞革命纪念广场由谢洞革命历史陈列馆、谢洞革命烈士纪念碑和纪念广场三部分组成。在参观完广场之后,队员们走进了谢洞革命历史陈列馆。里面物品摆放整齐,环境清新干净。馆内前言介绍: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谢洞曾经是“惠紫河博”苏区的政治中心,中共惠州县委、惠州革命委员会领导机关就设在这里。梁化镇与惠州距离33公里,西与惠城区的横沥镇相邻,北与紫金县的好义镇接壤。该镇革命历史,源远流长,1925年兴农会、建农军,1926年建立共产党组织。在历史上又是“千年古郡”和洪兵起义的发祥地之一。整个馆内除了有珍贵的老照片外,还有许多留下来的珍贵物品,有梁化农会会旗、红军制服、油印机等。馆内一共有九个展览区,每一个都记录了不同时期的历史事件。在第八部分,展牌是这样描述的::“1936年西安事变后,国共两党终于共同抗日,王松从香港回到谢洞。中共广东党组织先后派遣党员进入东江地区,联系土地革命战争留下来的共产党员,重建党的基层组织。1938年春,梁化成立抗日同盟会,树起“全民抗日”大旗,王松任会长。1939年2月,中共谢洞党支部成立,王松任支部书记,此后,黄竹浪、吕屋坪党支部成立。在党的领导下,梁化抗日斗争迅速开展”。在1949年元旦,粤赣湘边纵队在安墩成立,同年6月,梁化人民政府成立。

  参观玩展馆,队员们通过锈迹斑驳的刀具、破损的步枪、陈旧的通讯文件等遗物了解了当年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大家对谢洞革命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知晓革命成果来之不易。

  最后,队员们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碑,通过此次活动,星星燎原社会实践队队员不仅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思想共识,而且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