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把日子过反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别把日子过反了

2022-01-02 06:26:13 作者:王月冰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别把日子过反了

  一年多前,我在心情郁闷时看到一段话:

  “女人,管不住嘴,没几个命好的。管不住贪吃的嘴,胖,毁身材;管不住爱念叨的嘴,情商低,把握不住家庭。女人只要把一张嘴管好,几乎就成功了一半。所以不要啰唆,不要抱怨。”

  读到这,我内心一凛,难道不是依靠我三令五申的啰唆,这个家才勉强维持下去?这段话的意思却是反的,我得先闭嘴,才会有幸福。日子这么难过,难道是我过反了?我决定咬紧牙关把唠叨的嘴关紧试试。

  老公深夜才归,没有酒气,但茶肯定喝了不少,说起新投资的项目,自信飞扬,早已忽视在家等待的妻子。

  看着他,我很想唠叨,想再次提醒他,当年如何艰难,借钱,失败,被追债,为了省钱住铁路边沿的破烂房子,今天虽小有成绩,但不能得意忘形……可我努力忍着,什么也不说,读我的书,微闭双眼装睡。

  他很奇怪我今晚居然不跟他忆苦思甜,不再提醒他曾是一个小赤佬,主动凑过来问:“怎么不说话?”

  我笑笑,说:“太晚了,累,听成功人士演讲入睡,准备做励志梦。”他不好意思地笑笑,居然亲了亲我的额头,躺在旁边安然入睡。而我,刚才还翻江倒海的心,竟慢慢平静了。

  看来,我之前真是搞反了,不是唠叨越多日子越安稳,而是管住嘴,少说,尽量说令人愉悦的话,幸福才不会被吵跑。古人说宁静致远,原来他们早就领悟了生活的顺序哲学,宁静才致远,不是致远后才宁静。

  作为中年老母,每天跟在孩子后面喊“写作业”,盯着他做,一丝不苟地辅导,老黄牛一般,但得不到感激,换来的只有不耐烦。

  是否也是我把顺序搞反了?他是为自己学习,应该主动的是他,为什么反而是我乞求他学习?

  于是我不再督促和辅导。

  孩子最初很开心,只顾贪玩,一段时间后方寸大乱,因为作业多次被老师批评甚至被留校,以前他作文总被选上校报,现在全被退回,回家没有消化好课堂知识,新课跟不上……同学之前崇拜的目光消失,还笑他回答问题时闹出笑话。

  这时,我抓住机会对小家伙巧妙地旁敲侧击。他开始积极学习,主动请求我辅导,而且有了感恩之心。

  工作上,我也开始反思,与其每天花精力去揣摩领导心思,还不如认真提升自己,修炼出难以被代替的能力。慢慢地,由我关注领导变成了领导关注我,水逆变成了逆袭。

  其实生活中我们很多方面都是这样过反了。

  比如,由于忙,家里乱,我们经常为了找东西浪费时间,这样还严重影响心情,这时总是信誓旦旦:“等哪天有时间了,我一定好好归纳整理一番。”后来却发现,是先把家里整理收纳得井然有序,才拿取方便,才省出不少时间来。

  再比如,想做一件事,想去一个地方,想买一样心仪已久的东西,可总因各种原因而暂时搁置,我们安慰自己说:“等以后日子好了,我一定要实现。”这些很可能也是反了吧?果真,那件想做的事,那个想去的地方,那样想拥有的东西,我们稍微积极一点,有一些竟轻易实现,日子由此增添很多美好,不一定非要等待所謂日子好了才去实现它们。

  与人交往,总想着对方先表达友好,后来学着换一下顺序,自己先表达善意与友好,不少关系因此变得愉悦。还有夫妻感情,总以为时间久了感情淡了,所以懒得经营了,其实是先懒得经营了,感情才会淡了,花点心思取悦一下对方,原来感情一直在那儿,而且如陈年老酒愈久弥香。

  还有,以前总想着把眼前烦琐的日子随意打发,等以后再去过有品质的生活,后来觉得品质应从眼前的日常开始,于是在洗油腻的碗碟时放一首优美的歌,择菜时跳着舞欣赏窗外的云,忙完家务后用椰子油和薰衣草精油拌细盐揉搓双手,日渐粗糙的皮肤变得香香滑滑……灰蒙蒙的日常,由此变得明媚灿烂。

  日夜更替,四季轮回,人心隐秘,生活有它自身的规律与顺序,操之过急,越俎代庖,舍本逐末都可能把日子过反,引起水逆。所以,如果不顺遂,坐下来,想一想,你的日子过反了吗?如果有,尝试着把它正过来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别把日子过反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