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情不好,去做这8件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心情不好,去做这8件事

2022-01-05 06:16:54 作者:小荷听雨 来源:推么推文化传媒 阅读:载入中…

心情不好,去做这8件事

  诗人汪国真说过,心晴的时候,雨也是晴;心雨的时候,晴也是雨。

  有些时候,我们改变不了事情,但可以改变自己对这个事情的态度。当心情好了,生活也就顺了。

  生活中,心情不好的时候,不妨从这几件事做起,为自己制造快乐

  01

  走进大自然

  当你出现焦虑、烦躁等情绪,那就和大自然来个亲密接触。

  看过电影《海蒂和爷爷》的朋友,肯定记得那美丽的阿尔卑斯山:高大的雪峰在太阳照耀下闪烁光芒,风吹过山顶,蓝色风铃草轻盈地跳舞。

  那是海蒂曾经生活的地方。但姨妈带她离开那里后,海蒂因为思念爷爷,不幸患上了梦游症和怀乡症。

  而当她再次回到那个清新美好的环境,她又变得快乐起来,她的身体也很快完全恢复。

  人,需要大自然的滋养。走进自然,一草一木、一花一鸟、一虫一鱼,可以让你身心放松、身体修复。

  多走进自然,多享受快乐心情。

  02

  建立快乐账户

  不管开心还是不开心,都要过这一天,那为何不让自己开心地过呢?

  有位朋友,她每天都会记录小确幸,记着记着,并把自己的感悟和分析写上,每日自省调整状态。

  她喜欢写作,而这些小确幸经过提炼被写进文章,影响了身边一大批人。

  快乐需要用心捕捉,也值得用心记录。

  夜深人静时,不妨回忆一天有什么小确幸,或者心情舒缓的那个瞬间,把它记录下来,给自己建立一个心情账户,储存快乐。

  增强自己感知快乐的能力,积少成多,你会发现,生活如此精彩、有趣。

心情不好,去做这8件事

  03

  感受菜市场烟火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

  心情不好的的时候,去菜市场逛逛,感受寻常百姓的日常,感受热气腾腾的生活。

  汪曾祺说:“看着生鸡活鸭、鲜鱼水菜、碧绿的黄瓜、彤红的辣椒。热热闹闹、挨挨挤挤,让人感到一种生之乐趣。”

  季羡林也说过:“一走进菜市场,仿佛走进了另一个世界。这里面五光十色,令人眼花缭乱。但是,仔细一看,所有的东西又都摆得整整齐齐,有条不紊。菜摊子、肉摊子、鱼虾摊子、水果摊子……”

  缤纷的色彩让人赏心悦目;形状各异的线条交相辉映;琳琅满目的水果美味飘香。

  市场里人来人往,碰到熟人交谈几句。听听摊主的介绍,买点可信的菜品、水果,回家做一顿喜欢的美味,心情能不好吗?

  04

  体味阳光的味道

  阳光从斜上方照下来,一位女子手持太阳伞,一个小男孩站在她的身旁。小黄花被风吹着轻轻摇曳;天空碧蓝如洗、白云斑驳。

  这是莫奈《持太阳伞的妇人》的画作,表现了母子在草地上漫步的温馨场景。

  万物在阳光的滋养下茁壮成长,人在阳光的滋养下扫去阴霾。

  每次回家,我都会搬着小凳坐在墙角晒太阳,卸下身心的疲惫,懒洋洋地发呆。就那样静静坐着,微闭双眼,什么也不想,沐浴在阳光下。

  有时,也会和家人坐在一起泡壶茶,聊聊天,看着孩子们在阳光下撒欢,心情恬淡闲适,岁月静好。

  趁微风不燥、阳光正好,去爬山、散步,沐浴在阳光下,心就会明媚。心若阳光,何惧彷徨。

心情不好,去做这8件事

  05

  做瑜伽冥想

  瑜伽的冥想放松可以让人们静下心来,身体和心灵都得到放松,情绪变得稳定、轻松而愉悦。

  听着舒缓优美的瑜伽音乐,心随意走,脑海中浮现出蓝天、白云、阳光,还有青山绿水、鸟语花香,一切是那么的美好、和谐。

  随着瑜伽的一动一静,感受自己缓慢而轻柔的呼吸,平静的感受将带走所有的焦虑。

  瑜伽冥想,不仅仅是对身体外形的改变,而是从内在的调理开始,让你有充沛的精力、冷静的头脑、轻松的心态去面对生活。

  06

  和信任的人聊天

  一个人心情不好时容易胡思乱想,甚至钻牛角尖,进入死胡同。

  这个时候,找个信得过的人聊天,把生活中的不如意、小麻烦和苦恼讲给他听。这个人,可以是你的同学、朋友,也可以是你的师长、家人,总之是你信赖的人。

  在倾诉中,你已经在梳理自己的情绪了,而且他不同的建议会给你全新的思路,让你审视自己的人生和走过的路。

  这种聊天,是一个很好的调节方式。

  有一个人分担你的苦痛,你的苦痛会减少一半。重要的是,这个陪伴给你力量,让你心情平静、轻松愉悦。

心情不好,去做这8件事

  07

  去做一件手工

  朋友经常会在朋友圈分享她做的手工编织:或纸藤编制的篮子,或毛线编制的小玩偶,或中国结等线绳编制,每一件精致美丽,看着赏心悦目。

  她说最初工作累了的时候,就用这个来解闷。慢慢喜欢上它,闲暇之余通过做手工,探索自己的创造力,享受创造的乐趣、充满成就感。

  动手时,整个人很专注也很平静,手随心动,条分缕析。工作中、生活中的烦恼就在这编制中捋清了。

  情绪不稳的时候,坐下来做点小手工,用心专注手上的活计,这个过程能慢慢淡化掉烦躁不安的情绪,找到情绪的发泄口,让心宁静、回归。

  08

  去随意涂鸦

  涂鸦常常让人放松、或者帮助人们集中精力。心理学家说,涂鸦能把我们从压力情绪中解放出来。

  记得有一次,带孩子到小区运动场玩,她和小朋友发生了矛盾。回到家后,她拿出笔墨在纸上随意的涂抹,画的是一片乌云,还有雨滴。涂鸦过后,她的心情平复了。

  当我们生气、恼怒、烦闷时,不妨拿起画笔,随意的涂鸦,在这时,没有对错、没有美丑、只要跟着感觉走,自在愉悦。

  涂鸦可以缓解你的情绪,理清思路。涂鸦也是跟自己对话的一种方式。在这种自言自语中,人就从压力中解放出来了。

  ▽

  生活中,不是烦恼太多,而是你收藏的快乐太少。

  当我们认真去生活就会发现,快乐并不难寻,只是我们太易忽视。

  点个在看,不要把自己绷得太紧,记得微笑,记得开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