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有大智慧的人,懂得向这三种人低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真正有大智慧的人,懂得向这三种人低头

2022-01-06 06:07:16 作者:苏墨 来源:苏墨读书 阅读:载入中…

真正有大智慧的人,懂得向这三种人低头

  01

  有这样一个故事。

  古希腊的时候,有人故意为难苏格拉底:“你既然是天下最有学问的人,那么你说天与地之间的高度是多少?”

  苏格拉底笑笑,毫不迟疑地说:“三尺。”

  那人听之大笑,取笑他说:“如果天与地之间只有三尺,那我们这5尺高的身体还不把天戳个窟窿?”

  苏格拉底意味深长地说:“所以,人要懂得低头啊”。

  在这处处标榜张扬、炫耀、浮躁的当下,懂得低头,是一种胸襟,更是一种智慧

  抬头需要底气,低头却更需要勇气。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遇事做人能做到抬头挺胸、腰板挺直,甚至不怕头破血流、拼个你死我活,但很少有人能够做到适时的低头。

  因为,低头被很多人看成是一种丢脸失尊,是可忍孰不可忍的行为。

  殊不知,适时地低头,不是放弃做人的尊严,也不是承认自己的无能,而是一种审时度势,是一种大胸襟、大格局、大智慧的彰显。

  正如古人言:“平生不做圆软态,此是丈夫;而能软而不失刚方之气,此是大丈夫。”

  在社会竞争如此激烈,人际关系如此复杂,生存境遇各种坎坷的今天,如果能够让一家和睦,让争执平息,让生命安全,如果可以避免大量无谓的时间、成本、甚至生命的牺牲。

  那么,适时低头,是智者之举。

真正有大智慧的人,懂得向这三种人低头

  02

  家是讲爱的地方,凡事真的不必非得争个谁对谁非,更不必有什么自尊心作祟。有多少人,在吵架的时候,觉得非得压倒对方,场场占上风才肯罢休。

  小心赢了理,输了情。

  真正聪明的人,懂得适时低头。向家人低头,让家庭更和睦,向爱人低头,让感情更长久。

  著名导演李安,在国际上拿奖拿到手软,声名显赫,按理说这样的人在家里不供着,也得尊着。

  然而不尽然,这个在外光鲜亮丽的大导演,在家却买菜、做饭、做家务,时刻要听老婆话,做着很多人觉得不爷们的事。

  难道趾高气昂、颐指气使才算爷们?

  硬汉吴京的答案是:“我并不觉得服软就不是爷们了,男人嘛,就应该是这样,女人是要被呵护的。”

  同样,张爱玲也曾经说:“善于低头的女人,往往是厉害的女人”。

  在家里,不管是男方还是女方,低头不是怂,而是爱,是更爱。

  因为爱,愿意先退一步。

  因为爱,愿意用低头守护着这个家,守护着这份爱。

  向家人低头的人,是一个心中有爱的人。

真正有大智慧的人,懂得向这三种人低头

  03

  人要有自知之明,更要懂得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比才华卓绝、能力超群更重要的是虚怀若谷。

  这个世界上,能掌大局的往往不是技术最好、最有能力的那个人,而是能容人、懂得适时低头之人。

  真正有大将之风的人,懂得向比自己优秀的人低头。

  一代霸主刘备,其实相比较他身边的能人,他的才华可谓不值一提,但是正是因为他肯于低头,能够放低姿态,才招揽了一大批的奇人异士,为其效犬马之劳,才有了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一代名臣曾国藩,复出之后急需左宗棠的辅助,然而想起当时自己退出的时候,左宗棠带头在长沙官场上骂他虚伪、自私无能、临阵脱逃、枉顾忠信诚义,想想就让人不能忍,气不打一处来。

  但是,思及左宗棠是一个古今少见的将才,为了更远的将来,他最终还是选择了低头,亲自步行至左宗棠府邸,并主动真诚道歉,这种胸襟真是难能可贵,所以才有了后来的顺利剿灭叛军。

  曾国藩后来感叹:“天地之道,刚柔互用不可偏废,太柔则靡,太刚则折。”

  该低头时就低头,承认别人的优秀不丢人。狂妄自大,目中无人才是真正的无知。

  向比自己优秀的人低头,一定是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真正有大智慧的人,懂得向这三种人低头

  04

  古人云:“不与小人计高下,不与傻瓜计长短。”

  有一种人,蛮横无理,小人嘴脸。跟这种人计较,掰扯,你就是自寻烦恼,因为你永远不可能说服他们,他们的理由只有一条,就是永远不同意你的想法。

  所以,不如低头,淡然转身,道不同不相为谋,何必浪费时间在这种人身上。

  更有一种人,内心阴暗,甚至人面兽心。他们的趾高气昂,咄咄逼人,不仅不会得到其想要的结果,反而很可能招来祸端,危及生命。

  所以,较劲不如低头,安全至上,何必为了一时的意气之争而陷自己于危险的境地。

  适时的低头,是智慧的生存之道。

  适时向小人低头的人,是一个真正聪明的人。

真正有大智慧的人,懂得向这三种人低头

  05

  你见过苗家人的房屋建筑吗?极富特点。

  一个不大的屋子里却有几十个很低的房檐和门槛。

  所以,当背着偌大的沉甸甸的背篓穿行的时候,很容易被碰头或绊倒,很多人没少挨磕,跌跤。

  后来,他们总结出了一个窍门,并一辈辈传了下来:

  要想在这样的建筑里行走自如,就必须:低头但不能弯腰。

  低头是为了避开上面的碰撞,同时看清脚下不被绊倒,而不弯腰则是为了有足够的力气承担起身上的负重。

  这不正是像我们的人生旅途吗?

  那一道道门槛屋檐,仿佛是我们人生中需要面对的一道道沟沟坎坎,我们总不免会磕磕碰碰,而最好的智慧就是:头要低,腰要挺。

  在顺境的时候低头,是一种谦逊,一种格局,在逆境的时候能低头,是一种韧性,一种韬略。

  低头,是一种大智慧。

  点个在看,愿你我习得低头的智慧,抬头做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