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民间故事:痔疮之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民间故事:痔疮之喜

2022-01-08 06:29:43 作者:海明 来源: 古文怪志 阅读:载入中…

民间故事:痔疮之喜

  ■本故事译自清·袁枚《子不语》

  01

  北京大兴的霍筤、霍筠、霍筦三兄弟,是一位疮医的儿子。

  三兄弟中,霍筠最出类拔萃,但他不屑于从医,喜好读书。父亲因他不遵家教,时常对他大发脾气,严加训斥!

  多亏邻居姚老先生,时时过来劝勉,使他尽力完成了学业。

  不几年,父亲死去,霍筤、霍筦各自行医,生活自足。唯有霍筠谋生乏术,日子一天穷似一天。

  02

  此时,正值乡试之年,霍筠徒步来到通州,身边只有一名老仆人相随。

  因出发时天色已晚,二人行了二十多里路,眼看太阳就要落山,却找不到一家客栈投宿。

  正彷徨之间,忽然看见树林中有灯光,主仆二人就朝灯光处奔去:将近灯光时,对面走来一位气喘吁吁的老婆子。

  老仆人急忙迎上前去,问道:“此地可有人家借宿?”

  老婆子答道:“我正有急事,要去请外科大夫,没空与你谈借宿之事!”

  霍筠听了,急忙喊住她,说道:“我懂得外科医道,为何不请我去呢?”

  老婆子问道:“先生如此年轻,可曾娶过妻子?”

  霍筠答道:“未娶。”

  老婆子听了大喜,就请霍筠随她回去面见主人。

  霍筠对老婆子答非所问,心存疑惑,但只得跟随她前行。

  不久,三人到了一处庄园,门庭富丽堂皇。

  老婆子叫霍筠主仆二人在外稍候,自己随后进去禀报夫人

  不多时,老婆子便带着数十名丫鬟、仆妇迎出门来,说道:“夫人有请!”

  霍筠与老仆人就随了老婆子等人进入庄院,一连穿过十多间房子,才到上房。

  此时,夫人已在中堂等候。

  这位夫人大约三十多岁,身上珠环玉佩,光彩夺目,行了宾主之礼,又问霍筠姓名、年龄、婚姻情况,霍筠一一据实相告。

  夫人听后,神情喜悦,退去左右丫鬟仆妇后,对霍筠说道:

  “先夫姓符,祖籍河南,率家眷寄居此地。我如今孀居于此,膝下无子,只生一个女儿,名唤宜春,年方十七,还未曾许配人家。近日,小女忽染疮疾,部位在隐蔽之处,不便请人医治。

  “我曾和小女商议,一定要挑选一位年轻英俊的医生前来诊断,病愈后,便以身相许。像先生此等人物,正是合适人选,但不知您医术如何?”

  霍筠一开始不过是想借宿一晚,听了这话,自是喜不自胜。

  03

  夫人随后命丫鬟蕊儿通报小姐,自己则拉着霍筠的手,穿过几重曲室,最后来到小姐的闺房,挑起珠帘进去:只见一位美人拥着锦被躺在床上。

  夫人对女儿说:“这位郎君乃是良医,不知我儿中意否?”

  美人瞥了一眼霍筠,说道:“娘亲认为合适便可。”

  夫人对霍筠说道:“先生请看病。”又对女儿说:“娘暂且出去。”

  这宜春小姐羞羞答答,后经丫鬟蕊儿多次催促,才肯将脸朝向内侧,侧身躺卧,又举起袖子,遮住自己脸颊。

  霍筠坐在床沿,慢慢揭开锦被:只见双臀洁白如玉,后窍细小幽深,隐蔽部位,被一方红罗遮盖。揭去红罗,只见疮大如钱!

  霍筠诊断完毕,拉上锦被,走出卧房。

  夫人于窗外迎候,把霍筠请到一座陈设精雅的书斋。

  霍筠请夫人屏退丫鬟,接着解下自己折扇上的紫金锭,砸碎后研成细末,又用砚中的水调成糊状,一切完毕后带着去见夫人,说道:

  “这药切忌女人之手,因此必由我亲手敷上,才有效果。”

  夫人说:“只要病好,任凭先生行事。”

  霍筠又揭开宜春小姐的锦被,摩挲着小姐的臀部,小心温存地为她敷药。宜春只是微笑,一言不发。

  过了几日,宜春的恶疮完全痊愈。

  夫人设宴酬谢,举杯说道:“先生与小女,真乃天生一对!”于是布置新房,择了良辰吉日,为二人合卺成婚。

  新婚满月,霍筠就想回家乡。

  夫人说:“此乃荒郊野岭,不宜久居。我家在京师阜城门外有一所故宅,大家不妨一同前去居住。”

  霍筠遂偕同夫人、宜春一同启程,一路上带了大量的行李辎重。

  行到那座故宅,见是一所雕梁画栋的住宅!

  最后,霍筠和宜春在这里居住数年,生了一子一女。

  04

  一天晚上,宜春忽哭着对霍筠说道:“你我缘分已尽,明天就要分别。四十年后,将再次相见!”

  第二天早晨,夫妻二人携手出门,彼此失声痛哭。

  门外,早已停好了一辆牛车,虽然看上去很小,但夫人、宜春、蕊儿和丫鬟等十多人同乘一车,竟不显得拥挤。

  牛车开始走动,眼前景象瞬息即逝,但宜春的哭声好似还在耳边!

  霍筠后来中了举人,出任某县县令。

  却不知:四十年后再相见之说,能否如愿?图片

  图片▲本故事古籍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