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半路夫妻情也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半路夫妻情也深

2019-12-23 03:45:40 作者:陆琴华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半路夫妻情也深

  要到端午了,作家梁实秋家里忽然一下子热闹起来,有不少人大包小包拎着水果来探望他。他在众多水果里,梁实秋对荔枝情有独钟,待来人离开,他就迫不及待地上前剥一颗荔枝,美滋滋地送进嘴里。当他要剥第二颗荔枝时,夫人韩菁清不乐意了,赶紧来到梁实秋面前拦阻,说:“荔枝太甜,不宜多吃。”原来梁实秋已经身患糖尿病多年了,为了控制血糖,夫人只好遵照医生嘱咐不让他吃一些含糖量很高的食物。梁实秋想起自个的病,只好很无奈地把荔枝放下

  端午节前夕,来看望梁实秋的人里,有他的学生,每每梁实秋就会借此机会打趣夫人:“这些荔枝都是人家来孝敬师母的。”此时的梁实秋已经从台湾师范学院退休多年,闲居在家,韩菁清在台北电视台编导。梁实秋的话一落口,又不由自主地打开礼品盒,仍一颗颗剥荔枝。被剥去皮的荔枝他没有送进嘴里,而是一一地放在茶盘里,很快茶盘就被荔枝挤满了。韩菁清一脸不解:“叫你别动,你偏偏剥那么多。”这时梁实秋天真得如孩童一般,涎着脸说:“你的手指甲秃秃的,没法剥荔枝,我剥给你吃啊。”原来韩菁清不像别的女人那样喜欢留长指甲,短短的指甲不利于剥荔枝,梁实秋心疼夫人呢。梁实秋这样说着,就塞了一粒荔枝在夫人嘴里。韩菁清瞧着梁实秋一副天真可爱样儿心情大好,一口气吃了十几颗荔枝。就是这样,梁实秋还坚持韩菁清再吃荔枝。韩菁清说:“荔枝吃多了,容易上火,容易发脾气。”梁实秋这才把剩下的荔枝送到冰箱里。谁知就在这时,梁实秋趁夫人不注意,赶紧捏了一颗荔枝塞进了嘴里。瞧那滑稽的样儿,韩菁清又好气又好笑,绷着脸对梁实秋下命令:“快给我吐出来,不然,我不饶你。”话一落口,就听咕噜一声,那荔枝被梁实秋咽进了肚子里。梁实秋得意地对夫人说:“太凶了,简直像只母老虎。”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瞧着梁实秋吃荔枝的滑稽样儿,韩菁清不知如何规劝梁实秋才好,就没好气地说:“我是母老虎,你就是公老虎。”梁实秋生于1903年1月6日,属虎。韩菁清生于1931年,属羊。梁实秋听了呵呵一笑,很是得意刚才自个偷吃荔枝的举动,说:“一山不能容二虎,除非一公和一母,谁叫我们是两口子呢。”逗得韩菁清扑哧一下笑出了声。梁实秋又说:“这么漂亮大小姐一点儿斯文。”韩菁清仰脸说:“我这不是斯文扫地了吗?”原来韩菁清已经用扫帚开始打扫地上的荔枝残骸了。端午,虽然梁实秋没有尽兴吃荔枝,可是梁实秋和夫人彼此之间的真诚关爱体贴却早已溢满两人心间。

  其实,梁实秋和韩菁清的结合属于半路夫妻

  1974年4月30日,梁实秋的第一任妻子离世。这样,一代影星韩菁清走进了梁实秋的生活,那时的梁实秋已经是71岁的老人了,韩菁清才40岁出头。结为夫妻后,彼此共同生活了12年,一起度过了12个端午节。

  到第13个端午节,梁实秋已经离开人世,韩菁清决定在这第13个端午节,到北海公墓去过端午,原来梁实秋尸骸安葬在北海公墓。梁实秋虽然生于北京,祖籍却是浙江余杭。自幼偏爱甜食,对像甜点心、蜜饯情有独钟。梁实秋生前,一到端午,韩菁清都要为梁实秋准备诸如豆沙、红豆、五仁莲蓉之类的甜粽子。当梁实秋吃上这些鲜甜可口又味美的粽子时,爱情和生活的甜蜜不禁从他心底汩汩流出,瞧著年轻漂亮的韩菁清一个劲儿地傻笑。

  现在梁实秋离开了这个世界,端午这天,韩菁清大包小包带了不少梁实秋生前爱吃的甜食。韩菁清眼含泪水,对着梁实秋的墓,幽幽地说:“从今往后,你什么病也没有了,你想吃什么就去吃什么,保证让你吃个够,吃个足,吃个痛快。”韩菁清把甜食,还有荔枝等水果,全放到梁实秋墓前。

  回来的路上,韩菁清打开皮包,无意之间发现皮包里还有一只粽子,那是一只咸粽子,也是韩菁清为梁实秋准备的。在北海公墓跟梁实秋一起过端午时,韩菁清竟然忘了从包里取出那只咸粽子来。韩菁清捶胸顿足后悔不迭,一个劲地埋怨自个太粗心大意。梁实秋生前不喜欢吃咸粽子,到了阴间的梁实秋是不是还这样呢?韩菁清忘了取这只咸粽子,是不是冥冥之中苍天安排呢?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众多事证明满堂儿女不如半路夫妻。韩菁清还如梁实秋生前一样惦念着他,幸福愉快地度过那一个又一个端午。

  (编辑/张金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半路夫妻情也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