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性潜规则:你的价值,决定着你在别人心里的位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性潜规则:你的价值,决定着你在别人心里的位置

2022-01-10 07:34:49 作者:苏墨 来源:苏墨读书 阅读:载入中…

人性潜规则:你的价值,决定着你在别人心里的位置

  当你强大,一切自来。

  不要去追一匹马,用追马的时间种草,待到春暖花开时,就会有一批骏马任你挑选;

  不要去刻意巴结一个人,用暂时没有朋友的时间,去提升自己的能力,待到时机成熟时,就会有一批朋友与你行。

  所以,丰富自己比取悦他人更有力量: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01

  当你没有价值的时候,你在别人的心里永远没有位置。

  今天表妹来电话说,她最近特别苦恼。

  她在单位里是那个最好说话、也最勤快的人,她努力搞好关系,努力做到有求必应,她也曾因大家脸上的笑容,一度觉得自己是一个受欢迎、被重视的人。

  然而一到晋升、重要任职上,自己却总是被忽略得像一枚小透明。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就给她讲了一个故事,一个真实却又是很现实的故事:

  李尚龙,著名的青年作家,在一次访谈中曾经谈起他上学时的经历。

  大学期间,他就有意识的拓展自己的人脉,花尽心思参加各种社团、场合,去结交、去认识很多人。

  他,热情友好,对于别人的要求也几乎是有求必应,因此他也拥有了很多人的电话。

  看着通讯录上越来越多的人,看着有那么多厉害的人在里面,他一度感到自己拥有了广阔雄厚的人脉。

  一天,他认识了一个负责入党申请的老师,他们相谈甚欢,临走时热情的互留了彼此的电话。

  后来某天他需要申请入党,就想起了问这个老师要张申请表,结果对方只回了一条信息,“没空”。

  直到很多年以后,他成了小有名气的英语老师,当年那个老师却千方百计联系上他,希望他介绍一个好点的老师给他女儿当家教......

  尽管看起来很讽刺,但这就是现实。

  当你没有价值的时候,不管你表现多么热心、多么殷勤,不管你们看似聊的多么投机,你只不过是别人眼中的无关紧要、可有可无。

  当你没有价值的时候,不管你的通讯簿里躺着多少厉害的人,那些关系也都是死的。

  当你没有价值的时候,你认识再多厉害的人,也并不意味着这就是你的人脉,更何谈起对方能够在你需要的时候任你差遣。

  所以,你的价值,最终决定着你在别人眼里的位置,决定着别人对你的态度。

人性潜规则:你的价值,决定着你在别人心里的位置

  02

  当你埋怨别人对你爱答不理的时候,请先想一想你有什么价值,值得别人对你另眼相看。

  我们总是习惯埋怨世人的势利,怨叹现实的不公,其实想一想我们又何尝不是也是如此对待他人的?

  当你遇到一个日后可能对自己很有价值、帮助的人,你对他的态度无意识的就会不一样。

  当你身边有一个比较有见识和一个平淡无奇的人,你自然会倾向结交前者。

  这就是人际交往的本质:价值的利用,资源的互换。

  正如成功学大师卡耐基在《人性的弱点》里说: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是以互惠为原则。

  所以,当你被忽略的时候,当你费尽心思的结交被爱搭不理时,先反思一下,自己到底拥有什么可以值得别人对你青眼有加的东西。

人性潜规则:你的价值,决定着你在别人心里的位置

  03

  与其经营关系,不如经营自己,当你足够强大,你曾费尽心思结识的人自会主动来找你。

  著名影星黄渤在一次访谈中,说了一句特别让人耐人寻味的话,他说,自成名之后,发现身边全是好人,每一张都是洋溢的笑脸。

  这就是现实世界,用价值、用能力说话的世界:

  维持良好人际关系的关键,并不在于你对他人的友善程度,而是在于你的实力强弱。

  人们普遍会对强者更宽容,过度的友善反而会被人当作廉价的示好。

  李笑来曾经在《把时间当作朋友》说过这样一句话:

  如果有一天,某个人经过长期的积累,真正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他必会惊喜于真正意义上的、有价值的、所谓“高效”的人脉居然会破门而入。

  所以,一个人的自我价值才是最好的门票,最好的通行证。

  所以,与其取悦别人,不如强大自己,当你足够强大,他们自会主动向你靠近,正所谓,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点个在看,与其花时间蝇营无效社交,不如沉下身子,提升自我。

  当你足够优秀,他们自会主动结交你,正所谓,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